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la基础(一)

Scala是一个门多范式的编程语言,设计初衷是集成面向对象编程和函数式编程的各种特性。

0.Scala的起源

Scala是一门多范式的编程语言,设计初衷是要集成面向对象编程和函数式编程(functional programming)的各种特性。洛桑联邦理工学院Martin Odersky于2001年基于[Funnel]的工作开始设计Scala。

什么是函数式编程?:函数是第一等公民,指的是函数与其他数据类型一样,处于平等地位,可以复制给其他变量,也可以作为参数传入另一个函数,或者作为别的函数的返回值。

1

1.Scala简介

Scala是一门支持面向对象编程和函数式编程的混合语言。它支持函数式编程的概念,比如不可变数据结构,把函数视为一等公民。在面向对象方面,它也支持类、对象、特质、封装、继承、多态和其他面向对象的概念。

Scala是一门静态类型的语言,通过编译时检查,保证代码的安全性和一致性。Scala应用程序是由Scala编译器编译的。Scala是类型安全的、Scala在编译期间会强制检查类型安全性。这有助于减少应用程序中的bug。

最后,Scala是一门基于JVM的语言。Scala编译器会将Scala应用程序编译成Java字节码,Java字节码运行在JVM上。从字节码的层面上看,Scala应用程序和Java应用程序没有区别。

2.基础类型

Scala与Java具有相同的数据类型,具有相同的内存占用和精度。以下是提供Scala中可用的所有数据类型的详细信息表格。

image.png

需要注意的是,Scala并没有基本类型。Scala的每一个基础类型都是一个类。当把一个Scala应用程序编译成Java字节码的时候,编译器会自动把Scala基础类型转变成为Java基本类型,这样有助于提高应用程序的性能。

3.变量

Scala有两种类型的变量:可变和不可变。不过,尽量不要使用可变变量。

可变变量使用关键字var声明,不可变量使用关键字val声明(常量)。

val y: Int = 10;
val y = 10

在Scala编译器能自动推导出类型的情况下,开发者不需要为它声明类型。使用Scala编程会使得代码更加简短精炼。

image.png

res0解释器自动创建的变量名称,用来指代表表达式的计算机结果。它是Int类型,值为2。

4.访问控制修饰符

Scala访问修饰符基本和Java的一样,分别有:privateprotectedpublic。作用类似与Java中一样。

5.函数

Scala把函数当成一等公民。函数可以当成变量使用。它可以作为输入传递给其他函数。它也可以定义成匿名函数字面量,就想字符串字面量一样。它可以作为变量的值。它也可以在其他函数的函数体内定义。它还可以作为其他函数的返回值返回。

Scala中用关键字def来定义函数。函数定义以函数名开头,紧跟着是以逗号作为分隔符的输入参数列表,每个参数后面跟着它们各自的类型,参数列表放在一对圆括号中。在右括号后面的一个冒号、函数返回值返回值类型、等号和函数体。

object Hello {
    def max(x: Int, y: Int ):Int= {
        if (x>y) x
        else y
    }
    def main(args: Array[String]): Unit = {
        val m =max(3,4)
        print(m)
    }
}

6.方法

方法是指类的成员函数。它的定义和使用方法和函数类似,唯一的区别就是它可以访问类里面的所有成员。

局部函数

在其他函数中或在方法中定义的函数称为局部函数。它仅可使用输入参数和包含它的函数内的变量。它只在含其定义的函数内可见。

高阶方法

把函数作为输入参数的方法被称为高阶方法。 类似的,高阶函数指的是把函数作为参数的函数。高阶方法和高阶函数有助于减少重复代码,从而使得代码更简洁。

下面是一个高阶函数的例子:

object Test {
    //将函数f当做参数传入进去
    def encode(n:Int,f:(Int) =>Long): Long ={
        val x = n*10
        f(x)
    }
    def main(args: Array[String]): Unit = {
        //传入函数f的具体表达式
        val res = encode(10,(x)=>2*x)
        print(res)
    }
}

encode函数接受两个参数,返回一个Long类型的值。第一个参数是Int类型的,第二个参数是一个函数f,它接受一个Int类型的参数,返回一个Long类型的值。encode函数首先将第一个参数乘以10,然后将结果作为参数调用函数f,函数f的表达式是2*x

image.png

Scala中的符号=>可以看做是创建函数实例的语法。f:(Int) =>Long表示函数f的输入参数类型为Int,返回值类型是Long。另外,() => T表示函数输入参数为空,而A => Unit则表示函数没有返回值。

7.函数字面量(匿名函数)

函数字面量是指源代码中的匿名函数。在应用程序中,可以向字符字面量一样使用它。它可以作为高阶方法或高阶函数的参数,也可以复制给变量。

函数字面量的定义有处于圆括号中的输入函数列表、右箭头和函数体构成。包裹函数体的大括号是可选的。下面是一个函数字面量的例子。

(x:Int) =>{
        x+100
    }

如果函数体只有一条语句构成,那么大括号是可以省略的。上面定义的函数字面量的简化版如下所示。

(x:Int) => x+100

之前定义的高阶函数encode可以被当成函数字面量使用,如下所示。

val code = encode(10,(x:Int) => x +100)

8.闭包(Closure)

在函数对象的函数体中,只能使用参数和函数字面量中定义的局部变量。然而,Scala中的函数字面量却可以使用其所处作用域中的变量。闭包就是这种可以使用了非参数非局部变量的函数字面量。有时候人们把闭包和函数字面量当成同一术语,但是从技术上说,它们是不一样的。下面就是一个闭包的例子。

object Test {
    def main(args: Array[String]): Unit = {
        val  res = encodeWithSeed(2,5)
        print(res)
    }
    def encodeWithSeed(num:Int,seed:Int):Long ={
        //x值是从encode(num,(n:Int) => (n*seed))从获取的
        def encode(x:Int,func:(Int)=>Int):Long={
            val y = x+1000
            //将y的结果作为func函数的参数
            func(y)
        }
        //最后计算n*seed作为最后的result
        val result = encode(num,(n:Int) => (n*seed))
        result
    }
}
image.png

在上面的代码中,局部函数encode的第二个参数是个函数。这个函数字面量使用了两个变量n和seed。n是函数的参数,而seed却不是。在这个作为函数encode参数的函数字面量中,seed是从其所处的作用域获得的,并用在函数体中。

image.png

学习JavaScript闭包:闭包可以用在许多地方,它的最大用处有两个:

  • 1、可以读取函数内部的变量;
  • 2、让变量的值始终保持在内存中。

9.IDEA中学习Scala

1.Scala中Object、Class、Trait的区别

image.png

具体区别如下:

image.png

参考资料

https://alvinalexander.com/scala/seq-class-methods-examples-syntax

https://docs.scala-lang.org/tour/tour-of-scala.html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cala与Java的关系 Scala与Java的关系是非常紧密的!! 因为Scala是基于Java虚拟机,也就是...
    灯火gg阅读 3,343评论 1 24
  • 函数式编程 引言 Scala中的函数是Java中完全没有的概念。因为Java是完全面向对象的编程语言,没有任何面向...
    义焃阅读 1,215评论 2 5
  • 忆梦下宛陵,春杏燕子飞。 溪上棉如雪,南风吹又少。 夜雨十年灯,不及商一日。 坐看残花舞,玉兰沁心脾。 梅公诉宛陵...
    惊鸿思存阅读 433评论 0 5
  • 像往常一样,在准备开始工作前,方方都会泡上一杯上好的和田玫瑰花茶,看着紫红色的花瓣在杯中慢慢舒展开,她的心也被牵动...
    和春天有约阅读 1,482评论 30 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