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跟我说:你要现实


回首往事,也就是过去的我,实在是辛酸,我所遇见的人,好像并不像一些大教育家所提倡的那样--要注意孩子的心灵教育,并没有,他们对我说过最多的话就是“别那么幼稚,现实一点好么?”我的姐姐们对我说:“你看你,眼睛那么小,鼻子那么塌,以后看你怎么办?”那时我应该才八岁左右吧,我的另一个姐姐说:“你怎么能那样和她说啊,她才多小啊”“我这是让她从小就接受现实好吧,”令一个姐姐满脸自豪地说,好像她让我明白了一个特别重要的道理。我记得我当时对自己的外貌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想法,但那次后,我喜欢上了照镜子,那倒不是看我有多么美丽,而是看我那不完美的部分:小眼睛、塌鼻子,那时起,我把这两个不完美牢牢地记在了心间,伴随着我长大。

还有一个是,我以前特别喜欢唱歌,并且能模仿的很像,自我感觉良好,每次不管什么栏填爱好,我总是很高兴地填上“唱歌”。终于,有一个人站出来了,我的好朋友,当我唱歌的时候,她很郑重地告诉我:妈呀,你这声音还唱歌?现实一点吧。我呆住了,也窘死了,一股热血马上涌上了耳根,我一看我的朋友,她又去找别的人说话去了。

所以,现在回想起来,感觉自己有那么些辛酸,我的心是如此坚强嗬,当最重要的外貌、人生的乐趣都被自己最亲的人否定,我却能活到现在。是的,这些年,我成长的过程都是她们所想的那样--世界太复杂,现实一点吧。假如我是马云、俞敏洪那类的人,我想,这些可能就是成长的转机吧,但我又偏偏不是,我是个“玻璃心”的人。我很现实,我很成熟,依那些人来看,我可能会生活得很好吧,就是要接受现实嘛。但是并没有,因为这些现实,我自卑,我过分早熟,我总是以别人为中心,因为我知道自己很差劲,我不敢和别人照相,因为我知道自己不好看,现在翻我家的相簿,我的照片应该最少,我也不敢唱歌,因为我知道我的声音不好听。我有很多很多的“不敢”,这些“不敢”是我接受现实之后的产物,它们像一捆又粗又长的绳子,束住我的脚,我的心,我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规规矩矩的,很平淡,没犯过什么大错,绝对是老师父母心中的乖孩子。但是,这是因为我不敢逾越“现实”,因此我也并没有什么奇特、创新之处,这样的人有太多太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应该追求地去做一小部分的“人”,而不是那一小部分,这才是不枉费来人世走了一遭!所以,我想,每天盯着世界的现实不放,还告诉别人要现实,整日的杞人忧天,就真的好么?有些人,看见有些90后那么小的年纪就做一些怪事就马上仰天长叹:不行了,这群孩子不行了,我想问,这么几个孩子就可以代替整个群体吗?那么那些挑灯苦战、满腔正义的大多数呢?就这样被否定了么?何其不公平!每次我听到这种评论时就十分衰落,好像大多数的我们90后都堕落了,没希望了,现实太可怕了,太黑暗了,那些心中的梦想蓝图好像在这巨大的“现实”面前脱去我为它穿上的华美外衣,没有了吸引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段时间,网上吵的沸沸扬扬的“大学生得了空心病”,然后许多有关这一话题的文章如雨中春笋,传播地很快,在朋友圈等多处都可以看见“你得了空心病了吗”“为何我读了985也还没有用”……我还在微博上看见一个叫“空心病”的账号,我想,这些有的可能是现实,但就这样赤裸裸的拿出来大肆宣扬真的有用么?可以警醒我们大学生要转变态度,不要迷茫,接受现实,朝前走么?答案很显然,这是不会的。 我有一个所谓很“现实”的朋友,当她考完这些文章后,不开心了很久,坐在那儿愁眉紧锁,我问她为什么,她噘着嘴说:“现在中国的教育太失败了,我感觉自己也得了空心病,未来好迷茫啊。”她就这样不开心了好几天,颓废了好几天,好像末日就要来临。也有个姑凉,她努力地看着书,完成好自己的任务后,看着韩剧,看着自己的欧巴,一脸幸福,但那绝不是沉迷。她告诉我,一想到自己会很努力,以后成为一个优秀的人,跑到欧巴面前告诉他“我真的努力了好久,只为对你说撒浪嘿呦”,我笑笑不语,我知道,她也知道,她的现实:不优秀,努力了也不一定会成功,欧巴永远都是电视中的人物。

但是我和她都知道,我们都愿意冲破这些现实,把心中这个美丽的梦实现,这就是我们想要的,不去想现实,现实真真切切地存在,可是那也不妨碍我们对它视而不见。这也绝不是我们选择逃避现实,我们只是用一种自己的方式,建起一堵墙,把现实同我们的“梦”,也就是我们心中想象的美好隔开,两者并不相关。当我们在现实中精疲力竭不想动了,我们的心灵至少可以有一处栖息之地,生活还有继续的可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一再强调这种不想去理会现实绝不是去逃避,我想说的是,我们不要太现实,在现实的冲击下忘了最初的心,当我们越来越现实,让一些东西赤裸裸的展现在眼前不是成熟的表现,这只会让生活更加无趣,没有突破的可能。当我们对自己生活中的事太过计较,太现实话,你可以去想一想,这些该有多么无趣。

不要再告诉我要现实,幼稚一点有什么不好?我的生命之路,我自己知道该怎么走下去,我只希望有生之日,我可以做一个真诚的人,永远不屈服于现实,不放弃对生活的热爱与执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10.9 星期一 多云转晴 闹腾的十一小长假终于过去!好家伙,这假期被俩娃闹腾的简直要崩溃了…… ...
    厦门路小学邵艺馨妈妈阅读 167评论 0 4
  • 【楼盘名称】:中联铂悦 【装修面积】:100㎡ 【装修风格】:现代简约 【装修费用】:15万 设计思想:男主人一直...
    小芋圆阅读 255评论 0 0
  • 洒落星辰光, 零丁河畔上。 孤舟琴声幽, 野蛙悲恨鸣。
    雨心田阅读 495评论 4 21
  • 手头上的书还有不到50页就看完了,回到家吃完饭,打开书,摸索着仅剩的几页纸,心里就滋儿,可无论如何就是无法集中精力...
    咖妹阅读 277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