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红楼梦》,竟然是这块石头的吐槽引起的

自古以来,怀才不遇的人比比皆是。有才而得不到机会,是最困扰人生的问题。

《红楼梦》开篇,首先引出了一块石头的遭遇,书中写道:

“原来女娲氏炼石补天之时,于大荒山无稽崖炼成高经十二丈,方经二十四丈,顽石三万六千五百零一块。娲皇氏只用了三万六千五百块,只单单剩了一块未用,便弃在此山青埂峰下。谁知此石自经煅炼之后,灵性已通,因见众石俱得补天,独自己无材不堪入选,遂自怨自叹,日夜悲号惭愧。”

想一想,女娲补天,多达36000块石头,都被用到,投入到伟大的事业中去。只剩下一块石头,被丢弃。这块石头的命运多么悲惨。

《史记》里面记载,飞将军李广,数次立功,却未获封侯,也是命运的捉弄,最后被逼自杀,让人同情。

同样都是石头,命运却不同。同样都是人,命运也不一样。石头,隐喻着人。石头没有发挥自己的才能,自怨自叹,日夜悲号。这个世界上,有多少的人,同样做着并非自己喜欢的工作,只为了谋生呢?

《红楼梦》的后四十回丢失了,我们不知道石头的最后想法。但我推测,它被癞头僧人和跛足道人带到人间,化为晶莹的宝玉,投身在钟鸣鼎食之家,又赶上贾府这样的百年大族,亲眼看到一个大家族由盛而衰的过程,触发心灵的大彻大悟。

没有经历过世事的磨练,人或许会想,凭借自己的能力,可以改变世界。进入到红尘中,才发现,不要说普通人,即使豪门贵族,也有许多不得已的苦衷,也有百般的束缚。

譬如贾宝玉,身为贾府第一继承人,会拥有让人羡慕的权力和财富,外人以为可以呼风唤雨,一手遮天。其实在家里一点不自由,行动都有人跟随。无数双眼睛盯着他,出了点错,很快被下人传播,受仆人们笑话。

石头最终的感悟,也许是这样的:不要有过得的欲望,不要有太大的梦想。踏踏实实,从身边的小事儿做起,一点点迈向自己的目标。或许会有天纵之才,真的改变了世界,可是概率太低。

用小概率事件的成功人士,来要求大多数的普通人,往往会让人们的内心焦灼,不幸福。

人生的成功究竟是什么?不过是实现了自己的小梦想,而不是实现白日梦。小梦想努力可以达成,发挥自己的才能,也就是成功了。

被遗弃的补天石,如果没有机会和其他石头一样补残缺的天空,那就调整目标,做一块路边石吧。人们阴雨天,不会陷入掉泥坑中,石头也发挥了自己的作用。求仁得仁,有何怨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