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行为,两种心态,两种人生

1

朋友A和B最近都碰到了烦心事儿。

A工作几年,再也找不到了曾经的热情,感觉每天都很无聊,提不起一丝兴趣,八小时工作时间就是混日子,心情也压抑到了极点。

B自从上次和老板吵了一架之后,加之家里的各种烦心事儿,每天像霜打的茄子似的,上班如同行尸走肉,走个过场,周末就是宅在家里,足不出户,任心情沉到了水底。

昨天,A约我一起爬山,尽管天气闷热到坐着都会出汗,但他说他想运动运动,换个心情,好好想想,给自己一个新的起点,重新开始。

想到大家都认识,于是我打算叫上B一起,出去透透气,也许对他也好。

B听说要去爬山,立刻回复我说:不想去,太热了会中暑。

来来回回,发了十余条微信,打算劝他和我们一起,但他死咬着不肯松口,太热了、爬山很无聊,路那么远,不如在家里歇着…

最后,只能我和A两人成行了。

2

爬山的过程中,A和我仔细分析了一下目前的境况。

从糊口的角度,他必然是不能够辞职的。但工作这么多年,所有工作都已经能够游刃有余应付,要想活的有价值点、开心点,必须要有所开拓,否则就真的要发霉了。

他说,他打算拾起大学时的写作爱好,也来做个斜杠青年。内容就分享这几年的理财经验,这是他的强项,同时写一些散文随笔,将职场经历、生活认知写出来。

他还告诉我,自媒体时代,不怕你没才,就怕你不坚持,他相信只要自己脚踏实地,用真实的情感、案例去书写自己的认知,肯定能够慢慢找到自己的出路。即使不能够成功,写作本身也是一个自我梳理、走向本心的过程,百益而无一害。

那天,A说了好多,怎样去走、去做都想的一清二楚。爬山归来,他充满了对明天的无限憧憬、对未来的真切渴望。

晚上,B发来信息:今天这么热,你们真行,我可受不了。又是一天在屋里发霉, 完全自我放弃的感觉,不知道干什么,知道了也不想干,生活好无聊。

读着他的信息,想起A今天的雄心壮志,我没有说什么。

3

记得大三时,我们三个一起参加建模竞赛,那次我们全力以赴,奔着一等奖奋斗。

竞赛那几天的日日夜夜,我们查资料,学习各种模型、软件,请教可能帮助我们的各位老师同学,茶饭不香的连轴转,最后提交论文的那一刻是激动也是憧憬和殷切的渴望。

每天都盼望着答案揭晓,终于等了一个多月之后,时间到了。然而,那天我们等来的不是幸福却是沮丧,不是得偿所愿而是事与愿违,一等奖没有,仅仅一个优秀。

那段时间,我们每个人心情都不好,不想上课不想学习,甚至不想出宿舍门。过了几天,A突然叫我们去跑步,B不想动,于是我和A一起去的。

A说,有差距就要弥补,伤心一两天就可以了,总这么沮丧算什么,散散心,跑跑步,激发一下青春的荷尔蒙,又是一条好汉。

B却因为这次失败,给自己放了好长时间的假。

第二年因为各种原因,我没有再参加竞赛,A又重新组队,那次他真的获得了一直以来我们所渴望的认可。

4

A和B都是我的好同学、好朋友,我们一起经历了许多。

但,每次面对困难、不如意时,两个人的反应却总是截然不同。

A总是能够很快的调整好状态。他喜欢运动,有时候心情压抑到了极点,即使再不想动,他也会强迫自己去动。他说,通过身体的调节来寻找内心的那份清明,这方法很管用。

B总是喜欢自我怜悯。面对困难时,他会像大多数人一样,喜欢倾诉,喜欢寻求安慰:我非常不好,心情不好、身体不好;我知道应该去做什么,道理也都懂,可是就是提不起兴趣来…。言外之意,这不是我的错,谁碰到这样的事都会伤心,请让我伤心会儿…

两种不同的行为,折射了两个人不同的心态,一个是自强不息、不断成长型,一个是自怨自艾、持续沦陷型。

一件事、两件事无关紧要,短期内也无足轻重,但时间长了,积淀的却是两个人不同的人生。

目前的A,尽管对工作失去了兴趣,找不到了价值感,但他已经是一个部门领导,工作几年,他是年轻人里成长最快的。

目前的B,毕业几年换了几份工作,这个不喜欢那个不喜欢,领导不好同事不妙,他一直觉得自己很可怜,遇人不淑,工作生活一团糟,却从来没有想过是这个世界错了吗?还是自己的错?

5

在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无缘无故的获得,也没有持续的风雨坎坷。生活的苦与乐、好与坏,都是我们每个人自己,脚踏实地、一步一步走出来了的。

你是怎样的人就会有怎样的遇见,遇见的不仅是和你一般的人,而且是和你相匹配的命运。

你是一个积极乐观、充满阳光的人,生活的苦和难就不能够打败你。在面对困难的时候,你也总能够重新找到生命的立足点,整理好心情,继续前进。

你是一个自我放逐、悲观厌世的人,上天给你呈现的也会不多不少。只不过在面对不如意时,就那么轻易的,你认输了,天不随人意、事与愿违,你的生命里充满了灰暗。

其实,这不是命运的错,也不是世事的错,错的只是自己。

你从未想过要去奋力一搏,你也从未想过试着扭转一下局面,你只会告诉自己,我不行、让我伤心会儿、休息片刻,我已经这么惨了,就不要在强迫我…

你不强迫自己,命运也不会强迫你,它会按照你希望和想走的路去发展流淌,慢慢的走出了你自己的那条路。

其实,不是说我们一定要去强迫自己,可以休息、可以伤心、可以放假,但万事都要有一个度,差不多了我们终究要继续出发

都说性格决定命运,我们不需要也无须每个人都做强人,但我们要学着做自己的指路明灯,当天色灰暗了、当前路迷茫了,能够自己照亮自己,找准方向,向着心之所属勇敢前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专业考题类型管理运行工作负责人一般作业考题内容选项A选项B选项C选项D选项E选项F正确答案 变电单选GYSZ本规程...
    小白兔去钓鱼阅读 8,892评论 0 13
  • 打嗝、放屁、咳嗽、打喷嚏、做梦、说梦话、发呆、叹息、冥思,但凡你会的,其实它们都会,甚至还有那一撇不屑的眼风。 撒...
    和尘之尘阅读 221评论 0 2
  • 一个下午2个小时左右把整本书读完。我读书并不快,但很快读完了,究其原因应该是整本书读起来很容易理解,引起共鸣。读着...
    乌篷船夫阅读 811评论 1 9
  • 昨天和女儿结伴去宜家购物。 先到沙发区,服务员身边围着几个咨询的客户,我察觉到自己心里有些不耐烦,我觉得自己的时间...
    Isabel林__7自保阅读 208评论 5 1
  • 银杏漫漫 小径蜿蜒 秋风一过 缤纷黄扇舞翩跹 落叶成毯 银杏雨间 翩翩而至 一袭长衫 笑容温婉 瞬间心乱 迷了视线...
    微雨凭栏阅读 174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