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名著《飘》:真正有魅力的女人,无非拥有这些“特质”

很早就读过玛格丽特·米切尔的名著《飘》,也看过由小说改编的电影《乱世佳人》,对其中的女主人公斯佳丽有着深刻的印象。

如果没有战火,斯佳丽也许永远只是一个受别人呵护的女孩子,但是她随着时局的变迁而改变了。在饱尝丧亲、饥饿、贫穷等各种艰难困苦之后,斯佳丽瞬间成长了,她用稚嫩的双肩挑起了全家的重担。

这个时期的斯佳丽,已经不是那个不谙世事,只会整天在心里盘算着,如何吸引男孩子注意力的无忧无虑的少女了。也因此,随着阅读的深入,更加觉得斯佳丽身上有种令人着迷的气质,也不禁为她的坚强和勇敢而称赞。

年轻时,我们都只着眼于斯佳丽的情感,也会为她对于婚姻的选择而深思。但是,等到真正有一天成熟了,才发现女人的一生,除了婚姻以外,还有更重要的事情需要做。

就像斯佳丽,尽管以前她是养尊处优的大小姐,但她并没有因此而颓废,而是积极勇敢地活出了自己的风采。

一个女人出生在条件优渥的家庭,相比于别人是优势,但懂得活出自我,才算是真正的本事。

所以,真正活得明白的女人,会做好这三件事,与结婚生子无关。

这种女人具有真正的魅力,身上独特的气质,也是她们变得更加成功、更加强大的原因。

一、遵从本心,活出自我

在《飘》中,斯佳丽所处的时代,还是男尊女卑的时代。

对于女孩子来说,能够嫁得好,得到男人的眷顾是件特别荣幸的事。很多女孩子都幻想嫁个衣食无忧的男人,以便自己可以依附男人而活,她们围着男人的时候十分小心,甚至为了男人做出改变和让步。

但是,斯佳丽却不是这样的,她有别于周围的女孩子,并不会幻想让男人来养活自己。斯佳丽很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她会为了自己的目标而努力争取,并不在乎固有的风俗礼仪。

因此,她在和别人嬉戏打闹的时候,从来不会为了顾忌在男人心里的形象,而假装维持一个淑女的样子。

事实上,在她眼里,女人就是要和男人并肩而立,她也看不惯封建思想对女性的压迫,在玛格丽特·米切尔的笔下,她就是一个坚定的现实主义者。

所以,斯佳丽的行为也引起了人们的广泛非议,别人纷纷指责她丢掉了礼仪、传统和美德。但斯佳丽并没有作出妥协,而是遵从本心,坚持取悦自己。

尽管斯佳丽做出很多在当时看来惊世骇俗的举动,但她一直努力做自己,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努力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

这是非常需要勇气的,毕竟在那个年代,不是每一个女人都可以像她一样活出自我。

我特别欣赏斯佳丽这个女人,最大的原因就是如此,因为从她身上,反映出来的关于女人的活法,直到如今也不过时:

那就是一个女人不论处在什么样的年代,都需要做真实的自我,要敢于打破固有的偏见,不被别人的意见所左右,努力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

一个女人的一生,并不是只会结婚生子,为婚姻画地为牢,而是除却婚姻之外,更需要取悦自己,遵从本心,才能让自己率性而活。

如若不然,就算圈养在大富大贵的婚姻里,生活也不过就是一具“牢笼”。

所以,斯佳丽这个人物形象,是值得细细品味的。

她提醒女人,只有坚持自我,才能做回真实的自己。只有做回真实的自己,才能活出自己光彩的人生。

二、独立自主,不依附别人

斯佳丽以前是个无忧无虑的大小姐,但当周围的一切都轰然倒塌之后,她没有被吓倒。

相反,斯佳丽一个人苦苦支撑,她在被包围的亚特兰大帮玫兰妮接生,还带着一大家人逃离,历经千难万险之后,回到日思夜想的塔拉庄园。

这时,斯佳丽的母亲死去,妹妹病重,父亲精神恍惚,周围也只剩下一片焦土,面对这样艰难的境况,斯佳丽并没有被打倒。

她变得非常勇敢独立,再也不是那个养尊处优的千金小姐了,她用双手托起一切,没有依附任何人而活。

在感情上,斯佳丽同样如此,不会依附男人。当她一心一意地爱着阿希礼,到头来才发现自己爱错了人,她并没有纠缠。她知道阿希礼和她不是同一种人,不可能在一起,就算勉强在一起也不会幸福。

所以,她选择了放下,尽管她也伤害了一心爱着她的瑞特,但对于瑞特的选择离开,她虽有悔意但同样默默承受。

面对生活和感情的双重打击,斯佳丽也没有趴下,而是用自己超强的意志力,努力喊出了心中的信念:

“明天又将是新的一天!”

斯佳丽这个独立顽强的姑娘,心存信念,从不认输,这种内心的刚强,也着实让人叹服。

所以,一个女人最重要的品质就是要独立,只有独立,你才会在面对艰难时,拥有重新奋起的勇气。

真正独立的女人,一定有生存的资本,也有生活的底气,不会被任何人所牵制。

不管是生活,还是感情,独立的女人,都是自信的。她们不需要顺从任何人,努力活出自我,同时也赢得了别人的尊重。

这样的女人,拥有与别人并肩而立的能力,也才能吸引来真正优秀的男人。

三、坚强不屈,把自己变强大

斯佳丽原本生活在一个非常优渥的家庭,不仅衣食无忧,而且是个备受宠爱的姑娘。可是,旦夕之间,所有的美好景象都消失了,面对生活的挑战,她只有独自一人扛起责任。

她没有像别的女孩子那样去找一个男人依靠,而是选择一个人苦苦支撑起生活的重担,在那个女人只能嫁人为妇的时代里,她显得格格不入。

但是,斯佳丽没有认输,她没有人可以依靠,只能自力更生。于是,这位以前养尊处优的大小姐,亲自打理家务,下地干活,完全没有了淑女范。

她的双手变得粗燥不堪,双脚也生出了水泡,她忍着痛,没有一丝埋怨和叫苦。她也不管什么礼仪和修养,而是拼尽全力,努力养活一大家子人,努力保全塔拉庄园的每一寸土地。

在努力奋斗的过程中,斯佳丽面对现实,更加认识到钱的重要性。为了钱,她可以放弃一切,什么名誉、婚姻、良心,她都可以放下。

她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让自己变得强大,变得坚不可摧,只有这样,才可以保护并养活一家人。

所以,斯佳丽曾经为了300美元和一个男人结婚,和瑞德在一起时,也是为了钱。

但是,斯佳丽没有自我轻贱,因为在动荡的时局里,只有钱才可以保护好家人,其它的并没有那么重要。她拿得起,也放得下,既能面对现实,也能坚定地向前走。

她争取一切做生意的机会,甚至把很多人都得罪了,但是她不在乎。她的目标很明确,那就是赚到钱,才有足够的能力保护好家人。

也许,你不欣赏她的某些做法,但是,你却不得不佩服她的坚强与勇气。

斯佳丽最让人佩服的,就是她永远有着一股不屈不挠的意志,正是这种意志,让她越来越强大。

不管遇到什么样的艰难,不管境况如何,她都不会放弃,而积极向上,坚强勇敢地活着。这种品质,放在任何一个时代,都是稀缺可贵的,令人尊敬和佩服。

在斯佳丽身上,的确有一种不可或缺的力量,这种力量,也给了无数人思想和行动上的启示。

尽管她不完美,但一定值得称颂,正如《飘》中瑞特所说:“她是一个伟大的女性。”

写在最后:

玛格丽特.米切尔用了十年的时间,才打造了这部风靡全球的文学经典《飘》,里面一位位呼之欲出的人物,真实立体,令人印象深刻,读完久久不能释怀。

书里那些坚强的人物,深深地印在了心底,同时,也为她们所呈现出来的女性的坚强,而由衷地击掌、感佩。

如果你也想把自己变得更加强大,一定要读一读《飘》,当你真正读懂了,也就活得更加明白了。

人生不短不长,但求无愧于心,努力活出自我,坚强独立,把自己变得更加强大,才能让自己和家人,生活从容,更加幸福。

以《飘》里的一句话结束全文,愿你我无论经历过什么,或正在经历什么,都可以充满希望,坚强地活着。

“不管怎么样,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END.

读文学经典故事,品自己百味人生,【关注】我,一起感悟更多人间冷暖的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