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View、viewDidLoad、viewDidUnload区分

一、loadView

1、调用时机

每次访问controller的view(比如controller.view、self.view)且view为nil,loadView方法就会被调用。

2、作用

用来负责创建controller的view。

3、具体实现

系统在实现loadView操作,默认是在这个方法里[super loadView]
1> 它会先去查找与controller相关联的xib文件,通过加载xib文件来创建controller的view
a.如果在初始化controller指定了xib文件名,就会根据传入的xib文件名加载对应的xib文件

[[SYViewController alloc] initWithNibName:@"SYViewController" bundle:nil];

b.如果没有明显地传xib文件名,就会加载跟controller同名的xib文件

[[SYViewController alloc] init];

2> 如果没有找到相关联的xib文件,就会创建一个空白的UIView,然后赋值给controller的view属性,大致如下:

self.view = [[UIView alloc] initWithFrame:[UIScreen mainScreen].applicationFrame];

4、具体运用

大家都知道controller的view可以通过xib文件来创建,但是在某些情况下,xib不是那么地灵活,所以有时候我们想通过代码来创建UIView,比如:

self.view = [[UIWebView alloc] initWithFrame:[UIScreen mainScreen].applicationFrame];

如果想通过代码来创建controller的view,就要重写loadView方法,并且不需要调用[super loadView];若没有xib文件,[super loadView]默认会创建一个空白的UIView。我们既然要通过代码来自定义UIView,那么就没必要事先创建一个空白的UIView,以节省不必要的开销。正确的做法应该是这样:

- (void)loadView 
{
    self.view = [[UIWebView alloc] initWithFrame:[UIScreen mainScreen].applicationFrame];
}

不需要调用[super loadView],你调用了也不会出错,只是造成了一些不必要的开销。

二、viewDidLoad

1、调用时机

无论你是通过xib文件还是重写loadView方法创建controller的view,在view创建完毕后,最终都会调用viewDidLoad方法。

2、作用

一般我们会在这里做界面上的初始化操作,比如往view中添加一些子视图、从数据库或者网络加载模型数据装配到子视图中。这些操作也可在- (void)viewWillAppear:(BOOL)animated中实现。例如:

 - (void)viewDidLoad
 {
     [super viewDidLoad];
     //添加一个按钮
     UIButton *button = [UIButton buttonWithType:UIButtonTypeContactAdd];
     [button addTarget:self action:@selector(click) forControlEvents:UIControlEventTouchUpInside];
     [self.view addSubview:button];
 }

三、viewDidUnload

1、调用时机

iOS设备的内存是极其有限的,如果应用程序占用的内存过多的话,系统就会对应用程序发出内存警告。controller就会收到didReceiveMemoryWarning消息。didReceiveMemoryWarning方法的默认实现是:如果当前controller的view不在应用程序的视图层次结构(View Hierarchy)中,即view的superview为nil的时候,就会将view释放,并且调用viewDidUnload方法。

2、作用

发出内存警告且view被释放的时候就会调用viewDidUnload方法,所以一般在释放资源,主要是释放界面元素相关的资源,将相关的实例都赋值为nil。例如:

 - (void)viewDidUnload {
     [super viewDidUnload];
     self.name = nil;
     self.pwd = nil;
 }

3、deallocviewDidUnload的关系

当发出内存警告调用viewDidUnload方法时,只是释放了view,并没有释放controller,所以并不会调用dealloc方法。即viewDidUnloaddealloc方法并没有任何关系,dealloc方法只会在controller被释放的时候调用。

四、三个方法的一般调用顺序

loadView--> viewDidLoad--> viewDidUnloa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7、不使用IB是,下面这样做有什么问题? 6、请说说Layer和View的关系,以及你是如何使用它们的。 1.首先...
    AlanGe阅读 597评论 0 1
  • 27、ViewController的didReceiveMemoryWarning是在什么时候调用的?默认的操作是...
    烟雨平生花飞舞阅读 516评论 0 1
  • *面试心声:其实这些题本人都没怎么背,但是在上海 两周半 面了大约10家 收到差不多3个offer,总结起来就是把...
    Dove_iOS阅读 27,036评论 29 470
  • IPhone下每个app可用的内存是被限制的,如果一个app使用的内存超过20M,则系统会向该app发送Memor...
    Yumazhiyao阅读 3,509评论 1 11
  • 记得赫本女神说过,她很享受一个人的时光,并且爱看童话。 我也是,除了享受一个人,也爱看童话。 童话故事就像一面神奇...
    王子月阅读 41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