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lers:故事可以让你看得很爽,逻辑推演才能让你走得远


逻辑推演意味着抽象,而抽象则意味着思考会脱离具体的对象,不断地剥离不相关的要素,不停地提升泛化,在一个新的高度,沿着逻辑的规律前行。

翻看如今许多著名的微信公众号,里面各种有名作者的文章,如果你刷的量大了以后,你会发现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文章都离不开故事。

我很想从这些作者的作品中,找到一些论述性强一些的文章,但是我的尝试都以失败告终。然后我有一天突然明白,在纸媒时代,我们会有《故事会》,其实这个时代,《故事会》仍然以各种新的形式存在。这些“我同学,我朋友,我同事”的故事,被打散在各路公众号作者的文章里。所以我的尝试是徒劳的,我找错了地方。

传播广泛的文章必然离不开故事,而好的故事还有更多的价值,比如拍成影视作品,以及更多的商业利益。人们需要故事,就像人们需要娱乐一样。读一篇文章,跟一条故事的线索,然后故事结束,触动了情绪,有一些启发,然后作者给你下一个结论,于是你很有收获的样子,满心欢喜。

不管从哪种角度,我们都是需要故事的。因为故事的代入感很强,我们很容易上手理解,于是顺着故事的情节跌宕起伏,看得不亦乐乎。

从某种程度上,故事就是为了让我们看得爽的。不管是喜剧还是悲剧,不管是励志还是压抑,我们的情绪在故事中拉伸,我们和故事有一个交互,于是给我们有一个印象。就像你看完了电影,颇有感慨地,从电影院走出来。

但是我不知道你有没有考虑过一些问题,比如:

为什么你看电影看故事那么爽?而学点技能感觉累得要死?

再比如说我自己,我看了一些电影,当场会很爽,然后过了一段时间,我会忘记我看的一些电影,然后把这些情节搞混。

但是我努力学会了一些技能,尤其是掌握并且能运用以后,我却很少会把这些忘记。而且我还能在不同的场合用上。

我思考的结论是,故事太具象了,我们很容易明白,但却也会束缚住我们的思考,因为我们不太容易迁移;而能让我们迁移并且举一反三的,其实是逻辑推演的能力。

逻辑推演意味着抽象,而抽象则意味着思考会脱离具体的对象,不断地剥离不相关的要素,不停地提升泛化,在一个新的高度,沿着逻辑的规律前行。

有两个词,一个叫归纳,一个叫推演。归纳就是从现象到理论,也就是从我们看到的现象中,得出一些理论;而推演就是,从理论到现象,我们通过逻辑发现新的世界,指引了前进的方向,然后在真实的世界中,找到了现象。

如果我们只是一味地看故事,爽爽爽,那么我们只是从现象到现象,满足的只有自己的情绪了。

这样其实也没有问题,大众需要听到一些故事,来满足他们内心各种隐秘的需求。比如大众可能会想看到高考状元高分低能的故事,可能想看到一夜暴富的故事,可能想看到只投机取巧快速赚到钱的故事……故事的存在会满足这一部分需要。

但是如果我们的追求不会止步于此,我们还需要做更多的事情。

而这个就是逻辑推演的能力。

故事就像雪地上的一排一排脚印,看上去很动人,但是却很容易把你吸引,于是你不自觉地想跟着这排脚印走。

而逻辑却是,你根据自己的综合判断分析,决策自己要往哪走,评估了风险,自己开始独处行走,踩出一条脚印。

这有什么区别?从现象上看,都是选择了一条路,但是内涵却是不一样的。

逻辑推演是一种能力,能力意味着你可以应用在不同的方面。因为逻辑必然是需要通过抽象来完成的,所以进行逻辑推演,可以让你“进得去”又“出得来”。

这些有点抽象,我举例子你就会感觉很明显。

你在思考问题的时候,看看自己脑子里是什么反应就知道了。

比如你现在要思考你是考研还是工作,你是继续租房还是买房,你是去A城市还是B城市……这一系列相对比你格局更宏观一些的事情。这个时候,你脑子里是罗列清晰地条理分析因为所有,还是只有一个个A同学B同学C同学如何如何所以我要如何;还是就是一锅乱粥?

故事看得多而又不会分析总结的人,往往脑子里只有各种七大姑八大姨的故事,而这些故事,就拿来指导自己的人生了,等老了以后继续祸害下一代说你该干啥干啥;而假使平时多用逻辑想想问题的,这个时候脑子往往会更清楚一些,因为能抓到更原理层面的东西。

世界的变化很快,但是我还是相信万变不离其宗的。而如果我们能够自主进行逻辑推演,我们会有一些可以应对时代变化的能力。

而且我还相信,故事是可以按需编撰的,你说你想要什么样的情节,我来给你编就可以了。具有逻辑推演能力的人编故事就像给猴子变把戏一样,把这样的情节和套路玩起来,设出各种局,于是就有各种故事了。

但是我不爱做那种看到故事就往里面钻的人,也许钻到最后面的确你会捡到一个道理,但是这明显不如自己基于行动加上逻辑推演得到,来得更扎实。就像真正会解题一样,开启了上帝视角以后,你能知道出题人要哪里设套玩你,就很容易拿高分了……

这也是过去你看我的文章故事少烧脑多的原因。但是我很庆幸的是,我这种文章的风格,吸引了一批也具有逻辑推演思考的小伙伴,尽管我们人不多,但是慢慢走下去,也是可以谋求一下长远的发展的。

说了这么多,根本就是一个视角变换:不要仅仅满足于做一个纯粹的内容消费者,向内容的生产者进发。这样,该需要你有的能力,你都迟早会在摸爬滚打中学会。

当然这仍然不会妨碍我们写出一个好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题记:"21世纪的儿童文学不是教育儿童的文学,而是教育成人的文学。”--台湾儿童专家林文宝教授 1. 逛书店的时候...
    热爱一生阅读 1,223评论 38 45
  • 晚上六点,窗外的广播台在黑夜里缓缓唱着歌。我从床上昏沉沉地醒来,手机屏幕亮着,显示你的信息,“他们想要出去吃”。 ...
    白予安阅读 278评论 0 5
  • 葛麻藤葛麻藤 杂草丛中生 身长细又软 叶子宽如盆 非草非木也非花 只是一根藤 入药都不能 实在没大用 农人当做绳 ...
    一元真人阅读 2,317评论 2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