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绿萝

文/素笔简心

我的办公桌上摆着两盆绿植,其中一盆绿植盆里被我硬生生地插入了一根绿萝。

这根绿萝还是从一同事那剪过来的,原因是我看到别人桌上的绿萝已经长满了整个办公桌,放眼望去还以为来到了原始森林。

我也想在桌子上种下那种可以长成长长的藤的绿萝,让它们爬满我的办公桌,不仅可以防辐射,净化我身边的空气,还可以赏心悦目。

于是我拿起剪刀从同事那剪了几根绿萝。听说绿萝生命力极强,被称为“生命之花”。一根绿萝插到水里就可以坚强存活。于是我便将那几根弱小的带着仅有的几片叶子的绿萝养在了一个小小的水盆里。

刚开始养便期待着它们快快长大,快点从水里爬出新叶来。然而,尽管我经常换水却依然不见它们长大,甚至慢慢地有几根已经变黄了,我从水里将它们提起,发现根部已经变黑。

仅剩的一根绿萝带着仅有的两片叶子有气无力地耸拉着。一个问题跳了出来,难道它们不适应在这小小的水盆里生长?弱者已经奄奄一息,强者还在艰难地求生。

于是我便将仅剩的一根移栽入了另外一个大盆,寄其于那盆大的植物篱下,只因为那里有土,也许它能更适应,处于更加激烈地竞争环境,我还是有点担忧它能不能存活。

我为它掏了一个大一点的坑,好让它的根能更快和大植物的根打成一片。将土轻轻地压实好让它固定住,不至于那么快倒下。我给它们浇了满满一杯水,希望它们能和谐友好相处。

还好,它在新家活了下来。过了一段时间依然没有像我期待的那样迅速长大。叶子依然是那样小得可怜,我期待着它的新叶,却迟迟不见它新叶的身影。原有的两片叶子好像受了极大的委屈,仿佛在倾诉着对我的不满。

我用手轻轻地动了它一下,没想到它的根一下就露出了土面。我吓了一跳,下意识地松开了手。原来它还这么脆弱,根本没有跟那大的绿植牵过手,以至于轻轻一碰就倒了。

我对它有点失望,可能是因为之前对它的期望太高。也对,面对那么强劲的对手,它显得那么娇小和无助,它的叶子甚至都没有那绿植的根宽。

我小心翼翼地将它牵起,正准备放弃它,却意外发现它的小根正用力地拉着那绿植的根,好像它们正在争抢着什么,小根正在使出浑身解数想要争个赢的。我不忍打断它,于是便将它扶正,从旁边拨了点土为它盖住露出来的根。

我放下了对它的期待,不再关注它的成长。就这样让它自生自灭好了。

一段时间没管它,再去看它时,在两片略微发黄的叶子中间冒出了一个小小的尖尖,它很鲜绿,终于有了点生机和活力。可它小得那么可怜,叶子也是紧闭着,好像充满了对未知世界的恐惧。

我没有过多地关注它们,只是很为它们感到高兴,不管环境多么恶劣,竞争多么激烈,它们依然在勇敢地向前迈步。

时间一天天过着,不知道它们经历了什么,也不知道它们是什么感受,就这样相安无事地活着。

当我看到林清玄的散文《桃花心木》时,不知怎的突然想起了被我遗忘的那根绿萝。当我再看到它们时,我哑然了。

它们不再是瘦弱发黄的小叶子了,绿得那样精神抖擞,仿佛在向我展示着什么。那颗嫩叶已经找不到了,已经长大了,分不清哪片是新的哪片是老的了。而且数量从三片到了五片,片片都是那么苍劲有力地向上生长着。

我再用手轻轻扯了下它们,原来它们已经深深扎根于这里,尽管我用了更大的力,却发现我已经无法动摇它们的地位。它们站得那么稳,昂首挺立着向我展示生命顽强的力量。

我忽然明白了它们从最开始的水盆里胜出,被我扯出了根也不愿离开的原因。它在证明自己的能力,它很坚强,它要向世界昭示向上生长的力量。

它做到了,一根绿萝,一根让我敬佩的绿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文小辉 年少无知时,从未想过与房子有关的事。 上了大学,毕了业,开始读很多的书,开始了解很多的事,开始思考一件...
    文小辉cool阅读 316评论 3 2
  • 一 寒魄未晓晨光美, 空锁素娥遮妩媚。 八月秋霜漫长安, 夜色如酒伴清辉。 二 秋月寒菊佐清酒, 独酌影伴剑沧桑。...
    此狐修仙中阅读 161评论 0 3
  • 夜深人静把喧嚣的人们都先熬回家的时候的广场是最安然的。留着之前的一丝淡淡的热闹气息,显得广场只是安静而不孤独,就着...
    evensjo阅读 1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