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拒绝旁人对比两胎孩子相貌?

欢迎关注幼儿说,用简书的妈咪,都是有品味的母亲

兰兰今年6岁,前几个月才生了弟弟。弟弟满月那天,家里聚了很多亲戚朋友都来祝贺。奶奶说:“二娃命好,大耳朵富贵相,大宝的耗子耳可比不了。”众亲戚附和着,还说二宝的眼睛比大宝有神聪明等。本来抱着弟弟的兰兰很高兴,没想到听到奶奶和亲戚们这些话后满脸不高兴了,还狠狠掐了一下弟弟的耳朵。

“哇”的一声,二宝大哭起来。奶奶唠唠叨叨,责怪兰兰不懂抱孩子,把弟弟弄疼了,一把抱了过去,其他亲戚朋友围着哄。兰兰失落地玩起了玩具。

过了不够一个月,亲戚朋友又来了,不是祝贺,而是因为遭遇了不幸。

话说这天爸妈都不在家,家里只剩下奶奶和小姐弟俩。那天刚好天气放晴,奶奶要拿被子到楼下晾晒,留下两个孩子在家。奶奶大概外出了20分钟,回来开门那刻,听见小宝哭得非常厉害,随后还听见“咚”的一声巨响。

慌忙进门查看,二宝在婴儿床上,左边耳朵被绞了,枕头上都是血……走到窗边差点晕倒,楼下躺地上的穿黄色小花裙的明显是兰兰!幸亏兰兰家住二楼,小女孩只是摔断了一只胳膊一条腿。姐姐因为绞了弟弟的耳朵害怕,在奶奶进门那刻拉开窗跳了下去。


为什么要拒绝旁人对比两胎孩子相貌?

二胎后,应该讨论两个孩子的相貌吗?

很多二胎家庭都喜欢对比两个孩子的相貌,讨论孩子们的长相无可厚非,但最好不要在贬低一个孩子相貌的基础上称赞另外一个孩子的长相,尤其面对的是能听得懂话的大宝。相貌来自父母,是天生不可逆的,如果讨论一个成人的相貌不好会被认为无礼、引致对方的不满,对一个孩子来说也是如此,难道因为他们是孩子,大人就可以随意伤害?

作为父母,我们是否可以换一种方式,比如“弟弟的嘴巴长得跟姐姐一样,未来一定能像姐姐一样能说会道”;“弟弟的头发乌黑柔软,跟哥哥小时候一模一样”;“看看妹妹的小脚丫,跟姐姐的一样可爱”……称赞好的,规避不好的;称赞二宝时,间接称赞大宝,这是为人父母养二娃的艺术。


为什么要拒绝旁人对比两胎孩子相貌?

你家大宝嫉妒二宝会有哪些表现?如果出现这些情况最好小心处理:

经常无故哭闹,容易发怒、不讲道理;

出现”退行“行为,比如突然尿裤子要大人换,要妈妈抱着喂饭等;

经常呵斥弟弟妹妹;

趁父母不在或不留意,欺负或者掐打弟弟妹妹等。

6类话最容易引起大宝的嫉妒,二胎家庭最好避免:

1、在二宝面前说大宝的不好

”哥哥/姐姐长得丑,妹妹/弟弟漂亮多了“,”二宝一天就学会的事情,大宝那会用了一周“,”妹妹/弟弟性格温顺,哥哥/姐姐像个火药罐子“。每个孩子都有优点和缺点,用调侃一个孩子的缺点去为另外一个孩子的优点贴金,未免有失公平,还会激起孩子的嫉妒心。

2、“你妈妈不要你了”

不少家庭都喜欢用这样的话”逗“大孩子,以引起孩子强烈的情绪反应为乐,还以为自己有幽默细胞活跃了气氛,实际上这样的“快乐”是建立在一个孩子的痛苦上,危及孩子的安全感。对于一个孩子来说,爸妈不要自己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恐惧和不安是难以想象的。

3、“你是姐姐/哥哥,要让着妹妹/弟弟”

二宝出生前,大宝获得了家庭100%的爱和关注,二宝出生后变成了50%,这本身对大宝来说已经有落差。如果大人一味强调”大的要让着小的“,让大的孩子觉得自己的权利和需求被进一步剥夺,内心的委屈和不满可想而知,继而会将这种委屈迁怒到弟妹身上。


为什么要拒绝旁人对比两胎孩子相貌?

4、“你们谁乖我就爱谁”

乍一看这话好像很在理,但会让孩子们都会缺乏安全感,因为爸妈对自己的爱不是无条件的,而是有条件的。不仅会点燃两个孩子的竞争意识,被认为不够乖的孩子会因此嫉妒在爸妈眼里乖巧的孩子,甚至会激起不乖孩子的叛逆,可能会故意捣蛋表现不乖来发泄自己的不满。

5、“弟弟/妹妹还小不懂事,肯定是因为你”

说这话的大人很明显偏心,没有就事论事地平等对待两个孩子。即使是大孩子的错误,也不能将这样的话放在嘴边,容易导致大宝消极地对待二宝的事情,无论对还是错,自己首先就是家长的怀疑对象。不公平的对待会让孩子感觉不到大人的爱,还会因此怨恨二宝。

6、“你家大宝嫉妒二宝吗?”

有时候大宝并不知道”嫉妒“为何物,大人的提醒反而会让大宝知道,“原来我还可以嫉妒二宝”。即使大宝真的有嫉妒心,大人的无意提醒,反而会让大宝对自己的行为更肯定,因为嫉妒会引来更多人的关注。所以尽量避免这种无中生有的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