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睡眠的那些事


图片来自网络

(1)人为什么需要睡觉?

睡眠对于我们来说是个不得不直视的话题!无论你愿意不愿意我们人生约三分之一的时光都是在睡梦中度过的。我曾经也很疑惑:这样大段的时光如果挪出来充实人类自身,我相信人类文明一定可以走的更远吧!我们都知道时间宝贵,那么我们这三分之一的意义又在哪里呢?人类为什么需要睡眠?

由于我们大脑的复杂程度目前人类还无法完全解密它,所以关于为什么需要睡眠科学界还无法给出确切的答案。目前,最有说服力的观点要数美国波士顿精神健康中心睡眠实验室主任哈特曼教授。他认为睡觉主要有两个功能:一是消除体力疲劳,二是消除精神疲劳。

消除体力疲劳恢复体力在他看来是无容置疑的,人类大多睡后都会感觉身体轻松了很多。还有相关的观点指出:在我们进入睡眠状态的最初数小时内,大脑基底部的脑垂体会释放出大量的生长激素,这种生长激素能促进体内蛋白质的代谢,从而促进体内组织的生长和修复。

关于消除大脑疲劳Science上发表的一篇文章第一次在分子水平上提供了直接的证据。人脑中产生的代谢产物存在于脑细胞间隙的液体组织间液中。其中尤以液体脑脊液对于我们最为重要,它供给我们大脑部分营养、排出代谢废物的作用。脑脊液流入脑内与脑细胞组织间液交换,可将细胞间液体的代谢废物带至静脉周隙,然后排出脑外,由此我们可以睡眠的重要性即睡眠时可以高效清除脑内代谢废物,从而恢复我们的大脑活力!原文来自University of Rochester Medical Center 的LuluXie: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42/6156/373感兴趣的小伙伴科技点击原文查看!

(2)睡眠周期


图片来自网络

睡眠周期是指:睡眠存在一个生物节律!人类正常的睡眠结构周期分两个时相:非快速眼动睡眠(NREM)和快速眼动睡眠(REM),NREM与REM交替出现,交替一次称为一个睡眠周期,两种循环往复,每夜通常有4~5个睡眠周期,每个周期90~110分钟。其中非快速眼动睡眠(NREM)又分为四个阶段入睡期、浅睡期、熟睡期、深睡期。所以国际睡眠组织将睡眠分为5个阶段:入睡期、浅睡期、熟睡期、深睡期、快速动眼期。


图片来自网络

大多数年轻成人在入睡后30-45分钟进人&睡眠(NREM睡眠第H期及第四期),根据年龄的不同,&睡眠持续的时间从几分钟到一小时不等,然后变浅,回到第二期睡眠。在开始入睡后70-90分钟,出现一夜中的第一个REM阶段,通常只持续5分钟左右。这第一个REM睡眠阶段的生理表现(眼球快速运动)及心理表现(做梦)的强烈程度都是一夜间各个REM阶段中最弱的一次。 第一个REM睡眠之后再进入NREM睡眠的第二期,意味着第二个睡眠周期的开始。第二个周期...

入睡期和浅睡期

阶段1入睡期是睡眠的开始,昏昏欲睡的感觉就属于这一阶段。人躺下不久,意识处于模糊状态,身体有飘浮感觉,此阶段的特点是:脑波开始变化,活动的特征是有规律的 8-13 HZ,频率渐缓,振幅渐小,入睡期睡眠会持续约 0.5-7分钟。

阶段2浅睡期是睡眠正式开始的标志,深度进度幅脑波,以及被称为“K结”的低频、很大波幅脑波。

阶段1和阶段2都处于浅睡眠,此时如醒来,则可能会否认刚刚已入睡。阶段1+阶段2都属于浅睡眠,时长一般30分钟左右,这也是为什么午睡不建议超过30分钟!一旦超过30分钟,就很容易深睡阶段!如果在深睡阶段强制被叫醒,反而精神更不好!

熟睡期和深睡期

阶段3熟睡期,处于该阶段的人们机体对外界刺激的阈值提高,有睡眠感但不深。阶段4是沉睡阶段,处于这个阶段我们的睡眠最深,无精神活动,无眼球活动,生命体征正常,不易被叫醒。此时脑波变化很大,频率只有每秒1~2周,但振幅增加较大,呈现变化缓慢的曲线。

阶段3和阶段4处于深度睡眠,深度睡眠也被称作是“黄金睡眠”,是人体睡得最熟、最香的阶段。此时听不到外面的任何吵闹,也很难被别人唤醒,一觉醒来,会感到神清气爽,是睡眠的关键阶段,但它只占整个睡眠时间的25%左右。

快速动眼期

阶段5(图中红色部分)为快速眼动期,时间约20~30分钟此阶段脑波迅速改变,出现与清醒状态时的脑波相似的高频率、低波幅脑波,但其中会有特点鲜明的锯齿状波。睡眠者通常会有翻身的动作,并很容易惊醒,似乎又进入阶段1的睡眠,但实际是进入了一个被称为快速眼动睡眠(rapideyemovementsleep,简称REMs)的睡眠阶段。此阶段伴有眼球快速水平颤动、中枢神经和植物神经大量活动,包括丰富多彩的梦境如果此时将其唤醒,大部分人报告说正在做梦。因此,REM就成为睡眠第五个阶段的重要特征,也成为心理学家研究做梦的重要根据。

那么,我们睡多久是合适的呢?

根据睡眠周期每90~110分钟完成一次循环周期,我们以90分钟为例,睡6个小时比6.5小时好(6小时= 4 x 90分钟),当然最好的是7.5小时。关于睡眠时长的讨论,还无法达成共识,各家众说纷纭!至于采用哪种,听信哪种,完全取决于每个人的价值观!但是睡眠一定要根据睡眠周期来,完成整个周期是必要的。

(3)如何拥有好睡眠?

1、睡前减少接触电子设备的机会,电子设备发出的光线,会影响交感神经系统和肾上腺激素分泌,打乱生理周期降低睡眠质量。如果可能尽量将电视、电脑、平板、手机等电子设备挪出房间,如果做不到也要尽量睡前至少1小时不碰这些东西!卧室是我们睡觉的地方,我们要还原它本来的功能!

2、打造合适的光线氛围!即使是一点点的光线也会干扰睡眠激素,从而刺激到大脑。睡前30分钟可将卧室灯关掉,只开床头灯,暗示自己需要睡觉了,慢慢的让身体自发的调节到适合的状态,从而快速入睡,睡眠过程中也可戴上眼罩,提高睡眠质量。

3、使用香氛或精油,可以让身体得到放松并有镇静作用。有很多种芳香可以帮你放松和入睡,比如说香草、薰衣草、马郁兰和檀香这几种。可以把它们装进枕头里,或是散发在空气中。

4,每天尽量同一时刻入睡,使身体固定的生物钟。它会通过创造一个睡眠习惯和设定生理节律帮我们调整出一个快速入睡的状态。

5,睡前可看看书、听听轻音乐等可让身体放松,大脑平静。不要接触刺激的信息,比如鬼片等,这些刺激使得大脑过于活跃,无法平静因而无法进入睡眠状态。


小六梦想早读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睡眠原理 睡眠是快速恢复体力、修精养神最好的方式,而好的睡眠质量却是从睡眠原理出发。 睡眠是一种在湿身卵化...
    秘校同下阅读 2,677评论 3 30
  • 《有效睡眠》 1. 这个试验结果表明每天睡觉少于8 个小时的人实际上更长寿。 2. 有些人平均每天...
    Thomas888阅读 855评论 0 2
  • 这个试验结果表明每天睡觉少于8 个小时的人实际上更长寿。 有些人平均每天睡8 到10 个小时,但是却总是感到疲劳,...
    毛虫虫阅读 7,019评论 2 37
  • 2016年元旦,这是一个特殊且令人难忘的日子。这一天,我不仅平生第一次吃到了“千人鱼宴”,参观水产养殖基地,而且为...
    欢喜轩阅读 364评论 0 7
  • 一个人生活,一个人面对 我会变得更强…… 天天发鸡汤真的好吗 一点都不好 脚上的刺终于弄走了、痛了我一个月 我以为...
    Jingyiii阅读 2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