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0呼建荣,中原焦点团队,网络初级第33期,坚持分享150天。

中原焦点团队,呼建荣网络初级第33期读书打卡150天,坚持分享150天约练(102)咨询师(8)观察员(37)来访者(57)约练收获:我今天的角色是观察员。今天的来访者是因为消费型的来访者。咨询师说了安全设置和设置以在中午11点半结束咨询。咨询师问来访者今天想要带来什么样的话题?来访者就通过叙述自己的成长经历自己给自己梳理。一直叙述到11点27分。并且在生活当中,来访者是学习焦点的老师也在自己给自己做咨询。就是这样,咨询师也做到了倾听、尊重的陪着来访者听懂来访者的故事,听完来访者的故事。

到了讨论环节,通过给咨询时的赋能,让咨询师看到自己怎么做到的!也让咨询时再去觉察,如果是遇到一个小时只说五句话的来访者,怎么去陪伴?怎样去梳理,怎样去用技术。

这样让咨询师去强化了他学到的焦点技术。成功问句,当你是观察员今天在约练当中,您想要个什么样的目的呢?也有例外问句、应对问句,奇迹问句,关系问句,评量问句的所有问句及技术的讲解。在这里,我又问道到想用奇迹问句的时候,来访者没有这样的觉察,没有这样的想象,咱们去应对。咨询师就说道此路不通咱就做些别的。

这样我也学习到了焦点的这些技术,也帮助咨询师再次学习、强化了这些技术。这样感悟到每场咨询都是福慧双修的过程。

阅读书籍《教育心理学》,读书感悟:第三章  社会、道德和情绪发展。

一、个性和社会发展的理论观点有哪些?

心理社会环境的和心理发展连接起来的一系原理。

1.埃里克森的心理社会发展阶段。

每个阶段都有需要解决的危机及关键问题。大部分人成功地解决了每个阶段的心理社会危机。但有些人没有完全解决危机,而不得不在之后的人生中继续处理他们。

按照必须解决的核心危机进行划分。

①阶段一:信任对不信任。从出生到18个月,婴儿期的发展目标是建立对世界基本信任感。一种对他人的充分信任及自己也值得信赖的基本感觉。假如母亲的行为造成了婴儿对世界的不信任,这种感觉会伴随着整个童年期,并殃及成年期的发展。

②阶段二:18个月到三岁。自主对怀疑。儿童对于权力和独立性的渴望常常与父母的愿望相冲突。这阶段,儿童同时具有抓住和放手的双重愿望,既希望获得父母的支持,同时也渴望父母能放手,让自己做主。

③阶段三,主动对内疚。3到6岁。在这一阶段,儿童的运动和语言能力日渐成熟,这使他们在探索物理和社会环境时变得更加积极主动,精力充沛。对孩子的主动探索进行严厉惩罚的父母,会让儿童对自己天性中的强烈需求感到内情,而这种内疚感将对这一阶段以及后续的几个阶段都有持续的影响。

④阶段四:勤奋对自卑,6到12岁。入学使儿童社交生活得到极大的扩展。儿童此时希望去完成某些事情,成功会带来勤奋感,失败则会造成消极的自我意象和自卑感。

⑤阶段五,同一性对角色混乱。12岁到18岁。青少年时期发生了生理上的急剧变化,加之还承受着对于未来教育和职业做出决策的压力,这使他们有必要质疑和重新界定早期阶段形成的心理社会统一性。青春期是一个充满变化的时期,青少年尝试各种性角色。职业角色和教育角色试图发现自己是谁?能够成为什么样的人。

⑥阶段六,亲密对孤独,成年早期。一个友伴、性伴侣、竞争与合作的伙伴,建立一种新的信任和亲密关系,这种关系应当增强双方的同一性,而不是抑制某一方的成长,不去寻求这种情密性和反复经历失败的年轻人,有可能退缩,陷入孤独。

⑦接待七:繁衍对自我沉溺。中年。这阶段的危机也可能通过其他具有生成性和创造性的方式来化解。

⑧阶段八:完整对绝望,老年。对自己的成就失败和生命的根本局限性的坦然接受,使人产生一种完整感,意识到自己一生已经由自己负责。个体必须面对接纳死亡的宿命。而那些对自己以前的生活方式,以及目前的生活现状感到后悔的人,很容易产生绝望感。

2.埃里克森理论的意义与局限。

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会在相同时间、同等程度的经历,艾里克森所描述的各种危机,他的理论并没有解释人们是如何以及为什么从一阶段发展到下一个阶段。

二、道德发展的理论观点有哪些?

1.皮亚杰的道德发展理论。皮亚杰的认知发展理论中包含着道德推理能力的发展。认知结构和认知能力首先得到发展,之后认知能力决定儿童对社会情境的推理能力。

他律道德:也被称为道德现实主义、强制道德。意味着服从他人设立的规则。在皮亚杰的道德发展理论中,这一阶段的儿童认为规则是不可改变的,违反规则会必然导致惩罚。

自律道德:也称合作道德。通过与其他儿童的持续互动与合作,儿童对规则的看法以及相应的道德观念也开始改变:规则现在是由我们自己制定的,违反规则也不一定必然受到惩罚,必须考虑到违规者的意图和应从宽处理的情形。

2.科尔伯格的道德推理阶段。

道德两难;需要个体去考虑对和错的价值观的一些假设情境。

①道德的前习俗水平。这阶段在形式与内容上,与皮亚杰的他律道德阶段十分相似,儿童服从权威人物仅仅是为了避免惩罚在阶段二,儿童自身的需要和愿望变得很重要。然而,他们也能意识到其他人的利益。个体根据自己的利益做出道德判断。

②道德的习俗水平。儿童依据与同伴的合作来界定道德,就像皮亚杰的自律道德阶段,这一阶段的儿童毫不怀疑地相信,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科尔伯格道德推理理论的阶段三和阶段四个体在做出道德评判时,会考虑到其他人。

③道德的后习俗水平。处于该水平的人,意识到社会的法律和价值观在一定程度上是人为决定的,并且仅仅适用于某个特定的社会。法律对于维持社会秩序以及保障生活自由的基本权利来说是必要的。在阶段6,个体的道德准则是自我选择的,建立于正义、人类权利的平等和价值等抽象概念子上。个体根据抽象原则作出道德判断。

3.对科尔伯格理论的批判。男性和女性使用不同的道德标准,男性道德标准关注个体的权利,而女性道德推理关注个体对他人负有责任。年幼儿童对道德情境进行推理时所采用的方式往往比阶段理论中所描述的方式更为成熟、复杂。科尔伯伯格理论最大的局限性在于,它只涉及道德推理,而没有研究实际的道德行为。

三、儿童在社会性与情绪方面是如何发展的?

1.学期阶段的社会情绪发展。首先是与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建立亲密关系。然后与其他家庭成员建立关系,再与非亲属关系的成人、同伴建立关系。

在学龄期阶段,儿童必须解决主动与内疚的人格问题。

同伴就是同龄的其他儿童。年龄和地位相同的人。

亲社会行为是指自愿对他人做出照顾,分享,安慰和合作等行为。

父母的管教方式应主要取决于该行为带给他人的结果,并且关键的实施是一种温暖的,互动的氛围中进行。让儿童多接触自己所关心他人,不能使儿童采用攻击性方法来解决问题的成人,并为儿童提供可以可被社会接受的替代办法等成人。

当儿童有出色表现使用积极评价儿童的成人。

单独游戏是指儿童自己进行的游戏,常常是自己摆弄玩具,与其他儿童玩的游戏无关。

平行游戏是指儿童各自做同样的游戏,但彼此间很少有互动和影响,

联合游戏与平行游戏相似,但是儿童节的互动水平有所提高,表现为分享、轮流参与,对于别人做的事情,总体上个月兴趣等形式。

合作游戏儿童为达到一个共同的目标,而一起参加到活动中,比如要帮助做一个大城堡,每个儿童负责其中的一部分。

游戏锻炼了儿童的语言、认知和社会技能,并有利于儿童个性的全面发展。

2.小学阶段的社会情绪发展。

进入小学时,儿童已经形成了更为复杂的思维动作和社会影响技能。

自我概念是个体感知到的自己的优势,弱点,能力,态度,价值观。

自尊是个体对于自己的性格,能力,行为的评价。是指我们怎样评价自己的技能和能力。

社会比较一个人将自己与他人进行比较,以获取信息和评价自己的能力,态度和行为。

小学阶段的社会情绪发展主要就是接纳,被同伴接纳并欢迎的儿童倾向于更具合作精神,乐于助人,关心别人很少有捣乱和攻击行为。

提高儿童的接纳水平。有强化适宜的社会行为。要树立榜样。要指导。

3.中学阶段的社会情绪发展。

反思是分析自我和自己的想法的倾向。

同一性发展,进入青春早期的儿童通过思考自己行中正在想什么,以探究自己的一种倾向。

过早闭合是青少年基于父母的选择,而不是自己的愿望,过早的确立同一性。

同一性迷失是无法发展出一个清晰的方向和自我认识。青少年既没有择业意向,也没有对理想信念的任何承诺,他们在这些方面几乎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同一性延缓没有确定的承诺,在探索不同的职业和理想信念。青少年开始尝试从事可选的职业,选择某些理想信念,但是还不能对任何一种做出确切的承诺。

同一性获得一种巩固的状态,反映了自觉的,明确的职业和理想信念的决定。

青春期是个体开始具备繁殖能力的发展阶段。

情绪发展,因为他们的身体形象,预期角色以及同伴关系都在发生急剧的变化,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的转换本身也有可能给学生造成相当大的压力。

小学高年级儿童普遍存在着与生理、认知和社会发展有关系的情绪。

青春期的问题。包括情绪障碍、霸凌、辍学、滥用药品和酒精、违法、怀孕的风险、性传播疾病的风险、性别认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