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了个书|尘封的情书

昨夜闲来无事,又忍不住翻自己那些书,一摞摞的整理。在已经很久未读过的《庄子》下面,发现了一个精致的软皮小本子。并不是很厚,里面纸张淡黄淡红淡绿三色交叠。

翻开看时,第一页写着有字,很漂亮的钢笔艺术字,第二页有奇怪的由文字排列图形,第三页字体更是排列得奇怪,几乎没找见开头的字。后面几页继承前几页的风格,满是奇思怪想。

我看了良久,才梳理清楚。但越看那些字,越像是自己的手笔。问女朋友,才知道是她不知什么时候把这本子加进我书堆里去的。我问是谁写的,她说是猪写的。我猛然记起,这是洒家曾经在她生日时写给她的情书,至少有十年了,以至于时隔多年,几乎连自己都不认识了。细看那些文字,不由得一声叹息,觉得自己真的老了,现在真要写出那样的文字,几乎是不可能的。

由于图形怪异,别人基本找不见头,所以拍了一些照片,然后附加老衲的叙述解释,让大家见识一下洒家几年前的文笔以及情怀。


首页这张排列正常,文字为:

有人添了孩子,邻里亲戚都去祝贺,大家都说这孩子将来必定大富大贵、好运连连,……主人于是很高兴,设宴款待他们,而此时有人说了一句话——这孩子将来必定是要死的。明明是一句大实话,因为人都会死的。然而主人大怒,赶了他出去。

我很想跟着别人说:生日快乐!但这四个字实在太容易说出来,犹如那些说好话的人,拿假话换笑脸吃食。你的快乐源于你的内心,你想快乐就快乐,想不高兴就不高兴。人就要自由。也不一定非要生日那天快乐,如果用长时间的烦恼换一日之快乐,那是笨鸟。所以,我也不想没有温度的对你说那四个字,而我想你也必不会因此而不快乐的。

我也不知道该送什么礼物,贵贱都是俗。似乎知道你喜欢猪,可我实在不想买个猪模型给你,其他的你又不喜欢。那么只好什么都不买,如果你愿意,直接把我当你的宠物猪好了。(昨夜看到这里不由得骂自己真不要脸,竟然能说出这样"没骨气"的话?!)

既然想说实话,那么只好说实话。我想,送你最好的礼物莫如跟你诚诚恳恳地谈心聊天了。

那么这个本子便有它的使命了,它只装实话,咱们每天想什么,都说给它好了。

我想着也许真的大家都快乐,心里!


第二页我看了半天才明白,确实不好读,因为里面尽是八卦方位算命之类的,排列有一定的规律,还真找不见头。文字理顺后如下:

(洒家按,中间竖行直读是:)今日是丙寅日,是老虎猖狂的日子,没有你喜欢的猪。(洒家按,再往右读是:)是一个一个热的日子,因为今日五行属火。你该向西南方向去,因为今日财神喜神都在西南方向。八卦方位属巽,是属于你姐(洒家按,再从最右边开始跳行往左读是:)的卦位,即长女。相书上说今日生孩子的人多会生在厨房或炉灶旁。而且,今日宜裁衣  筑堤 修仓  经络酝酿立  劵交易 纳财,补垣墓穴,栽种。

中间那个小长方形的字是:别人都说你今年十九岁,其实你已经20了。

(这些当时肯定有意义,但是时隔多年,当时意味着什么,洒家却也说不清了。)

第三四页是一首诗,我现在读了都觉得太好了,文字如下:

在我之前,凭我生命

生命

被称为

生命,正如

西风被称为西

风,虽然它吹向东

方。

同样

死亡被

称为死亡

虽然它吹向生

命。

墓地

我们回

忆起生前,

出了墓地——

就回忆起死者。

正如过去通向未来

然它

称为过去

就如相爱时

你通向我,我

通向你。虽然,你

叫你的名字,我叫我的名字

犹如春天供养夏天,

夏天铺设秋天,

犹如我会思想,

直到我生命的

尽头,你是

我上帝的

旗帜!

第五六页,排列为三角形,只是两页的排列方向不一样,文字如下:

(洒家按,上面个横写的是:)患难真情,英文为"Anna  Marle  Edwords"

如今太多的感情走到终点,因为人们惧怕做出承诺。他们企盼完美无缺,而当他们未能如愿,或者最无足轻重的问题出现,他们就脱口说分手,不愿再相见。感谢上苍,我们从未——让这种事情在我们之间出现。我们曾今度过苦难的时光,有过重重困难。共同经历过头痛心烦,世事难如人愿,让我先(转下页,反方向竖行排列为三角形)

承认,我不是完美的化身。我想你也愿意承认,你也并非完人。但是我们依然,长相厮守。是因为我们心间牢记,我们曾许下的诺言,我们共同设计、打造的每一天。还有我们一直深信不疑的爱恋。我们是幸运的——因为我们找到了爱情,它无尽无边。

第七页,排列正常,篆字,文字如下:

我们已经说了许多话了,当然还要再说。我不在乎在你生日时的讨好的话语。有人说,试金子要用火,试女人要用金,试男人要用女人。我觉得很对,但不适合于我们。

这个本子留给我们,把自己每天的心情和想法都写下来,都写实话,我白天,你晚上。因为,我怕你黑夜里孤单,所以让它陪伴你的心事。


后面几页是我给她讲过的一些有趣的诗词之类的,其中这张照片上的显示,化作一首诗是:

夜长横枕意心歪,月斜三更门半开。短命到(倒)今无口信,肝肠(长)望断无人来。

这是根据字的形象来作诗,首创者为苏东坡,包含一个很有趣的故事,这里就不讲了。


这一个是少林寺内的关帝竹诗,竹子的叶子排列很像字,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啊,这些字拍起来也是一首诗——

不谢东君意,丹青独立名。莫嫌孤叶淡,经久不雕(同"凋")零。

好吧,尘封的事情太多,就说这些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