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手术

林远是市第一医院的名医,说是名医,其实只做过一次主刀医生,在这个每个人的寿命只有24个小时的世界里,能做一台手术,一定能配得上名医这个称号的。

林远在生命的第九个小时的时候作为助手上过一次手术台,那个时候是替一个年轻的母亲接生。之后老师平静的对他说,感谢你能完整的陪我做完这个手术,这个世界有时候可不怎么温柔,作为医生,有责任也有能力延长别人的生命。老师顿了顿,接着又说,但正义女神可从来不睁眼。

看着刚出生的婴儿,眼睛睁的大大的好奇的盯着周围的新世界,林远嘴角也跟着抽搐了一下,自己花费了30分钟的生命,却为这个世界提供的24小时的生命,是否值得,他已经无暇多想了,生命可贵,还是不要浪费思考上。

第一次作为主刀是在他生命的第十二个小时的时候,又积累了不少经验的林远成功的救治了一个车祸送过来的伤员,这次花可快两个小时的时间才终于把伤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并且生命的余下几个小时只能在床上度过了,林远不无惋惜,生命可贵,开车速度能快多少,就能省下多少时间去做别的事情。“但假如有意外……”林远突然发觉如果生命还非得按部就班的好一些。

在他第十六个小时之前,林远一直都觉得比较惬意,他一直盯着一朵花看。他也有时候怀疑,为什么人的寿命只有24小时,花儿的却能在24小时内一直开着。其他人却觉得不可思议,花费3个小时盯着一朵花看,为什么不趁这3个小时把花去送给别人呢。

隔壁响起了助手小周的声音,“这个有点严重啊,恐怕是没什么希望了,快准备手术,我去叫林医生。”

林远听闻便立即站了起来走过去,小周看到他,立刻说道:“有个病人,十九个小时,轻微脑出血,已经准备好手术了,可是……”

“没有什么可是,走。”

两个人做完准备工作冲到手术室,同事已经把所需要的一切都准备好了。就算是无私如医生,在计算价值上也会精打细算,每一台手术不会超过两个人,遇到特别复杂的情况也顶多上三个人。

否则一个手术用四个人的1小时来拯救一个人的3小时的确很不划算。林远这个时候突然想到以前老师说他迟到半分钟,就欠全班50个人25分钟,他有点心酸,欠你们的25分钟什么时候能还给你们。

效率就是一切,手术上台就能做,和前次配合的一样,他迅速的说出所需工具的名字,别过手,工具就能适时递到手里,他对这个徒弟很满意,想来他应该能成为一个很好的医生。

他仔细看了一下,情况比预想的复杂,可能需要花费个两三个小时的时间。

“止血纱布”

过了几秒钟,手里还是没有任何东西,他又放大声音重复了一遍。

手里还是没有任何东西,他转过去头去看,发现小周拿着纱布正望着他。

“你在干什么!时间可耽误不起!”

“是啊,时间耽误不起!我已经第九个小时了,还没有看过外面的世界。”

林远不知道该怎么接话,他想起他第九个小时的时候,正在艰难的替老师当着助手,看着那个多了24小时生命的婴儿咧嘴。

小周继续说道:“这手术没有3个小时做不下来,我花3个小时就是为了让他多活2个小时吗?”

林远,张了张嘴却没说出什么话来,抬手拿过了纱布,转过去放在了合适的位置。

“你去吧。好好看看世界。把小卢叫进来。”

门合上的声音撞击在他心上,差点没拿稳手术剪。

小卢是个活泼的人,一进来就开始围绕着林远问各种问题,林远却没有答他的话,小卢在送完器械之后觉得很无聊,就盯着检测仪器看了起来,那条线一直上下起伏。

突然小卢张嘴问道:“这手术恐怕还得有两个小时吧。”

“是。”

“病人就算治好了也就只能活两个小时了吧。”

……

“如果你也想去看看世界,那你就去吧。”

“林医生,世界我倒不想看,不过我觉得浪费我们的4个小时来让他活2个小时不太划算。”

“你是医生啊。”林远的声音如苍老了5小时。

“医生怎么了?医生也要算算术啊。”

“你去把……随便把谁叫进来吧。”

小刘进来的时候看到一幅奇异的景象,林远一只手在手术台上,一只手去够止血钳。手术灯照不出影子,否则他也不会这么孤单。

“随便叫你什么吧,你快过来看着病人的体征数据。”

小刘开始盯着机器看,手术台上一片狼狈。林远暗自想:“让谁来拍成电影会显得悲壮一点,一个人的手术。”

小刘进来完全都是因为巧合,他正送完表格去骨科回去,刚好看到小卢从手术室出来,于是他便被硬拖进去了。

他甚至都搞不明白这手术是什么情况,林医生叫他盯着仪器他也便盯着了。林远突然停下了动作,扭头看了一眼机器,那根跳动着的线渐渐停了,渐渐停了。

林远声音中没有愤怒,“刚才你是不是看到了在脑出血的手术中不应该出现的心率。”

“是啊,我打算叫你。”

“那你怎么不叫呢?”

“我不知道这是什么手术啊。”

林远慢慢黯淡了下去,黑下去。他看着那条直线。“都完了。”

仪器还在叫个不停。

“都完了。”他眼睛闭了起来,“为什么不睁眼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