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m 文本编辑器主要内容

一、通过vimtutor这个简要教程来学习Vim的基本操作


图1 命令

图2 界面

二、移动光标:h:左移 l:右移 k:上移 j:下移

三、Vim的进入与退出
1.进入:vim + 文件名 回车 或者直接vim + 回车
2.退出:1:q键退出 不保存(对当前文件没有修改过)
2:q! 强制不保存退出
3:w 保存文件内容,但是不退出。
4:wq 保存文件里的内容,然后退出当前编辑

四、Vim编辑删除指令

  1. x: 删除当前光标所在的字符
  2. dw:删除单个字或者是单词,主要是以空白符分隔。(删除的时候,包括空白符号)
  3. de:删除单个字或者是单词,但是删除的时候, 不包括空白符号
  4. d$:删除光标所在位置到行尾的所有内容
  5. d^:删除光标所在位置到行首的所有内容
  6. dd:删除整行内容
  7. D: 删除光标所在位置到行尾的所有内容

五、删除语法 [number] d object number代表的是执行命令字d的次数

六、Vim从命令模式转为输入模式的指令
i:是指从当前光标所在位置插入内容
I:是指从前光标所在行的行首开始插入内容
a:是指从当前光标所在位置的下一个位置开始插入内容
A:是指从当前光标所在位置的行尾开始插入容
o:是指从当前光标所在行的下一行开始插入内容
O:是指从当前光标所在行的上一行开始插入内容

七、Vim撤消类命令
u:撤消上次执行指令
U:恢复整行的内容
ctrol+r :撤消掉撤消命令

八、复制、剪切、粘贴类命令
1.yy + p 组合来实现复制、粘贴功能
2.dd + p 组合来实现剪切、粘贴功能
对于yy 和 dd 来说, 都是可以在命令的前面加上数字, 表示对指令执行的次数

九、替换类命令

  1. r:替换当前光标所在的字符, 特点:修改完之后, 还处于命令模式
  2. R:替换光标所在位置之后的所有内容, 特点:原来的内容不会删除, 仅仅是在新的输入替换到老的内容。
  3. cw:删除当前光标所在位置之后的单字或者单词并且切换到输入模式,包括空格
  4. ce:删除当前光标所在位置之后的单字或者单词并且切换到输入模式,不包括空格
  5. c$:删除当前光标所在位置之后的所有内容, 并进入插入模式
  6. c^: 删除当前光标所在位置之前的所有内容,并进入插入模式

替换类的命令格式:
[number] c object 或者 c [number] object

十、文件的定位与文件信息获取
1.ctrl+g :获取文件的信息,及当前光标所在行号
2.shift+g :跳转到文件的最后一行
3.数字+ shift + g:跳转到指定的行号位置
4.使用:数字,来实现跳转到指定的行号位置

十一、搜索功能
1./ 从文件的当前位置, 向后搜索。具体语法:/需要搜索的字符串 使用n来查找下一个内容, N查找上一个内容
2.? 从文件的当前位置, 向前搜索(文件行号小的位置),使用n来查找下一个内容, N查找上一个内容。
3.s 指定具体的行数来进行查找.具体的语法格式:s/old/new/g 找到old这个字符串, 用new这个字符串来替换,如果后面加g,表示替换整行内容。
4.%s 指查找整个文件的所有内容 具体的语法格式:%s/old/new/gc

十二、括号配对
% 来确认当前的括号()[]{}的配对问题

十三、在Vim内部执行外部命令的功能
:!+外部命令来完成在Vim内部执行外部命令的功能

十四、文件的写入,提取、合并

  1. :w 实现将当前文件的内容另存为到其它文件
  2. :r 实现将其它文件的内容读取到当前文件的当前光标所在位置之后

对于以上两个功能,都可以指定行数范围来实现写入和读取部份内容。

十五、设置类命令

  1. set number 设置行号
  2. set nonumber 取消行号
  3. set hls is 设置查找字符串的时候, 高亮
  4. set nohls 取消高亮
  5. set ic 设置查找的时候, 大小写不敏感
  6. set noic 设置查找的时候, 大小写敏感

十六、翻页
control + f 向前翻一页
control + b 向后翻一页

control + u 向上翻半页
control + d 向下翻半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vim 选择文本,删除,复制,粘贴 文本的选择,对于编辑器来说,是很基本的东西,也经常被用到,总结如下: v 从...
    壹首簡單的歌阅读 867评论 0 7
  • 1. vim 选择文本,删除,复制,粘贴 文本的选择,对于编辑器来说,是很基本的东西,也经常被用到,总结如下:v ...
    路痴千行阅读 3,207评论 0 0
  • Vim几句话介绍Vim是Unix系统上的文本编辑软件(你该不会不知道什么是文本编辑软件吧!),在windows上也...
    何必遠方阅读 2,996评论 0 3
  • 命令历史 以:和/开头的命令都有历史纪录,可以首先键入:或/然后按上下箭头来选择某个历史命令。 启动vim 在命令...
    im蚂蚁阅读 30,581评论 3 48
  • 习题3 股票数据基础指标的定义: 开盘价:又称开市价,是指某种证券在证券交易所每个交易日开市后的第一笔每股买卖成交...
    超_Megan阅读 1,486评论 8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