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运营,成为托起别人的那个人——樊登读书第7期沟通力复盘

樊登读书第7期沟通力训练营结束了,我来做一个复盘,希望能够给新晋助教一点点启发或者说帮助!

本期助教本来是奔着小组冠军的目的去的,结果虽然没有如愿,但是咱们组的凝聚力空前高涨,氛围也无比好,所以我给咱们组冠了个名叫做“无冕之王”,哈哈!

言归正传,带冠军组不完全是我的目的,但是这个小组的最终结果是我非常满意的,就是我要的“冠军结果”。所以呢,这里也恬不知耻的给大家来做一下我带小组的复盘和分享。相信会给大家的社群运营带来一点帮助。

主要分成以下三个点来展开:初始工作、深度链接、持续反馈。

一、初始工作

初始工作也是最重要的一环,刚建立社群开始就必须要抓紧时间,趁热打铁,把大家的基础热情带上来,有利于下一步工作的开展。

1.搭档助教

首先跟搭档助教联络感情,因为他是接下来跟你工作和相处时间最长的一个老师,跟他相处好了关系会有利于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所以我一开始就会了解这个助教是新助教还是老助教,在带教上面的经验,以虚心求教的姿态跟他对话,先建立初步的信任基础,如果对方的代价经验为0,那么我会首先去问一下,你在接下来的代教工作当中有没有什么想法和建议。

第2步我会将自己的想法和经验跟他互通有无。在相互认可的基础上,对接下来的工作进行进一步的落地。这个过程其实也是一个学习和积累的过程,因为有很多意外事件会发生,也是没办法完全预料到的,所以跟助教处理好关系是我们进一步开展工作最重要的基石。

所以我这里特别感谢我的搭档艳儿老师,在工作开展这一块是无条件支持和信任我的。并且有任何决策她都会跟我来商量,这一点也是特别值得我学习的地方。

2.发现学员

自燃型学员:

(1).先入为主

虽然小组群有自荐班委这个过程,但是我还是对优先来找我的学员会有特别深刻的印象,会为以重任。

因为我知道优先找你,首先他对这一次课程比较重视;其次他对成长是具有渴望;第三对这个班级很重视。所以才会优先来联络感情。这么不管他是出于想表现自己还是提升自己这个意愿来联系的助教,我觉得都是至少是自燃型的学员,我应该去点燃他,所以我会优先考虑让他去竞选班长(组长)。

(2).活跃学员:

其次去发现其他一些活跃组员,跟他们进行适当的沟通,激发大家的热情和兴趣,让大家自荐担任班委工作。

同时对他们进行一定程度的了解,知道他们的个性和偏好是什么,以利于后续工作的开展,他们具体适合担任哪一样工作,或者进行工作岗位的适当调动。

二、深度链接

刚开始的10天时间,属于前期带教时间,也就是需要我们深度挖掘学员潜力的时间,这个时间把握好了,后续工作就会变得相对轻松。

所以等初始工作建立完毕之后,就要开始跟各学院进行深度链接了。这个时候需要我们把那些可燃型学员点燃起来。

可燃型学员:

可燃型学员就是那些不一定会活跃,但是会愿意参与进来的人,那么这些学员如果助教时间充裕,我建议会刚开始的时候就找所有的学员聊一遍,并且推他们一把,担任某个职务。

以我读出生产力的带教经验,有位学员我跟她聊天的时候,让她去担任班委,她去担任班委了;然后班级讲书人活动,我推了她一把,她也去参加了;全国讲书人活动,我推了她一把,她又去参加了。事后她跟我说他从来没有想过去做这一些,但是就因为我推了她一把给了她极大的信心,结果都去做了,之后得到的成长和收获也特别巨大,所以她也特别的感谢我。

之后其他的学员我都如法炮制,把整一个小团体的热情都带起来了。

所以我们要想到的是,我们作为助教最终的目的,或者说我们的初心是什么。比如我的目的是希望所有的学员都带着满满的收获回去。

那么如果助教在时间上面不是特别充裕的话,我建议在后续的作业当中发现每一个人的潜能,因为如果作业做得特别认真的学员,他肯定是有这个能力参与到班级的活动中来的。

对于这样的学员可以进行私聊,去放大和肯定他的优点,然后尝试交代一些任务给他。这样对于激活她是非常有用的,并且也能起到后续的带动作用。

比如沟通力这一期的雅楠,就属于跟他私聊之后他开始参与班级PK和活动并积极打卡。

阻燃型学员:

相信大家在带教过程当中一定会遇到有些学员微信加不上联系不上,群内也不说话,作业也不打卡的人。那么这类人肯定就属于阻燃型学员。

对于作业不打卡的学员,我会在每进行到一个阶段的时候提醒大家一次,进行微信群发。因为前期补打卡比较容易。

到后期的时候,我会针对作业跟不上的学员,给个快速打卡完成任务的小方法。

针对完全联系不上的学员,我会把名额提交给班主任,让班主任去进行催交工作。争取让大家至少能拿到毕业证书。

小tips:对这些特殊学员进行统一归类进行群发,群发的时候一定不要让对方看出来,我是群发的,而称呼要用“咱们”少用“你”,尽可能打造一致性。如果有学员回复,及时跟进尝试去点燃他。

三、持续反馈

在之前的带团队经验当中,我总结了4个要点,赋权、赋能、赋信、赋励。

我再来简单介绍一下这4个“赋”。

赋权:将权利下放给每一个班委,让班委去带动小组,根据每个班委的不同特点,赋予不同的职权,前期还不是特别了解班委的时候,可以根据他们竞聘接龙来考虑对方是属于哪一个特质的人,比如是目标型,还是氛围型,还是支持型,或者是逻辑型,令各司其职;

赋能:给予大家力量,群里去表扬大家,私聊的时候尝试放大他的优点,肯定他的优点。

赋信:无条件信任你的队友,不管他做什么样的结果,都表示赞同和认可他。学过沟通力我们应该明白,有时候对方来问你意见,并不是真的想让你给出意见,而是希望得到你的认可。樊登老师举过一个例子,有一次他们做活动推广的时候,其实效果不是特别理想,但是他去表扬咱们团队表现优异,活动非常的出色,这个时候活动策划团队反而自己站出来承认说,这次活动不是特别理想,争取再接再厉下一次做得更好。带团队就跟带孩子一样,我们需要让他们自己在错误当中学会成长,而不是不让他们犯错。

比如这次我们小组参加PK赛,他们做的任何决策我都表示赞同,然而在PK结束之后,我们被PK掉了,我在安抚大家的同时,大家自己就提出来,对方的优点在哪里,对第2次PK赛进行了迭代。

赋励:复利顾名思义就是鼓励,同时也是反馈的意思。那么这里我想对反馈这一点进行重点解释。

反馈

1.作业反馈

学生有没有觉得特别扎实,其实我们可以从他们的作业,尤其是学以致用这一个板块当中进行深入的了解,那么当他们作业的解答方面做的不是特别到位的时候,我们可以进行及时反馈。

这个时候我们可以用到二级反馈,对于他做的好的地方进行表扬,同时可以做的更好的地方给予建议,这也是大家对课程知识的学习迭代的一个过程。同时也是对助教专业度的认可。

虽然这个工作有点辛苦,有点复杂,可能点评完所有同学的作业,会消耗大家比较多的时间,但是比仅仅给学生点赞或者说“很棒”来的更加落地,并且学生也能够明白自己做的好的地方在哪里能够鼓励他们继续保持,甚至做得更好,会让学员有获得感。

2.公开表扬

其实每一个人都是利己的,会关注跟自己特别相关的内容,所以当我们在公开场合表扬他的时候,他就特别容易去关注被表扬的那个点。而当他看到自己这个点被公开表扬之后,他就更愿意去保持这个点,并且做得更好。这就相当于“公众契约”的效果。

所以我们对学员的作业也好,还是学员在活动当中的表现也好,或者学员在班级互动当中的表现,都可以作为公开表扬的内容进行表扬。同样遵循二级反馈的原则,表扬具体好的点在什么地方,一定是具体到细节的地方,而这个时候就不需要使用建议了。

3.私聊反馈

前几天我收到一个代理给我的反馈,说我不管在坚持星球还是在我们团队当中,表扬他们的时候总是带着,把她们的优点描述出具体的地方来,然后加上一些特别正能量的词语,他听了感觉特别好,并且愿意努力为此做得更好。后面再提到的建议这一块,他也觉得特别受用,并且愿意接受去做的更好。

我在带生产力和沟通力的学员的时候,都有用到这种方式去跟他们私聊。尤其需要提出建议的时候,尽可能私聊反馈给他,这样他会觉得受到尊重,同时也由于你的鼓励,更愿意去改进自己的点。

比如这一期沟通力的学员终极PK中,情节设计、沟通力知识的运用以及细节把握上面都非常得到位,我细节性的去表扬了他们哪几个方面做的比较好。而我们的组长一定要求我再给一点建议的时候,我说大家在学习了一个月之后,最后一天是否可以尝试轻松愉快的呈现效果,是否可以尝试反串,让咱们的终极PK呈现出更多的戏剧性,然后他们果断采纳了。

总结:

以上三个点是我对这一次助教工作的总结。分别是初始工作、深度链接、持续反馈。

同时我还有两个感悟:

第一,就是要尝试托起别人,淡化自己,因为我们只是助教,所以我们要承担的是让学员们在这个场域里发光发热的责任,这样他们可以学到更多,而且可以带动更多的人持续发光发热。

第二,一定要借助团队的力量。一个人可以走很快,但是一群人可以走很远。我们既然来学习沟通力,不是让一个人撑起一个团队,而是让一群人撑起一座城。所以即便没有获得最后的冠军,我们团队的凝聚力得到了空前的高涨,相互之间的关系也无比的融洽,这份友谊是金不换的,并且这也真正体现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团队理念。

大家如果有管理团队方面更好的经验,欢迎大家来跟我交流,让我进行更好的迭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其实马上就要开始第七期训练营了,这个复盘,当初是为了给第六期的助教做培训准备的资料。在当时,很多想法是经过深刻思考...
    郎_宇阅读 211评论 0 0
  • 8月29来的吧,75天,是这样。时间没错。温州的天气,水火交融,姑且这么形容吧! 14年9月16离乡至今还没回去过...
    王阿狗阅读 143评论 0 0
  • 这周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个写,我家乡一处景物或者习俗的作文。我一开始兴致勃勃的开始写,可是越写到后面越感觉很无聊...
    king可爱的小帽子戴阅读 503评论 0 1
  • 文/艮直 江南水岸桥头, 倩影脉脉, 柔弱了一方碧水。 连着, 巷中的青石也在娇叹! 清幽的老铃, 怵醒即绽的...
    艮直阅读 244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