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乐咪案例分享——有限的选择,温柔的坚持。

               在幼儿园,老师在某个节点总会遇到个别挑衅权威,挑战规则的孩子...;在家里,父母在某件事情上也总会与孩子产生争斗和抗衡...。除了家长老师迁就退让于孩子、或者强制压迫,让孩子屈服,现在让我们试图找寻解决问题,进行有效沟通的一个“平衡点”。

思考:有没有一种处理方法既尊重孩子的想法,又能让孩子遵守规则要求呢?

策略:有限的选择,温柔的坚持

案例一:

                工作时间结束,老师摇响叮当,小朋友们开始清理玩具了,A听到铃铛声,手上拿着小汽车开始在教室的各个区域溜达,在这个过程中老师也有提醒过他现在要收玩具了,可并不奏效,一直磨磨蹭蹭的很久,并没有收玩具的打算。我走到他身身边...

candy:A,现在是我们整理玩具的时间,我看到你手上还拿着小汽车,Candy知道你可能还想玩,但现在是整理玩具的时间,小汽车就必须回家了,那你是想自己送它回家,还是Candy帮你把他送回家。(先先认可孩子情绪,讲清界限,坚守原则(再给孩子做选择题)

A:嗯~~~,我送它回家,我想把它放在那(储物盒)上面。

Candy:可以。

我跟在他身后,放完小汽车,接着对他说

Candy:Candy还看到你玩了积木和乐高,那你是准备先收积木,还是先收乐高呀?(老师描述事实,然后再给小朋友做选择题)

A:(想了想...)先收积木。

Candy:好,那Candy帮你收小积木,咱俩需要抓紧时间收玩具了,因为接下来是小朋友的加餐时间。(引导合作,并给予明确指示下一步的计划)

然后A和我合作,快速整理好玩具。

(PS:孩子短暂思索,很快做出了选择,并非常乐意的完成了他的选择,也达到了快速收拾玩具的效果,同时也避免了老师反复催促,孩子无视口令或是磨蹭拖拉这一现象)

案例二:

                按照班级约定,晚餐结束后,是小朋友们的自由阅读时间,陆陆续续图书区越来越多的小朋友,这时我看到B拿着书坐在搭建区,书打开没翻几页,小手就伸进储物盒里拿出玩具,我走过去...

Candy:B,现在是什么时间啊?

听完,她笑了笑,把玩具放进盒子,拿着书跑到一边的台子上看书。过一会儿,当我再看见她的时候,她在娃娃区正摆弄着毛绒玩具。我走过去,

Candy:B,你能告诉Candy现在是什么时间吗?

B:这些娃娃跑出来了,我只是想把它们放回去。

Candy:噢,这样啊,还是Candy帮你把它们放回去,因为现在是小朋友们的阅读时间,那你是想选择自己看书,还是选择听老师给你讲故事啊。(讲清界限,然后给孩子做适当选择)

B:自己看。

Candy:好,那Candy来收娃娃,你去阅读区选择你想看的书,看一会书,小朋友收拾好书包就可以回家啦。(给予明确指示,告知下一步计划安排)

B到阅读区拿了一本书,直至放学,中途没有再玩玩具了。

(PS:现在各个时段的阅读时间,绝大部分的小朋友都做到自主阅读或者是听老师讲故事,当有哪个小朋友没有看书,或是玩玩具时,有的小朋友会去帮着收玩具,有的也会给老师“点名举报”。尤其是那些被老师引导过的小朋友,更是当充当起了监督员的角色。)

案例三:

                午休之后,小朋友们陆续起床,起床之后上厕所、喝水、然后坐在小椅子上等待加餐。C小朋友进入教室后,开始游荡于各个玩具区域,一刻不得闲....。我走到他身边。

 Candy:C,现在是我们坐下来喝水、等待加餐的时间。

C:嗯。

Candy:其他小朋友也快要进教室了,可是Candy把小椅子还没放好呢,那你是选择先坐在椅子上等其他小朋友,还是选择先帮Candy摆小椅子呢?

C:帮Candy摆小椅子。

摆完小椅子后,就坐在小椅子上喝水并准备加餐。

案例四:

                早上,卡卡班计划去户外活动,就当小朋友们穿上外套高高兴兴得下楼时,楼梯口却传来了哭声...,走近一看,原来是D哭了,陪在她身边老师告诉我了原因。我抱着她进了运动教室...

Candy:Candy看到哭了,哭的好伤心啊,你能告诉我是什么事让你这么伤心吗?

D:我去外面想带着我的围巾和手套。

Candy:噢,这样啊,Candy能看下你的围巾和手套吗?

D:(哭声减弱...)这是我爸爸给我买的。

Candy:这围巾真好看,别说你想带出去了,Candy如果有这么漂亮的围巾,肯定也想带出去。(认可情绪,共情)

D停止哭泣,低头瘪着嘴。

Candy:可是啊,现在是小朋友们的户外时间,我们要出去玩啊,如果你一直把它抱在怀里,都没办法玩滑梯,翘翘板,只能在旁边看着其他小朋友玩了。那你是想选择在旁边看别人玩,还是选择和大家一起玩呀。(做出选择)

D:(犹豫了一会儿)一起玩。

Candy:那我们把放在筐子里吧。

D:我想放在书包里,回来再拿出来。

(PS:D在整个沟通的过程中可以感受到自己的情绪是被接纳的,当我们再给予选择时,她就不会那么排斥,也不会和老师抗衡,或是委屈自己“屈服”于老师的权威,从而达到“双赢”的局面。相反,如果孩子选择带出去,也是可以的,只是要提前约定好,并让孩子为自己的言行和决定负责,对于下次类似事件发生,孩子便有了经验积累。)

          以上案例只是与孩子相处中的个别典型记录,当中有成功有效的沟通,当然也不乏沟通无效的。对于“有限的坚持,温柔的选择”这一策略,也应结合孩子当下的状况和事件本身去灵活应用。在与孩子相处中,策略也好,技巧也罢都不是一蹴而就、一劳永逸的,而是要反复应用、反复练习,爸爸妈妈们一起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