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癖征文]四个女人一辆车

单车现在已经进入了寻常百姓家,人们用它健身、赶路。可七十年代单车还是稀罕物,在我们这儿只有当官的人家有。望着大人们骑着单车风驰电掣般从我身边经过,好羡慕哦!朝思暮想也能拥有一辆。

“只要想,一切皆有可能”。有天在乡政府上班的妈妈兴高采烈地对我们三姐妹说:“丫头们,只要我在工作中表现好,在年终评比中取得第一名,我就有机会获得一部单车。”

那一年妈妈卯足了劲,一心扑在工作上。每天很早就去镇政府了,以前妈妈出去时爱缠着妈妈哭闹的妹妹也不哭了,贪玩的大姐和我,放学后再不到处疯玩了,而是认认真真地做完作业,做好晚饭,等妈下班后回家吃。连我妈都感到奇怪,我家两个疯丫头怎么一下子懂事了,其实妈妈哪里知道,我们是在暗暗地配合她,早一点评上第一名,把我们朝思暮想的单车骑回家。

工夫不负有心人,在这年的年终评比中,我妈终于评上第一了,看着妈妈把亮闪闪的单车骑回了家,我们围着单车看了又看、摸了又摸,我们三姐妹争先恐后地要求妈妈带我们在学校的操场溜一圈。

到底由谁先上,我们三姐妹就玩起了“石头、剪子、布”的游戏,经过两轮激烈的角逐,结果出来了,第一是妹妹,第二是姐姐,第三是我。

妹妹那时还只有单车一半高,姐姐自告奋勇地把妹妹抱上了单车,妹妹双手抱着妈妈的腰,稚嫩的脸紧紧贴在妈妈背后,妈妈在前面使劲踩,我和大姐跟着妈妈的单车使劲地跑,妹妹用轻脆的童声对我们喊着:“赶快跑呀,赶快跑呀,赶上我和妈呀。”车轮的吱呀声,和我们的笑声随风飘去好远好远!

轮到我了,我妈把单车停下来,我小心翼翼地拽住妈妈的衣服,一只脚踩在单车的齿轮的柄上,另一只脚奋力往后一挥,好不容易坐上了妈妈的单车,双手死死拽着妈妈的衣服,脸紧紧贴在妈妈的后背,妈妈上身微微向前倾着,双脚不停地踩着,车子便像耍龙一样在操场穿行。凉爽爽的风吹在身上,心里好舒服哦!

胆子大的姐姐可不像我那么笨拙的上车,她甚至不需要妈妈把单车停下来,她只要妈把单车骑慢一点点,她双脚用力向上一跳,一眨眼功夫就稳稳当当地坐上了妈妈的车。把我和妹妹看得目瞪口呆。

因为单车来之不易,我妈很爱惜单车,出去办事不是十几里,我妈是舍不得骑单车的,平日买菜都是走路。骑出去了,晚上回来不管多晚,我妈总要打一盆水把单车擦得干干净净的。

我妈和我爸两地分居,两地相距十五里。我们三姐妹平时和我妈住在我妈工作的乡政府,我爸在一所高中教数学。

那时只放星期天,星期六放学后,我妈就带我们去我爸的学校。我妈首先用车带着我和妹妹骑一段,把我和妹妹放下来,让我们在这里等她,她又马不停蹄地去接我姐姐。看着妈妈微微向前倾着的背影,双脚不停地踩着车,豆大的汗珠不时地滴下来,我好感动。

等我妈把姐接来后,把我姐放下来,让她在那等。然后把我和我妹送到我爸那以后,再骑车去接我姐。

崎岖不平的山村公路,上坡多。上坡时我妈就下来,推着单车走,要不是实在推不动了,我妈是舍不得让我下车走路的。

坡又陡又长,我一个人光走,都累得上气不接下气,更不说妈妈还要推着那笨重的单车。等达到坡上,我们俩都累得直喘气。我妈就把单车停在路边,拿起放在车前蓝子里的水壶,让我吃上几口。然后倒一点放在她的手心,在我脸上轻轻地抹开,顿时觉得凉快极了。

上坡难,下坡就容易多了。我妈把我抱上后座,右脚踩在脚踏板上,左脚使劲一缩,胯上单车,我妈右手握住车把手,左手紧紧地按着刹车。还不忘回头叮嘱我:“梅丫头,抱紧我,我要溜坡了!”

只见妈微微向前倾着身子,车子一溜烟地向前跑,风呼呼地从我耳边刮边,公路两边的行人、车辆风驰电掣般从我眼前掠过,好爽哦!

等我们全到我爸那里,我妈身上没有一根干衫,大口大口地喘气,脚像灌了铅似的。我爸就接过我妈手里的单车,忙不迭地连声说:“老婆,你辛苦了!”

不用我爸说,我们都知道我妈辛苦了,三十几年前的乡村公路,岖崎不平,尽是沙子和石块,每经过一辆大车,扬起的尘土遮天蔽日,车子在这么简陋的路上走,稍不留心就人仰车翻,而我妈每周要来回折腾几次,现在想起,我都禁不住热泪盈眶。

去年七月十五日,我亲爱的妈妈驾鹤先去了,可妈妈骑着单车带着我的画面,一直定格在我脑海,一直想写点什么来表达对妈妈的感激,幸好《工具癖征文》来了,让我有了这个机会,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几天的堵车让我身心疲惫,状态不好,今晚不开车了,改坐地铁,减轻一下路上的焦虑。
    sunzh329阅读 134评论 0 0
  • 张爱玲说,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心里是欢喜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正如同我,甘愿做那尘埃里的花朵。...
    虞安阅读 412评论 0 0
  • 我不知道。也许写得多了就知道了吧!
    简一堂阅读 112评论 0 0
  • 作为互联网最基础、最核心的服务,DNS自然也是DDoS攻击的重要目标之一。打垮DNS服务能够间接打垮一家公司的全部...
    斯文小蚂蚁阅读 354评论 0 0
  • 昨天下午放学时,学校新来的一位郭老师对我说,刚刚看到一个六年级的小孩子好懂事呀,他爷爷背着一个包,他说爷爷我来,...
    BaHUHUH阅读 13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