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过红利期的公号小白,靠写作还能实现逆袭么?

根据CNNIC统计,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增速自2016年开始出现下降。2018年Q1,微信月活跃用户数达到10.4亿,微信用户增长红利基本结束。与此同时,以抖音短视频为代表的APP,不断蚕食微信用户人群,释稀微信整体流量。

根据新榜大数据统计,2017年公号500强单篇平均阅读数与2016年相比下降9.3%,全样本单篇平均阅读数下降24.2%。一方面,公众号流量呈下降趋势,增长困难;另一方面,流量越来越被头部垄断;在这样的情况下,公号小白们,靠写作还能实现逆袭么?

Spenser的新书《写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资》,从为什么要写、写作前有哪些准备、如何开展新媒体写作、怎样打造公号爆款等方面,阐述只要能够持续创作优质内容,在垂直领域深耕细织,熟谙新媒体社交属性,总有一天会迎来红利期。

Spenser,号称“最会写职场的金融大叔”,说是大叔,其实也只有31岁。

但他仅用了短短三年的时间,将公众号运营为职场成长类头部大号,坐拥上百万订阅用户,写出过千万级的阅读爆款文;开设4次写作课程,拥有近10万名学员。

01 没事别想不开做公众号

很多人开公众号,只看到了别人的光鲜,却没有体验过别人的劳苦。

在开公众号之前,先问这样的问题:公众号写作是自嗨型还是面对受众型?如果是面对受众,写作对象又是哪类人群?如果目标读者对文章反应平平,是否能够持之以恒地写下去?

自嗨型写作,不必关心粉丝多寡;但是面对受众型,则需要考虑读者反馈了。

面对受众型写作,就像是公共说理,既要有言之有物的看法,也要有支持看法的理由,并且有逻辑有条理地,用适当的语言表达出来。

写作离不开日常积累,需要大量输入和刻意练习,意味着牺牲亲友相聚的时间,牺牲陪伴妻儿的时间,牺牲逛街买菜的时间。纵容它,像略萨《给青年小说家的信》中的绦虫一样,不停的啃噬自己的精力和时间。

有付出不一定有收获,写不出时闭门死磕,写出来时自我嫌弃。好不容易通过了自我审查,投放在公众号上,留言互动者寥寥,粉丝数不增反降,心情一落千丈。

不禁自我怀疑,我到底是不是写作这块料啊?

02 你根本不懂新媒体写作

要想玩转公众号,就得读懂新媒体。

新媒体写作,首先要明确写作对象和写作目的,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定位;其次要有场景意识和用户思维,洞悉读者的阅读诉求,理解读者的阅读场景,培养满足用户需求的敏感点。

最后还要有产品思维和社交思维,把文章当产品,从文本、策划、开发、包装到上市,比如开设系列文章提升专业度,或者独家视角提升辨识度,以品牌化运营的思路来写作,关注市场反应和读者反馈,和读者建立深度链接。

Spenser是一个很好的范例,公号定位在职场和金融,依托专业优势,在领域内深耕;通过组织座谈、沙龙、送福利活动,和粉丝们线下互动;热点文章,深挖人性;负面评论,积极回应。

说了这么多,新媒体写作到底该怎么写呢?

首先,标题决定了打开率。好标题有几大属性,引发共鸣类,制造悬念类,引起争议类,颠覆认知类等,通过观察分析或模仿套用,达到“增至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的目标。

其次,内容决定了转发率。内容包括选题、题材、逻辑、文笔、排版等,选题要关注人类永恒痛点,因为文章是否有传播力,取决于是否传递重要信息,推进人情绪的变化。

公众号写作,系公共说理范畴,要达到说理的目的,就要像《伊索寓言》一样,将道理蕴含在故事里。所以,那些流传甚广的鸡汤文,都是先讲一个自己或者周边人的故事,发生了什么事,主要人物对事件的感受,最后唤起故事的普遍意义。

梁启超在《论小说与群治之关系》中写道“欲新一国之民,不可不先新一国之小说...何以故?小说有不可思议之力支配人道故”。连大师都要用讲故事的方式,让群众接受新民说,可见故事的威力之大。

要写好一个故事,就需要将结构、背景、人物、类型和思想融合的天衣无缝,用悬念、冲突构建吸引人的叙事结构,用张弛有度的描写来构建场景、渲染气氛、刻画人物,最后还要制造反向预期或者惊喜。

除了选题和题材,逻辑、文采和排版也同等重要,思路严谨,论据充分,文笔流畅,语言简练,口语写作,排版精美,最后一句金句闪亮登场,这样的文章才有机会博得满堂彩。

新媒体写作,逻辑是骨骼,故事是血肉,文采是气质,排版是颜值,三分靠写作,七分靠运营。

03 爆款文不是想写就能写

爆款文要选准两个点:突发热点和永恒痛点。

追热点就像是跟风口,或者成为风口,寻找情绪能量汇集点,帮助读者表达想法,推进人的情绪发泄。

《2018新媒体运营观察报告》表明,刷爆朋友圈的内容可以用四种神经递质作为判断标准。

五羟色胺:掌管人的情绪,能让人情绪高涨、积极乐观

催产素:掌管人的同理心、同情心,能让人产生情感共鸣

多巴胺:让人产生愉悦感,赌博、性、音乐、文字、绘画都可以

肾上腺素:因为愤怒、恐惧、紧张,让人呼吸加快,心跳与血液流动加速

要打造爆款文,首先要选好角度,定好标题;其次要龙头凤尾,文通字顺;然后是铺陈渲染,情绪推进;最后是金句频现,择时发布。

对于公号小白,Spenser的《写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资》可以教你:如何用万能框架(亮观点-说现象-做分析-下结论)进行自媒体写作,如何利用新媒体打造个人品牌。

写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资,通过输出倒逼输入,不仅可以提升自我认知力,提高逻辑思维力,提升职业竞争力,扩大品牌影响力,还能进一步积累人脉和资源,早日实现财富自由。

愿每位写作者读过的书,写过的字,走过的路,都没有白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46评论 9 209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XMNJSBridge 方法说明 定义了JS,Native 通讯方法 github地址 通用属性 1. 属性说明 ...
    XMFraker阅读 999评论 0 0
  • 在看《人间失格》之前,已经先看了日本电影《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可以说这部电影成为了我对《人间失格》这本书接受的提...
    惊蛰ls阅读 543评论 0 1
  • Day 1 武汉 -> 广州东 (高铁)-> 长隆酒店(酒店里面有白老虎和火烈鸟) -> 休息,下午到处找吃的(旁...
    shine100阅读 1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