愿有人陪你深夜长聊

昨天夜里,和一个在读研究生的老友,微信聊天到凌晨一点。她无非是说自己最近处在了人生的低谷,手机被偷,骑自行车受伤,在食堂买饭,和迎面而来的陌生人相撞,刚买来的白裙,就这样溅上了汤汤水水水的。她说当时撞到她的那位同学是一直道歉,但她还是怒火难消,但是,公众场合,况且别人也不是有意的,她最终选择了淡淡的说了句,“没关系的。”但是,接二连三的事儿,频繁发生在自己的身上,晚上已经躺在床上的她,还是怒火难消,郁结于心,辗转反侧难眠,无奈之际,便拉起我来陪她聊天。

其实,那时已经晚上11点,我早已经洗漱完毕,躺在床上,静静的等待睡觉,打算手机关机,才发现她的信息,不过,2个多小时的聊天,我其实也没说什么话,只是默默看着我这边,她头像的跳动,偶尔插上几句无关痛痒的话,待她长篇大论,大肆渲染完自己的遭遇后,淡淡的回复句,你现在心情好点了吗?当最后,我问到,她的夜聊的这个人,为什么选择是我时,她回复“我觉得你很少抱怨,生活很快乐,很潇洒。”其实,我,没有告诉,她,最近的我,也遭遇了不少的挫折,不少的心酸,甚至有件很揪心,痛心的事儿。“子非鱼,安知鱼不乐?”我想,每个人心中的感觉,也许只有自己懂得吧。因为,在大人的世界里, 不少痛,还是得学会自己承担吧,其实,也不是不想跟别人说,只是,感觉不知道该跟谁说,况且说了,别人也不一定可以理解。于是,大多数人选择了沉默,我选择了写日记。一页页,记下自己的思绪与那么多的碎碎念念的记忆。

后来,她问我怎么可以排除自己抑郁的情绪,其实,我也不知道,即使有时候,我也会发疯似的,冲向图书馆,读几本心理学的书,但是,发现,这种文学层次上的东西,即使,我曾经试着把弗洛伊德和尼采的心理学基本观点,死记硬背,滚瓜烂熟,也未必能解决我在现实中遇到的困惑,打开自己某些积存已久的心结,因为这些东西,只有普遍性,而没有针对性。我也曾经有过这样的时候,QQ好友的分组,打开,又关掉,手机通讯录,从第一个人,翻到最后一个人,却不知,打给谁。我没有感觉孤单,因为在自己的小世界中,很快乐,充实,满足。关键是要懂,才是最重要的吧。我也有过这样的时候,花费整整一个晚上的时间,单曲循环,心里懒洋洋 的。什么也不想做,也不想被任何人打扰。我想,这是一种很舒畅的状态,每个人,也都有单曲循环的时候吧。

心理学上,把晚上的11点到凌晨2点,称为子时。传说这个时候,是心灵之声最为安静的时候,白天的人们,恐怕都得面对各种各样的人际交往活动。而只有晚上的自己,是完全属于自己的,纯粹 的自己。因此,遇到难题时,不妨在这个时候,进行思考,也许,可以得到许多凭良心的答案。

我曾经有过,和两三个姑娘,深夜长聊到凌晨两三点的时候。漆黑的夜,吞噬掉了周围的一切,留下的,只有我们深深的谈话。虽然此刻,身体是即为乏困的,但是,灵魂是最为清醒的。我觉得这是一种幸福吧。因为,深夜,陪你聊的人,一定是,某个方面,懂你的人。深夜长聊的话题,也是你,心理揪心,或者有些心结的某类情愫吧。

又想起贾平凹的那句话“人生,得也罢,失也罢,喜也罢,悲也罢,最重要的是,心中的那泓清泉,不能没有月辉。”这是一种很好的人生态度,我觉得。

你有深夜陪你长聊的人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自别处: SSH key提供了一种与GitHub通信的方式,通过这种方式,能够在不输入密码的情况下,将GitHu...
    Ten_Minutes阅读 699评论 0 3
  • 遇见,也许只是简单的一个微笑回应。 记得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笑容,每一句话。 记住了你的温柔与天真,微笑和爽朗。 找...
    如斯寨主阅读 170评论 0 1
  • 每一个喜欢文玩的朋友,想必都听过这样一句话“贝勒手上有三宝,扳指、核桃、笼中鸟”,由此可见这三样在传统文玩中的地位...
    五柳文玩华掌柜阅读 1,6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