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看见)029

第三章 双城的创伤

有个小姑娘冲我乐,一只发卡斜在她脑门上,耳朵上戴四五个滴哩哩的耳环,挂着两条耳机线,走哪唱哪儿,一条短裙两条长腿,叽叽呱呱,你说一句她有一百句。

武威在河西走廊,古称凉州,双城是这西部边塞的一个小镇,三万多人,过了晚上十点,只有几户灯光。小杨父亲醉酒刚回,红着脸,粗着脖子敞着怀,说不清话,母亲坐着一句话不说。大门咣一响,来了五六个当地大汉,不说是谁,要赶我们走。老范跟他们吵人权和新闻自由,双方驴头不对马嘴,倒是能相互抵挡一阵子。

那男孩之前垂着细脖子,只看到两弯浓眉毛,一直不说话。她看着我,礼貌地等着我往下问。我看着她,饱亮黑圆的眼里没有表情,只映出我自己。后来我长大一点了,就明白了,人总是要分开的,但有的东西永远在的,就像课本上那句话“天涯若比邻”。

我在马上颠得魂飞魄散,路过小杨的时候,居然还顾上冲他龇牙一乐。链条的中心是苗苗。照片上这姑娘眉目如画—柔和的蜡笔画,小尖下巴,笑起来大眼一弯,乌鸦黑头发向后一把束起,小碎卷弯在额头边上。她站在台上擦黑板,底下男生女生都默默看她的马尾荡来荡去。小男孩捂着脸,弯着身子,哭得浑身缩在一起发抖。

感与思

这是第一次看柴静的书,说实话,很是费力。里面没有太过于华丽的辞藻,也没有生辟的字,但作者的思维很跳跃,对事件的描述不是中规中矩。换句话说,不太能跟上作者的节奏。然而,充分调动脑细胞,一字一句的细细品味,才能感受到作者是用心在传递或告诉人们社会事件背后的本质。字里行间能体会到作者是一名有温度、有深度的新闻人。

“一周之内,同一班级五个小学生连续用服毒 的方式自杀,没有人知道为什么,获救的孩子都保持沉默。”这是引发作者写这篇文章的原因。经过层层剥丝抽检,作者找到了中心人物苗苗自杀的原因。正如作者所说“苗苗真正死因没有被呈现,这是一个新闻媒体的“政治正确”。她们只是叙述了一个事情的基本框架,但只是一个简陋的框架,以保护 大众能够理解和接受 这个“真相”。”

文中有几处细节的描写,令自己记忆深刻。“二00三年双城镇人均年收入不到三千元,孩子的家人都是农民或个体商贩,生活不容易。苗苗的父亲说,给她吃好的,穿好的,还要啥?”“小杨的父亲当着我们的面,手扣在肚子上骂儿子,你为什么不干脆死了呢?给我惹这么大麻烦。”“小杨的母亲蹲在地上哭,你把我的脸都丢完了。”

读到几处细节时,像小学生似的,一边读出来,一边用笔勾画。并不是这几处写得多么惊天地泣鬼神,而是这应该是导致孩子们寻短见的真正原因。当然,纯粹是个人解读。

文中有一处说到,当询问到这些相约自杀的同学,为什么对苗苗感情这么深的时候,共同的说法是“她能理解人”。

“理解 ”恰恰是苗苗、小杨及众多父母做不到的。

作者说到,节目里,她们只叙述了因聚会流言而起的故事,换句话说,这是苗苗死亡的原因。事实是,还有另外一些细节,也是苗苗死亡的导火索。

然而,正如我前面说到,不理解才是苗苗死亡的“原凶”。

十二三岁的孩子之间就产生了情感纠葛,这是很符合孩子身心发展规律的。但家长对此,尤如“谈虎色变”一般。总认为“才十二三岁怎么就这样”。可是大家十二三岁的时候,又与他们有什么两样。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李玫瑾教授说到,12岁以后的孩子进入到青春期后,他们的自主意识很明显,开始有了自己的主意。这个阶段的教育就要以尊重为主,你提出选项,让人自己选择,千万不能替他作主。

李玫瑾教授还强调,哪怕在孩子很小的时候 ,如果犯了错,一定不要急于指责,而是要听孩子解释原因,一定不能先入为主。

如果苗苗的父母平时能多与女儿沟通交流,以平等的姿态与女儿对话,能从倾听者的角度,理解女儿的思想与行为。我想,苗苗在被流言困惑之时,第一个想到的应该是自己的父母。如果在她幼小的心灵最无助的时候 ,父母能成为她最强有力的支持。那她应该不会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来躲避流言蜚语。

早在几年前读到这篇文章,可能只是当成一个悲剧故事,感叹几声即可。现在身为母亲,通过作者描述,接触到该事件。不再是作为一个读者,对此次事件的孩子深表同情。而是把自己置身其中,如果我是苗苗或小杨的母亲,自己能否心平气和的与孩子沟通,设身处地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而不是一味的指责、谩骂。

通过这篇文章,自己反思到,一定要时刻提醒自己,孩子的成长不仅仅是身体上的成长,还包括心理方面的成长。从某种角度,心理上的成长更为重要。能否与孩子平等的交流、能否理解孩子、能否让孩子信任自己…这些都是自己需要长期学习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