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如何充分利用你的24小时

书名:时间管理:如何充分利用你的24小时

作者:【美】吉姆·兰德尔

ISBN:9787313076571

对时间管理的认识

良好的时间管理不是让自己忙于一个又一个活动,完成一个有一个任务,处理一个接一个的事件

学习时间管理的目的

最大限度的利用自己的时间,以便使自己实现目标的可能最大化

时间的重要性

时间是不断流逝的,快速移动的资产

时间是有限的

时间是宝贵的

对时间的再认识

一周168小时

什么是时间管理?

时间管理是运用策略和技术,帮助你尽可能有效地利用你的时间。

本书的步骤

一、先意识到时间花到哪里去了

二、你花的时间足够实现你的目标吗

三、知道自己如何使用时间,确定自己是不是把时间用在了自己想用的地方

四、将时间尽可能有效的加以利用

三个重要概念

意识是时间管理的先决条件

目标提供路线图

选择是难点

意识是先决条件

不管是用时间记录软件还是自己做时间日志,强调意识的重要性即自己要知道自己把时间都用在了什么地方,意识到自己把时间用在了哪个地方,就可以有意识的减少某个无用的时间使用,然后把多余的时间投入到有价值的地方去

不过时间记录再分析是不清楚自己把时间用在哪里了,然后发现自己的问题,再对更有价值的事情增加时间投入

但是如果你知道自己把时间浪费在哪个地方了,就可以省略时间记录了,时间记录也挺累的

那么直接省略时间记录分析,直接着手增加投入有价值的事就行了,不过这是以意识到自己浪费时间的问题为前提的

我认为重要的

要有对时间流逝的感觉,有时候你可能感觉时间流逝飞快,有时候你感觉时间停滞不前,有时候一本书还没看几页一天就过去了,有时候学了很多反而才用了不多时间

那么意识到自己对时间流逝的不同感受,重要的便是如何尽可能的增加自己感觉时间停滞的次数,让自己的大脑多处于那种状态,在那种状态去学习去工作

有的说是心流,有的说是专注,不过在那种状态下,你反而没有注意过时间的流逝,即使不时的注意了一下时刻,也没有影响自己的状态,表现出的是对时间流逝的不恐慌,是一种极为镇静,或者极为兴奋,不被外界打断,最重要的是不被自己打断,杂乱的想法好像完全消失了,是一种单一的纯净的状态

对时间的感觉有什么重要?

一个人对时间的感觉,是了解他或她的真正激情所在的一个窗口。目的是平衡你的时间消耗,以便使你的目标和激情协调一致。

对时间保持敏感

记录时间日志,每天晚上睡觉前记录,看一个时间段内自己到底为实现自己的目标投入了多少时间,投入了这些时间是不是只是为了图个心理安慰却一点成效都没有

时间记录是发现自己在不同事务上投入的不平衡,进而使之平衡

对时间保持敏感还是活在当下?

一种希望中的状态,而且是可以达到的

。。。

目标提供路线图

确定了目标才能确定如何安排时间

任务是自己需要完成的一件件事

把你的任务写在工作清单上,把你的目标写在使命描述中。

如果你不知道你的近期和远期生活是什么样子,你怎么知道采取哪些步骤,又怎么知道为不同步骤分配多少时间

方法

目标-步骤-时间分析

这样目标和时间就连接起来了

接下来重要的事

如何实现目标?要采取哪些步骤?每个步骤需要多少时间?

从现状到实现目标即是自己修炼的过程,不断的实践这一过程,将不断提高自己实现目标的能力,至于怎么做?这个需要自己去探索,~o(* ̄▽ ̄*)ブ

选择是困难的

梦想的实现并非轻而易举,你必须做出选择。

现在你需要做一个彻底的反省。你需要找到一个平衡点。你到底想要得过且过-做你现在马上想做的是呢-还是为未来着想-做那些能让你今后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的时呢?

有些人会说,只要你努力奋斗,就可以得到你想要的任何东西,可是生活并不是这样,很多因素和事件都超出了人们控制能力的范围。

时间管理在很大程度上讲的就是选择。

一旦你有了对时间的意识,有了自己的目标,那么你就得面对压力了,手机的诱惑,微博的有意思,朋友圈的动态,晚睡的渴望,互联网的诱惑,以及其他的任何干扰。

只有你自己能够做出选择,没有人可以替代你。有时做出选择是非常困难的。

你要在当下的满足和牺牲之间做出选择,如果你不做出选择,你就只能任由其他力量主宰你的人生。

高效利用时间的策略和技巧

匹配时间与精力

有效的时间管理不仅仅是寻找一天中的额外时间,还要将你的有效时间和你的有效精力匹配起来。

精力,健康的生活方式

创造时间的方式

利用空隙时间

找到空隙时间

如何更有效的利用这些空隙时间

时间管理在这个角度来说就是减少浪费时间

时间管理的大敌-拖延

拖延伤害的只是自己,没有人会在乎我的日子是怎么过的,如果我想为我的人生增点光彩,我就必须停止为自己找借口。

拖延的顽固可以理解为一种惯性,那么你打破拖延后,前进的状态也是一种惯性

拖延的属性之一是惯性

拖延的另一属性是拖延是可以被战胜的,因为拖延是思想的产物,不同的思想孕育不同的产物

时间管理和心理坚忍携手并进

如何培养坚忍不拔的精神

推荐读一本书,叫做《当下的力量》,这本书中解释了你和你的区别,举个例子,经常有人说:我受不了我自己了。这句话中表达的是一个人处在极度的矛盾中,想这样做,可实际上做的却截然相反,对自己的生活极度想改变却面对着极大的阻力,而这个阻力并非来自外在,这个最大的阻力或者说足以毁灭自己的力量竟然就是自己。“我受不了我自己了”。这句话中的我和我自己显然不是同一的,而且是极度对立的,那么你就可以想想“我”是谁,“我自己”又是谁?可以在《当下的力量》这本书中寻找答案。

在《思考与财富》一书中,作者提出了一个观点,当你把思想想象成一个物体时,你就可以去控制它。你可以把拖延的想法驱逐出你的头脑,就像 你将一只行为不端的猫赶出家门一样。

第三个观点是你的大脑一次只有一个主导思想。当消极想法出现时,你可以用积极的想法替代,这样你的大脑也会因此失去其消极的态度。

时间管理的阻力-杂乱不堪

环境的杂乱,目标的杂乱,步骤的杂乱以及思想的杂乱

杂乱会引起情绪紧张

杂乱会导致无所作为

杂乱会降低效率

如何防止杂乱的状态

建立有形的系统帮助思想获得自由,不再让大脑持续的保存处理杂乱的信息

有时候,时间和效率是违反直觉的。很多时候,想着少做一下,却能完成更多。     

接下来要理解的

花时间为每天做计划

任务清单

任务清单上的任务要先做重要的,并不是做的项目越多越好,也不是一个个按顺序做

确定优先次序

成功的时间管理需要主动性而不是反应,在可能的情况下,要把重要的项目放在紧急项目之前

习惯

提高效率

不要用忙碌来取代效率

二八定律

你80%的成就来自于你20%的行为。

它不需要你付出更多的劳动。它只是让你更聪明的工作。

集中精力

什么时候做什么事。

走路的时候走路,吃饭的时候吃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