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报告阅读笔记(中)

IMF的报告在此

本文总结IMF报告中的中国货币政策、资本管制和房地产市场三章。

由于中国金融日趋复杂,货币政策工具由数量管理已经逐步过渡到价格管理,从数据来看,政策过渡很成功,对经济的调节作用也越来越明显,相对照的,数量管制政策效果已经消失。

资本管制方面,中国近年来终结了开放和自由化的趋势,原因是内部经济和政策失衡导致资本外流,IMF建议在资本外流动机难以短时间消除的情况下,使用宏观工具代替当前的资本管制,因为资本管制政策会逐渐失效,而且成本高昂。

中国的房地产泡沫产生有两个原因,地方政府卖地和过度需求,解决地产泡沫需要同时从需求和供给两方下手,作为供给方面的对策,IMF建议推行房产税。

中国的货币政策

中国金融日趋市场化和复杂化,因此货币政策工具也应该市场化,利率工具(价格)应该取代M2(数量)成为中国货币政策的主要工具。央行通过调整利率向市场表明态度,传递信息。中国利率工具包括:

  • 央行七天回购利率(repo),用于向银行提供流动性的日常工具
  • 超额准备金率,央行向商业银行支付的超过法定准备金要求的存款利率
  • 常备借贷便利(SLF),向商业银行提供短期流动性(以周计),抵押物比较宽泛,甚至包括贷款。
  • 目前市场利率在七天回购利率和SLF构成的通道内运行,repo是下轨,SLF是上轨

央行利率政策工具运行相当有效。数据显示,央行的政策利率已经可以彻底传达到市场,表现在市场利率和央行政策利率高度相关,政策利率也对短期国债回报率产生一定影响。利率对经济产出和价格也形成一定影响,只是有一定的滞后。眼下中国采取了扩张的利率政策。

既然货币政策已转为利率,而且运行相当成功,那么长期理论水平应该是多少?据估计,中国中性利率(既不会形成扩张,也不会形成收缩的利率)应该高于发达国家利率,在4到4.5%左右。而在此之前的2005-2016年,中国经CPI调整的实际利率平均为零,这显然是和高储蓄有关的。

应该说中国在货币政策的转型上做得比较成功,IMF希望央行在在制定政策时能够更加独立,货币政策可以更透明。

资本账户自由化

总的来说,从放开FDI,到后来允许建立QDII和跨境融资,中国资本账户保持了开放的趋势,资本流动管理也日趋放松。然而,资本账户自由化需要其他方面的政策相配合,包括

  • 完善金融法律框架
  • 提高会计和统计水平
  • 加强系统性的流动性管理和货币、汇率操作
  • 强化审慎监管水平和风险管理能力
  • 重构金融部门和公司部门
  • 发展资本市场,包括养老金市场

当上述条件不具备时,金融市场会产生动荡。中国目前遇到的问题是,监管力度不足、企业负债高企、国企改革不彻底、政府财政压力,这些反映到金融市场上都会产生波动,引起人民币贬值预期,进而资本外流。资本外流严重时,政府便会重拾资本管制,正如现在发生的一样。这本身并没有任何错误,问题是资本管制具有三个缺点:

  1. 效果会随时间推移逐渐减弱,人们总能找出漏洞转移资产,一个证据就是2016年资本账户产生了巨大的遗漏与偏差,达到GDP的2%;
  2. 监管行政成本过高,难以持续;
  3. 长期监管会降低经济效率,比如,政府没有能力对所有对外投资项目都给出正确的审查意见。

目前强化资本管制已经产生了一些负效果:(1)各地执行力度并不一样,这给市场带来了不确定性。外资公司开始怀疑将利润汇出的难度,影响资本流入。(2)有些地方甚至限制经常项下资金流出,影响到人们对政府的信心。好在央行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增加了与企业的沟通,事情在向好的方向转变。(3)资本管制起效,会降低政府进一步改革的意愿。

IMF建议,如果采用资本管制,就要政策统一透明;鉴于资本管制的缺点,应该使用审慎的宏观政策工具,比如利率和汇率工具,替代资本管制;坚持资本账户自由化的方向,改革措施要配套。

IMF认为,在不可能三角中,考虑中国经济的体量,独立的货币政策是必然之选,资本自由流动和稳定的汇率之中,中国应该选择资本自由流动,放开汇率,反倒能吸收资本流动方面的冲击。

个人解读

应该看到,央行政策演进的方向很明确,效果也很好,专业水准较高。VoxChina那组文章的总结中,尽管高杠杆和影子银行的导火索是央行管制政策的不协调,但是问题的根本还是在经济的失衡。就外汇市场的波动来讲,央行并不是问题的创造者。

如果想扭转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必须消灭导致问题产生的原因。目前央行在市场上的操作,并没有改变问题的根本,也不能扭转贬值预期。据说通过上游加价,国有企业去掉了一些杠杆,但高储蓄导致的高投资,高投资形成的高负债,这个机制还在。况且,在去杠杆的过程中,已经对经济的形成了伤害。最后,还有很多债务无法通过加价处理,比如地方政府债。

考虑到政府的控制能力,个人不太相信目前的困境会以爆发的方式解决,更可能的是通过货币放水、前途未仆的混改等方式,伤害经济的长期增长速度,降低资本回报率,因此还谈不到消除人民币贬值预期。

住宅地产

房地产行业发展背景

  • 房地产投资由1997年占GDP的4%快速上升到2014年的15%,房地产投资占社会总投资的2/3。
  • 尽管一二线城市地产周期引人注目,但其库存和投资比重并不高。小城市地产房地产投资占总投资一半以上,尽管价格上升不如一二线城市炫目。

房地产热的成因

  • 供给方面:地方政府依赖土地收入
  • 需求方面:收入上升、高储蓄率、实际储蓄利率为负、缺少其他投资渠道

近两年房地产业的发展
2014-15年地产业经历下行后,开始反弹。不同前些年,反弹的特点是库存下降,从2014年的30个月降至18-20个月。库存的下降主要由居民加杠杆来承担,房产的贷款价值比(LTV,loan-to-value)由2012年的15%上升至2016年的48%,居民负债由2008年不足20%上升为40%,按揭贷款占比超过一半,这一比例虽然不及OECD国家的平均水平,但高过一些新兴国家。

政府已经注意到房地产过热的问题,采取了一些措施干预,目前已经取得效果。

可能的风险(略)

值得一提的是,IMF建议中国未来增加一二线城市的住房供给,这个建议来自Glaeser,他认为应该在生产效率高的地方多建住房,也就是大城市,同时配合户口改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7.24 第一章 货币的本质与职能 第一节 货币的起源与发展 1.人類出現之初,社會生產水平極其底下,因...
    微与之期阅读 1,591评论 0 9
  • 《菜场经济学》是本奇书,2016年9月第1版,2016年10月就已经第4次印刷了。作者网名财上海,并不是一位知名的...
    真阿当阅读 3,001评论 0 29
  • 午后的阳光暖洋洋坐在窗边沐浴阳光想要赶走心中的霾期待着烟消云散后萌发出一颗太阳种一直一直一直长大从此便有一个太阳神...
    阿月浑子i阅读 350评论 0 1
  • 以前活着就是为了活着,不知道原来还可以死,然后有些人告诉我,死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所以便放弃轻生的念头,后来才懂得...
    Ohno面包阅读 2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