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处有什么

今年8月,甘肃白银28年前连环强奸杀人案告破。

如果你身处90年代的白银,会看见什么?

或许《黑处有什么》从某种角度,提供了一种可能。

1991年,中原飞机厂家属区,电影以一个初二女孩的视角,缓缓拉开帷幕。

身为法医的父亲曲志诚,刚正敬业,也有父权社会的专制;照顾全家生活柴米油盐带有负能量的母亲,也带有那个时代重男轻女的影子。

“你吃什么就吃饱了

这好好的大米白面

你看看这里放了多少鸡蛋

这碗面三十年前就能抢出人命来”


属于那个年代父母的模式化的大道理

那个读错了字却辩解是多音字的教师以及偷瓜的教导主任

面对案件叽叽喳喳的吃瓜群众以及默认严刑逼供行为的领导


严肃而荒诞的年代

注定了女孩不敢对父母明言的疑惑

比如 ——

为什么顺手甩一下月经带会招致街坊的窃笑以及母亲的责骂

为什么敬老院老头要自己读那些不知所云的文字以及他到底是不是强奸犯

为什么非得要偏坐在自行车后座

而这些  所谓的黑处  大人眼中的洪水猛兽

没有人会对此有所解答

他们粗暴地要求你如何如何  却拒绝任何的解答


然而  从曲靖拒绝张雪演戏的要求时

你便可以看到 女孩有自己的小小反抗

也一直在探索所谓的黑处到底有什么

她会听父母反感的流行音乐跳舞

围观凶杀现场  好奇大人们口中强奸啥意思并去翻字典

晚上偷偷看生理书籍 偶尔还会窥视父母的房间

会在朋友的带领下 也尝试烫了刘海  涂红了指甲


在自己被扫黄人员误抓遭受父亲的一顿暴风骤雨般的批评教育后

她和那个高中男生的交往也随之戛然而止  当女孩毅然走进录像厅

想搞明白成人世界默契不言的秘密

她面对成人世界眼中的情色镜头 泪流满面


因为父亲说男女之间怎么可能有纯洁的友谊

因为美好的情愫与悸动  被轻易地扼杀

如同  某种精致美丽的事物  瞬间的幻灭

而亲手杀死他们的

是我们最亲近的人

也是身处黑处的我们自己

导演王一淳说性教育的缺失使得女孩看到了性的另一面,那就是爱。

我不知道那算不算得上爱,或许只是情窦初开的悸动,或许是奔赴美好的一种本能,是与黑处相随的光明。


从性教育的缺失,到人性的缺失,社会、学校、家庭,都处于某种僵化的思想钳制之下,父辈一代人就是如此一路走来,自然又将自己的想法粗暴强加在孩子的身上。或许,在某一刻, 他们也会有怅然莫名的失落感,但是同时亦无从表达。

从片尾女孩和父亲的尴尬对话中,想起梁宁的一段话:

“所以,很多人一生关系里,最大的痛是与父母的关系。论获得能量,我们的生命都是父母给的,父母的爱,是一生最大的能量。可是,当父母,不能理解子女的快乐,不能理解子女的痛苦。只能向子女提出一些角色化的要求。那种生生地疏离的痛苦,其实并不是一起吃一顿年夜饭可以慰籍。”

我深知自己无法真正走入那个时代,以我乏善可陈的经验,无法感同身受,并且你知道,荧屏上那样一个压抑的世界,被压缩的痛苦,你随时可以起身离开,从那样一个压抑的环境里脱身而出。所以你无法感受到如同肖申克监狱的那种绝望。但是身处其中的人,经历最为真实最为漫长的煎熬,日复一日。

如同影片所现,有的人终其一身也没有走出去,而如今的那些幸存者,随着时代的变迁,完成了一场盛大的逃离,又走进了影院去回忆,去唏嘘落泪。

时代和个人一起走过,走过属于某个时代的黑处,两两相望,永不相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