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救吾先生》|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电影海报

记得当时从《解救吾先生》刚上映的时候就一直想看,但热映期时听说剧情淡得像白开水一样,然后就开始犹豫要不要贡献票房呢?犹豫着犹豫着电影就下架了……终于想起来看的时候已经是三个多月以后了,看过第一遍就想看第二遍,然后在接下来的一年里一遍一遍的刷。

Hummmmm...怎么说呢?如果你偏爱警匪飙车枪战的快感的话,那么请移步各种美国大片。相比一些场面炫酷的警匪大战,全程全靠硬碰硬,满屏炸得全是钱这种戏码,我倒是更喜欢和罪犯拼脑子的桥段,从罪犯留下的各种蛛丝马迹中寻找线索,推断案情的发展,逻辑清晰缜密,让人看完之后能来一句:“我X!原来是这样!”比起武力的比拼,脑力的对决更能让我看得畅快淋漓。也许这也是我不怎么喜欢《速度与激情》的原因吧。

说实话,我当时看的是刘德华主演的时候就直接把这部片归为了“华仔捞钱烂片”系列,毕竟这两年刘德华的烂片率居高不下。但是,当看到刘烨的时候,我有点犹豫了。(看这部电影之前我不认识王千源)上映几天后,去网上查影评,口碑好像还不错,于是就动了“贡献票房”的心思,可是看到那篇“剧情平淡无趣”的影评时,那点刚刚萌生的念头就瞬间被“噗”地浇灭了。

在家闲着无聊用电视看片的时候无意间翻到了它,意外这片子还在热映期居然就有资源了!(感谢我家有个神奇的电视)既然不用掏银子,那看看也无妨,最差也不过就是被恶心一下。(小盆友们千万不要跟我学,支持正版)或许是没有抱太高的期望的原因吧,看完之后感觉简直太棒了,片中的每个人都没有光环,剧情一环套一环,结构紧凑,丝毫不拖沓。

聊几个印象深刻的点(涉及剧透)——

一、隐婚梗

绑匪华子(王千源 饰)把吾先生(刘德华 饰)带到小屋子后,问他结婚没有,吾先生矢口否认。等绑匪及其同伙离开后,和他一起被囚禁在小屋子里的小窦(蔡鹭 饰)说,他在网上看到报道说吾先生已婚。

这算是抛了一个梗吧,毕竟刘德华隐婚的事情几乎人人皆知,在紧张的氛围下逗观众一乐。

二、苏先生

吾先生答应将银行卡中的三百万全部给华子,但是取钱时需要自己的朋友苏先生(林雪 饰)出面才能顺利提款,于是华子答应让吾先生和苏先生通话。吾先生借机求救,苏先生仗义相助,并没有置身事外。

看到这里感叹吾先生真是有个真正的好朋友。如果说之前的合作人程总(那威 饰)协助抓捕行动是因为钱的话,那么苏先生出手相助就真的单纯地只是为了那一份战友情谊。“苏先生”这个人物为这部冷冰冰的片子注入了一股暖流。

吾先生电话告知苏先生自己被绑架
苏先生得到吾先生暗示并报警
苏先生为救吾先生与华子接头

三、邢峰

刑警邢峰(刘烨 饰)实施抓捕行动前收到了妻子发来的短信

他立即就向曹刚(吴若甫 饰)留“遗言”

简简单单两个镜头就将一个有血有肉的“邢峰”推到了观众眼前。刑警也是有家人有感情的,他们也会怕死,怕这次行动将会是自己参加的最后一次行动。

抓捕行动开始,邢峰披着军大衣慢慢接近华子,从背后看真的看不出这居然是一名刑警

在华子转身面向邢峰的时候,邢峰迅速背对华子在馄钝摊边坐下降低存在感

就连华子被抓住的时候都在说:“你行啊,你朝我走过来的时候我真以为你就是一民工。”不是我黑小鲜肉啊,如果他们来演的话,估计就算披着军大衣也“炫酷狂霸拽”,生怕罪犯认不出自己吧。(粉丝们,你们看不惯我也要这样说)

四、华子

到了影片后半部分,华子一伙人之间的嫌隙演得越来越明显。先是被抓住的华子曾经的同伙之一——冬子,他被抓之后几乎是毫不犹豫地就把华子的罪行招得干干净净,原因是华子给他的钱太少。再就是吾先生三句两句就把伟哥(桑平 饰)“忽悠”得试图放了自己。还有仓哥(余皑磊 饰),本来华子吩咐的是到九点杀人质,但他在八点五十的时候就要杀人质,且放话说,即使是华子顺利回来了,分钱的时候也会杀了自己。

这说明华子身边的人并不牢靠,利来则聚,利往则散,甚至为利互残,也从侧面反映了华子是个心狠手辣的人。仔细想想也是,一帮狱友组成的团伙,本就是不怎么靠谱的。

五、救人

影片高潮部分,警方解救吾先生的过程中,全程没有bgm,也没有人声,唯一的声音就是刑警打碎玻璃的声音。这个声音标志着解救任务的成功,也代表着华子一伙人的美梦破碎。

这种消音处理的方式独具匠心,给人一种安定的力量。这时,吾先生仿佛还不敢相信自己已经获救,他呆滞地看着破门而入的刑警。我认为这种静音的效果也是当时吾先生的心理写照。那一刻他好像除了那声玻璃破碎的声音之外什么都听不见了,满脑子只剩下“我安全了”这个念头了吧。

五、一篮苹果

影片结尾,华子入狱,吾先生去探监,带了一篮子苹果放在华子面前。这里要简单介绍一下“苹果”的含义:华子每次杀掉人质掩埋尸体之后,都要在尸体上种一棵苹果树;吾先生被绑架到小屋子里之后曾要求吃苹果,意在“求平安”;警方就是根据华子不小心透露出的“苹果园”的线索锁定了人质被看管的位置,这也是华子与警方的对峙逐渐落了下风的一个节点。看到这里,我的理解是吾先生嘲讽华子被捕,现在他自己要被种上“苹果树”了。但是,网上很多人都在说这是吾先生对华子充满善意的祝愿(虽然官方给的说法也是如此)。果然是我心理比较阴暗吗……

六、枪战脑洞

片中出现过三处枪战的脑洞。第一处是吾先生幻想自己趁绑匪不备夺了他们的枪准备一路杀出去,但自己也中了枪;第二处是华子告诉吾先生自己要抢银行,然后意淫自己和同伙带着枪“一路火花带闪电”地打进银行金库;第三处是警方为了说明居民区不具备抓捕条件,脑补了一场警方、群众都伤亡惨重的枪战。

这三处枪战都很火爆,稍稍满足下想看“警匪火拼”的人群的心理渴求,然而这三处火爆的场面全都是幻想出来的,真正的解救工作却不声不响,这两点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七、京剧花腔

印象中似乎每到夜幕降临时分,那段京剧花脸的腔调就会响起,在黑夜的衬托下显得邪恶而嚣张,就像华子一样。

幕后

刘烨、王千源和刘德华都是影帝级的人物了,演技自然是不必多说。刘烨的内敛、王千源的张狂和刘德华的感染力都恰到好处。吴若甫身为视帝当然也是实力派。(而且声音苏到炸啊啊啊啊!)刘德华为求情境的一个“真”字,竟然主动要求对戏的演员用绳子把他勒到几乎窒息,想当初看到这一幕的时候就觉得这种状态一点都不像是表演出来的,刘德华“拼命三郎”的名头也不是浪得虚名啊。

本图来自  百度百科

看这部电影的时候不知道这是根据真实案件改编的,当时还不太明白这个镜头是什么意思,为什么好端端地就给一名刑警来了个特写。

之后查资料才知道,原来吴若甫就是这部影片中的“吾先生”。恍然大悟,仔细看还能发现吴若甫湿润的眼眶。也不知他接下这部戏并在戏中饰演了一名刑警时的心情是怎样的,是解脱?释怀?还是别的什么。在解救吾先生的时候,吴若甫饰演的曹刚是第一个冲进去的,或许他解救了“吾先生”的同时也解救了“吴先生”吧。

本图来自  百度百科

虽然刷了这么多遍,可还是有一个看不太明白的地方:为什么镜头反复地拍华子被铐住以后用力地掰自己的手指呢?希望看过的同学们能解答一下~

啊!还有还有,这部电影还有一个吸引我的地方——那就是除了刘德华大家都是京片子啊哈哈哈哈哈!我最爱京片子了!!!!


平时演员演过再多的警察,剧中再英勇神武,那毕竟不是真的,而这件事是真的,它真的发生了。

(本文所有影片图片均来源于视频截图)


原文链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主编冰冷的钻戒说过一句话,大意是所有故事的结局,最终回归情感。写小说是如此,电影亦是如此,我一直认为故事再离奇古怪...
    罕斯阅读 368评论 12 12
  • 一 刑警队长:昨天晚上10点半点左右,×××地点发现了一名死者,谁来阐述一下当时现场的情况? 刑警A:死者是名女性...
    刘翊扬阅读 583评论 5 8
  • 她是他的妻子。她非常非常爱他,爱他的一切,也爱他所爱的一切。 家中院子里有一株桃树,是她刚嫁过来时,亲手栽下的。只...
    六月十三夕阅读 645评论 0 6
  • 前两年会看到举办“发呆”比赛,众人聚集在一起发呆,口号是:在这个快节奏的世界里发一会儿呆。 最近看了一下TED视频...
    海饼干去哪儿阅读 319评论 0 0
  • 想不出来应该写什么。其实有很多话要讲,只是时间过了,抓不住那时的灵感。 今天的主题是焦灼,是为什么。假如失去了双眼...
    路路66阅读 53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