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果云——还是用免费版吧

随着时代发展,工作产生的文件也越来越多,放在电脑上总不免有不测风云,因此也对各个网盘类工具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直以来,最依赖的工具是印象笔记,另外也使用Google drive 做网盘,目前这两个工具都付费成了会员,在知识管理类工具上花钱已经养成了习惯。


出于某些原因,Google硬盘并不是那么好用,虽然内心里很喜欢。因此,目光转向国内准备物色一款好用的软件。网上寻觅了很久,挑出了“坚果云”这款产品。坚果云已经使用免费版近一年了,主要是用于工作文档的同步,其他生活照片之类从来不放进来。

近日,略微研究了坚果云的套餐之后,立刻下单购买了专业版。但是,现在却对坚果云的存储容量套餐深深的忧虑,以致于得出坚果云只用也最好只用免费版的结论。

下图中间的专业版,讲真,个人用除了搜索之外没有什么迫切需要的功能了:

①"无限制可上传":很诱惑的一点,难免让人以为像百度云那样用之不尽,但是实际上是仅有30g+12g的空间,超过就不可以,但是如果删掉旧的文件,还是可以上传新的文件的,是为“无限制上传”;②“无限制下载”与上传类似;③“保留3月历史版本”可能有人喜欢用,但相信多数工作中并用不到,一个月历史版本足矣,且笔者也有长期的项目,需要历史版本文件,但多是自行编号保存,不会依赖软件自动保存;④“全平台可搜索”,实用功能不解释,但实际上如果文件同步,完全可用电脑端本地搜索,everyting之类软件,搜索速度也是杠杠的;⑤“备份照片视频”,这是又爱又恨但长期来说坑爹的功能,下面立刻说这事。

坚果云产品和价格

坚果云网站截图

下面说重点:容量

此前一直使用坚果云免费版,因此坚果云已经累积存储了8g多的文件。

购买专业版后,如从容量角度考虑,专业版对客户确有极大的限制,也让人引发对未来成本等的担忧:

坚果云不再续费后的空间和流量如何计算?

坚果云官网关于续费与容量表述

时间有限,话不多说,直接将可能面临的情形列举如下:

1、若一年后不再购买专业版,将转化为免费版,仅可保留【付费前已有的空间+月增量(赠送)空间×付费月数】的数据,就我而言,也就是8g+12g=20g文件。一年的专业版期间,如果上传了大量的存储文件,必然导致要删除到仅保留20g的结果。为了避免这种情形出现,一般来说,要么考虑继续购买专业版,要么限制使用量保证一年下来使用容量不超过20g。可能会说,可以考虑到期后下载下来另外保存,但是吊诡的是,那时候每月只有3g的下载流量,所以如果要转移材料也需要在到期前完成。

2、若一年后继续购买专业版,则:

       ①如果专业版42g空间已经使用完,则无法再以专业版的价格继续使用新的空间,只能升级为高级专业版达到72g空间+赠送空间,但该空间总有使用完的时候,如此形成恶性循环,要一年一年的升级为更大容量空间,成本一年年增加;当然,每年有12g的增量。令人担忧的是超过高级专业版(72g)容量之后的套餐并没有公开,需要私人订制,价格什么的并未查询到,从用户角度,无疑也是增加了一个担忧。

      ②若当年度42g空间未使用完,则下一年可以续费依然是专业版,最高还是使用到42g,当然每年有12g增量。但如此,需要每年都续费专业版(假设30g付费空间用完),方能使用12g的上传空间。否则,将会退回免费版,面临上面提到的删文件的后果。

3、相比免费版,每月有1g的上传空间,每隔31日后清零循环一次,充分使用,相当于一年可以有12g的上传空间,但令人欣喜的是,免费版是可以一直增加的,没有上限,且不需要维护成本的。

4、现在回头看坚果云相册自动备份照片和视频的事情,以现在手机的像素数,一张高清照片约5M左右,视频更不用提,随便一拍,上百上千M。一次外出旅行、一场活动可能就会有两三百张照片;或许有人会细心挑选,留下精致的照片,但相信不少人如笔者这样,挑出几张修饰发朋友圈后,其他的就会留在手机里,或许某日就翻出来给人看看。而坚果云的照片同步是无差别的,换句话说,他能检测到的相册照片都会上传,无法挑选的;如果选中了视频同步的选项,视频也会自动同步。那么,问题来了照片和视频会瞬间填满存储空间(据说开通云相册有3g相册专用空间)。

笔者就是因为免费版时候开通云相册后,刚开始上传相册未占用空间,感觉很好,后来3g的相册容量用光了,没几天就把1g上传容量占光了,方才开通了专业版。但现在细细了解了坚果云的容量规则之后,反倒不打算继续将图片传入坚果云了,因为对容量有所担忧,也并无下一年续费的计划。图片、视频还是无限量的上传到Google 相册里面去了。

总的来说,坚果云适宜也只能用于办公,存储办公文件,毕竟能将专业版的42g容量用office文档填满,不刻意的话估计也要一辈子了吧。但是,这种情形下,似乎又没了开通专业版的必要。

开通坚果云专业版后,了解了里面的规则后,随手写下了今日的想法,语言也未做修饰。因每个人的需求不同,角度不一样,得出的结论也不一致。仅作个人观点,如有同样使用坚果云软件的笔友,可以共同交流讨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