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找工作这件事,希望可以给你一点借鉴

谈起离职,我一直觉得挺冲动的,距离过年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我竟然离职了。离职之后再想想都觉得那是别人的故事。

很多人都会觉得,不到一个月就要过年了,工作不好找,还是等到年后再找工作吧。我想这是大多数人的想法,刚离职的第一周我也是这种想法,每天都睡到自然醒,吃饱了就睡,睡饱了就吃。理所当然的安慰自己,就当是提前放假休息吧,现在这种时候也不好找工作。可是当你昏睡一周之后发现,没事情做时间是真的很难熬,每天没有任何起床的动力,吃饭也由一天三餐变成了两餐到一天一餐的程度。

在床上躺了一周玩手机分析了一下,嗯,年前找工作还是很可行的。很多企业在年初早就把来年的招聘计划制定好了,年后招聘肯定是一个人才的抢夺战,招聘单位选择的机会多,当然求职者选择的机会更加多。当招聘单位一个岗位有多个人选的时候,就会犹豫不决的不知道要选择谁?而作为我们求职者,当手头上有几个offer的时候也会对比一家相对较好的公司去入职。

当这么分析之后,我觉得年前找工作还是非常有希望的。立马在几个招聘网站更新简历,没有海投,而是选择了几家招聘岗位跟我自身相符的公司进行意向投递,这样得到面试的机会会相对多很多。而我个人觉得海投没有任何的意义,哪怕有些你得到了面试机会,那也未必是你想去的企业。第一可能是距离问题;第二可能是工作内容;第三可能公司规模;第四可能是薪资……反正肯定有某一个原因会让你会有一些不中意的。而海投我更加觉得是对自己的不尊重,当你为了找一份工作而随意投递简历时,别人也是很随意的对待你,这种就是浪费自己的时间,同时也是随意消耗自己你自己未来的机会。很多招聘网站是会记录你何时投递了哪一家公司,也许你所投递的这家公司是你很想去的,但是由于当时你条件不符合,但是一年或者甚至多年之后你就符合这家单位的招聘条件了,而当你符合条件再投递的时候,这家企业早就有记录比如某某在2018年2月1日投递了本公司的xx岗位,在2019年1月20日又投递了xxx岗位。

招聘企业HR看到这样的提示,你觉得对比其他的求职者,别人的面试机会是不是更加多一些呢?

在我投递五家企业的时候我收到了三家面试邀约,一家是视频先面试主要是做金融平台的,一家是做社交软件的,另一家是知名的企业,主要是电视的。由于面试社交软件这家企业从下午两点一直面试到五点半,时间过长,把原定下午五点视频面试的金融平台时间耽误了,只能放弃视频面试。

幸运的是,经过三个半小时的深入交谈面试,这家社交软件公司当天给了我offer,并且给的薪资待遇都不错,心中有些小窃喜。

更加幸运的在收到这家社交软件offer的第二天,我收到了另一家知名企业的面试邀约,看着岗位及薪资都非常不错,就去过去面试了。这岗位主要的要求是英语口语过关,并且在这个岗位在有相关4-5年的工作经验,综合我个人工作经验以及平时不间断的学习英语的结果,面试很快就通过了。突然觉得自己挺幸运,同时也很感谢自己这一年多以来不间断的学习英语的结果。如果自己英语不过关,估计连面试的机会都没有。

收到这两个offer的均都是在距离过年不足两周的时间。刚过完年,从现在开始到到三月份都是招聘旺季,对于想要换工作找工作的人,我想提几点建议:

找工作切记不要海投

很多人找工作很随便,特别是刚毕业不久或者刚工作两三年换工作的人,很喜欢的一件事事情就是看见薪资符合自己期望之后就海投。

千万不要这样,特别是在招聘的高峰期,很多企业一旦发出招聘岗位,每天就会很多的简历投递到过来。大一些的公司呢,可能会有好几个招聘人员,小的一点的公司可能行政人事就一个人,或者干脆就没有这个岗位。像雪花飘来这么多的简历,一般招聘者首先就会做一个大的刷选,比如第一步学历,行业背景、工作年限不符的就直接过滤掉了,更不要说过其他的了。

所以为了增加面试机会,一定要好好看看别人的招聘要求。海投多了,如果没有收到面试邀约你可能就会失去信心,觉得找工作什么就这么难呢,投递了那么多的简历一个面试的电话都没有,然后不停的否认自己,从而降低自己的要求。而当收到一个面试邀约或者收到一个offer之后,感觉就像救命稻草一样,不管合不合适就立马接受或者入职了。

不要给自己设限

不要局限于你以前的行业,面试之前要做足功课,尽可能的了解你应聘的岗位的工作职责以及今后这个岗位公司期望发展的目标。多渠道的了解所面试公司的发展历程及业务,尽可能的找出同行业公司业务做适当的对比。哪怕没有相关的行业经验,只要你做足了功课,你面试成功的概率就会翻倍。

而我一次就是因为做足了相当的功课,成功从传统行业转到互联网行业。

给自己足够的信心

从小到大,父母一直鼓励我要有信心,哪怕有些胆怯也要装出底气非常足的那种。宁愿自信到自负也不要自卑。在面试过程当中千万不要被面试官带偏,有些时候面试就故意带偏,试探你应变能力或者你是否坚守原则。而且在面试过程当中如果你过度的自卑,那么别人也不敢把工作交给到你去做,一个连自己都不相信的人,怎能让别人相信你或者信服呢,是吧?

坚持学习,学会迭代更新

很多人在工作的时候压根就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而是被动的接受一份工作,或许生存或又仅仅因为找一份事情做,但是我觉得更多的是迷茫。在找工作之前一定要对自己今后的职业生涯有一定的规划,否则你在任何一个岗位都不会长久。认准一个行业或一个职业并深耕它,我相信无论今后你是否还在这个行业或者还是从事这个职业你混得都不会太差。

这一点在我这一次找工作当中就有很大的感触,在面试第一家的时候是一家互联网公司,我之前所有的工作经验都是在传统企业工作的,完全没有互联网行业的相关工作经验。而我被录取的一个最大原因我觉得是我的学习能力以及没有闭门造车,而是经常出去参加一些行业的培训班。很多知识哪怕你从事这个职位多年了,但是经济发展的是如此的之快,任何一个政策的改变都有可能颠覆你之前的认知。只有你有的学习能力并且不断的迭代你的知识库,你才有可能不被这个社会淘汰,而且也会越来越值钱。

希望以上希望可以给正在找工作或者想换工作的朋友一点点借鉴。在这经济寒冬我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迟迟不敢动笔,一方面是怕自己的有点观点会误导别人,另一方面自己也算不上什么求职达人,较之那些有牛逼offer的人,...
    放飞Vincent阅读 564评论 0 0
  • 但还是没有学会处理情绪。与其说自己的初心是通过读书更了解孩子的世界,不如说,通过读书,更了解自身。 那么,我们就跟...
    曾娴阅读 171评论 0 0
  • 不知道为什么世界上有那么多优秀的人,如果是刚和我谈完话的姐姐看到我这么写,估计又要说我不自信了ps.我觉得其实我是...
    Migga阅读 382评论 0 0
  • 混混沌沌的天地,朦朦胧胧的视线,尔虞我诈的圈子。 即便是一株青莲,于淤泥间乍现虽不染,却依然躲不过狂风暴雨的袭击,...
    如伊老师阅读 475评论 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