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情还是深渊?

图片发自网络


      常说红尘滚滚,初涉红尘的男女都想得到对方的一往情深,而往往滚了几滚的人,有些人带着伤痕累累的心,慨叹一番深情被薄情辜负,从此不再付出深情,变成了深情难付的人;有些人同样伤痕累累,他的伤也是来自深情,他是被对方的深情所累,对方明明是掏心掏肺的对你,而你却丝毫享受不到该有的愉悦和幸福,却总是对对方产生一种避之不及的逃避感和受之有愧的内疚感,总想要了断这个关系,但又觉得深情难负,惴惴不安。

      大多数人觉得自己深情难付(负),深情难付的人,会觉得他付之深情的对象,令他失望,觉得自己掏心舍命的付出了,却难以得到相应的回报,于是感到深深的被伤害。而深情难负的人,觉得难以招架对方排山倒海的深情,而进入深深的自责,觉得自己辜负了一个深情的好人,进而产生内疚感,这种内疚感越来越多越来越频繁的时候,他就会选择离开。

付出指向回报,爱意味着被爱

图片发自网络

图片发自网络


  其实,这两种人遇到的麻烦不是深情,而是深渊。为什么这么说,我们来分析下这深情后面真正的意思就明白了。

  付出深情的人,他的付出不是为了付出,就是说他的付出指向的是回报,他越是努力付出,越是希望从这段关系中获得大的回报,类似于有的人经常说自己需要爱某个人,他愿意为这个人付出所有,但其实他爱的指向不是爱,而是被爱。他以爱的名义,发出了渴望被爱的潜意识愿望(大多数人是在这方面是不自知的)。一旦在这段关系中,他没有得到预期的被爱,他就开始抱怨,为什么我付出了这么多,而你却不能好好爱我,就像刘若英的《为爱痴狂》,她的明义是我在为爱发狂的付出,隐义是为何你不能像我这样为爱痴狂,这就生出一种抱怨:我的深情付出得不到相应的回报,得不到我要的被爱,期望落空,被爱的愿望没有满足,因此总觉得深情被辜负,感情受伤害。

深情不是深情,是深渊

图片发自网络


     但其实呢,也许深情不是深情,是我们内心期望(潜意识)的深渊。

  在很多人际关系中,我们暴露在意识层面的小小期待,只是潜意识深渊的小出口,一旦你遇上了走心的人,他一点一点走向你,一点点填满这个小出口,你就会一步步扩大需求,不自觉的带他进入你内心(潜意识)的幽深洞穴,这个洞穴太有欺骗性,他有很小的出口,典型的细脖子、大肚子,他每走进一些,你的需求会大一些,因为他的行为正何你意,符合你内心期许,也因此这个洞穴的安检门,一层一层向他敞开,终于你对他放弃了所有安检(就是心理学所说的防御机制)让他走近你内心最柔软,也最黑暗的地方,但在这里会有不同境遇,有些人他的洞穴虽然也很黑暗,但里面是对方能照见的、有边界的,这样他会踏实的在你的引导下一点点照亮和温暖它,两个人幸福和谐的走下去。

  有些人他的洞穴,深不可测,无边无际的暗黑,对方的光亮和热情毕竟是有限的,对方越是深入越感到被这无边的黑暗吞噬,他付出的越多,陷入的越深,他带入的光热和你的巨大饥渴比起来是杯水车薪,于是他在这黑暗面前是无力的。

  这时,他会怀疑自己的付出,是不是付出的还不够,于是加倍付出,但得到仍然是暗黑无界,这样多次以后,他都被无力感和恐惧感包围。因此,他会向后撤退,一些人转头就逃,一些人慢慢撤退,但结果都一样,他们从你的世界消失了,离开了,让毫无准备,热情似火、满脸期待的你难以承受,其实不是你被伤害,而是你在这段关系中放了一个大大的期望,这期望是对方不能承受之重。

深渊是怎么形成的

图片发自网络


      现在来说说这个深渊是怎么形成的。我把这个深渊称作“被禁愿望的地下城堡”,我们每个人从婴儿开始就会产生各种愿望(欲望),但有些愿望能实现,有些愿望是被禁止的,于是这些愿望被我们放到了潜意识中,这些愿望在地下城堡里以黑洞的形式存在,经年累月,我们的地下城堡越来越膨胀,而且越是小时候留下的被禁愿望,越是快速膨胀,越是被禁止,它越是竭力喂养自己,越会积累更多能量,能量越大,形成的黑暗张力越大。总有一天它成了一个深渊,但这个能量也希望重见天日,它会避开意识的审查,在前意识中,保留着若有若无的希望,就是一个小小的火山口,而我们的意识总认为我们父母、爱人或是孩子能帮我们填上这个口,只要遇对了人,我们就能完满填充这个口。

     但是,就像俗语说的,解铃还须系铃人,你一手打造的暗黑世界还得你自己一点点填平它。依靠别人的结果只能带来期望不被满足的失望和被伤害感。因为你熟悉它是怎么形成的。

    说实话,我们活在头脑和意识的世界,一般人很难看到自己的内心的深渊(潜意识里),当然也不知从何填起,这就要走上内心的探索之路——心理咨询、心理分析之路,要向心理咨询师寻求帮助。

     所以说,那些总是觉得自己一番深情被辜负、被伤害,变得不敢付出真心,不敢敞开心扉的人,他们只是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他们先是以排山倒海之势付出深情,屡受伤害后,心门关起来,变成了“坚强无比”“刀枪不入”的“铜墙铁壁”(建筑了很强的防御工事),但其实内心的深渊还在,只是比以前更大了。

徘徊在深渊里,从付出深情到深情难再付

图片发自网络

图片发自网络


   而那些从他身边逃离的人是深渊难覆,他们面对的是深情难负,这个被付出的人对深情从喜乐接受到怀疑抗拒,他被这种莫名的内疚感袭击了,他懵了。

 明明是对方对我付出了深情,我却不愿接受?我们的潜意识很聪明,它会识别一段关系中的潜台词,“你说你爱我比海深比天高,其实是我必须爱你爱的比海深比天高”“你说你愿意为了我赴汤蹈海义不容辞,其实是我也应该为你赴汤蹈海义不容辞”,潜意识追求的是自由,它讨厌限制类别的词语比如“必须”“应该”等,于是它们果断按响了警报,大放厥词:“老子不跟你玩了!”,接着这段关系就丧钟长鸣。

  经历过太多深情难覆的人,他的潜意识也会对那种以深情以爱来控制感情(关系)的人,产生怀疑甚至拒绝,他宁愿浅尝辄止,蜻蜓点水,就是我们常说的游戏人生,很快开始一段关系,在它向纵深方向发展的时候,就拉响警报,尽快了断关系,避免伤害。但是内心还是渴望与他人连接,于是又开始交往一个新人,又以同样的方式结束,乐此不彼。

  就像《爱你九周半》里的约翰一样,如果有前情提要,估计会连续播放约翰屡受深情所伤所累,他内心对深情的失望和恐惧已经形成了一个深渊,深到他从来不愿碰触真情,他甚至在一段关系里不投入一点真情实感,只挖掘性的快感,他把对感情的投入换成了对性的投入,以为这样就能避免伤害,他的感情模式就是:不付出感情,就不会伤感情。

  其实这只是自欺欺人罢了,不管你意识中怎么避免碰触爱和情感,但潜意识里都渴望得爱和情感,你越拒绝爱和情感,你内心对爱和情感的渴望越深。所以,伊丽莎白在约翰这里看不到他的心,感受不到他的爱,只有性,对于一个正常女人,这是不能接受的,约翰提供的性的连接最多只能保持九周半,没有感情的投入,就没有关系的维持。

  深情,这个蕴含巨大能量的词,对我们每个人来说,也许只是一个窗口,我们要探索的是那暗黑的深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