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写日记吗?

对,先来思考一下这个问题:你会写日记吗?

注意,我这里不是问你曾经有没有写过日记,会不会去写日记,就是问你,你会不会写日记?(会在这里是跟能力有关的一个词汇)

在我看来,写日记是一门技术活。

可能很多人都觉得写日记跟个人生活习惯有关,要有坚持的耐性,跟毅力有关。不是的,在我看来,它就是一门技术活。就跟农民种地,工人做工一样,是需要技术的。不同的技术水平,取得的效果截然不同。

我本人喜欢写作,文字表达是我的强项,很多次都发誓要每天写日记,一定坚持下来,可是没有一次成功。最多坚持一两个月,很快就放弃了。我碰到的最大难题是:每天的生活过得跟复制一样,有啥可记的。我总不能说我很讨厌今天的生活吧,问题是说了这一句话又有什么意义呢?

因此,我总是在有感觉的时候,写一大堆又臭又长的文字,四不像的文体,意识流,感情小说,只有自己能看得懂文字,早晚也是扔掉。

所以我讨厌这种无意义的重复,所以我写日记的习惯一直没有坚持下来。当然我也会坚持多写,不过都是在感觉来了的时候。

直到有一天,我听说了这样一个人:坚持写日记56年,一天都没有间断过,随时可以调取某年某月某日的资料,那天他干了什么事,见了什么人,说了什么话,一清二楚。

而且他一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光介绍他的这个人,就非常了不起,是我崇拜的偶像。可是他说他崇拜他。

于是,我所有的好奇心,都被调动起来。我想要是某天我能读到介绍他人生故事的书该多好啊!我死死地记住了那本书的名字:《奇特的一生》,故事的主人翁柳比歇夫,俄国人。

恰巧,某天我去图书馆闲逛的时候,看到了这本书。一看书名,立刻以最快的速度翻阅,就是它,我一直在找的书。然后办理了借阅。

然后就拿回家读,昨天刚刚看完。

故事的主人翁:柳比歇夫,24岁的时候,决定把一生的时间都献给统计生物学,从那天开始,他就开始写日记,记录自己每天的时间花费。而且经常以周月年的形式,对自己过去的时间花费做数据分析。分门别类地每一项工作花费了多少时间,休闲花费了多少时间,处理杂事花费了多少时间。他本身是一位科学家,非常擅长使用数据做分析,所以到最后他训练出来一个特能力:就是他能清楚地看到时间的流动,无需要打表,他能清楚感受到做某件事情,花费了多久时间。

有了这项本领,对他的人生有什么好处呢?他变成了一个特别会使用自身生命的人,把自己的潜能挖掘到极大程度。他一辈子好像做了别人十辈子的事情:

第一,他在科学领域取得了很大成就。最后他去世开追悼会的时候,很多不同地方慕名过来的他的崇拜者,这些崇拜者有很多人都是各个领域卓有成就的科学家,有生物学家,有哲学家,有作家,有伦理学家,还有对人生抱着极大渴望,想要做出一些成绩的年轻人,分别从自己领悟到的方向,讲述了自己对他的崇拜,柳比歇夫对自己的影响。这些人又彼此互相影响,他的崇拜者只是看到他一个侧面,对他并不全部了解,他们都没有想到,他会同时在这么多领域都有这么大的成绩,所以他们对他的崇拜,交叉感染,又比之前增加了十倍!

第二,他活得比别人快乐。当然快乐这个事情,是没办法做数据统计的,但是他就是比别人快乐。他旅游去过的地方,比别人多;他看过的书,发表的作品比别人多;他对一件事情的研究的深入程度,比别人深刻;他对自己目标的达成的百分比,比别人要高。所以我说他比别人快乐,总之他就是比别人会享受生命。

当然普通人根本不知道自己该干嘛,一整天就知道赚钱!

第三,他只是认真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就对这个世界产生了巨大影响。他死了这么多年了,讲述他人生传奇故事的书籍还在畅销。不但在俄国畅销,还畅销到中国,畅销到我的面前。

对于很多伟大的人物都产生过重大的影响。我刚刚说的介绍他的人是李笑来,李笑来是何等人物啊!比特币之父,早已经身价几亿,财务自由了,随便出一本书都畅销几百万册,在罗胖的得到平台上推出的有声书《财务自由之路》,短短一年就几十万订阅量,这个是付费订阅199¥,也就是说就这一个动作,一年又帮他多赚几千万。神一般的人物啊!别人是赚钱已经达到了另外境界的人了。他都很崇拜他,所以可以想见他有多厉害!

这两天,我经常给我同事说:这个世界上的最大差别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差别。别看人外表都差不多,同在一个地球上,过得生活也都大同小异,但在本质上,人与人之间的差别是巨大的。这种差别的距离比孙悟空一个筋斗云十万八千里的距离还要大。境界的差距就是不同天地,不可同日而语!

说完了我对这个人的崇拜,对这本书的推崇之后,我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读完这本书之后,我的收获是什么?它对我以后的人生有什么帮助呢?

第一,他教会了我该怎样写日记。

不要写一些没用的情绪,要把事情记录清楚,重点是做某事花费了多久时间,时间都去了哪儿,一定要交待清楚。时间才是唯一生命秘密的知情者。

柳比歇夫在写日记方面可谓做到了无情,某天他儿子死了,也是一句话交待完毕:我儿子死了,做某某事花费多久时间。就连他因此而悲伤花费的时间与形式,他都记录下来。对时间敏感到极致的一个人。

我以后写日记也要这样,说事,说花费了多久时间,完毕。

这是写日记的方法,此外,对于我拓展对人生的认识也是很有帮助的。看书就是看世界,看另外一种生活。可以增长见识。

第二,他让我看到了一个人只要简简单单地做事,聚焦一个目标,能够达到的高度。他就是一个人生模板。

不走出去,就以为世界就是眼前这一小片天地。不打开书籍,就不知道人生还有这样一种可能性。看书,就是在丰富自己的人生,提升自己的认知。

反正,让我想了很多很多,推荐你也看看这本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