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学习笔记四

一、方法

1.实例方法和类型方法
结构体、枚举、类都有实例方法和类型方法。

2.self属性
类型的每一个实例都有一个隐含属性self,self完全等于实例本身。事实上,不必要在代码中经常使用self,不论何时,如果你在一个方法中使用了已知的属性或者方法名称,并且没有明确的写明self,swift会假定你使用当前的属性或者方法,当一个方法中的参数名和该实例的方法名相同的时候,需要用self来区分实例的属性和方法中参数。

3.在实例方法中修改值类型
结构体和枚举是值类型的,默认情况下,值类型的实例在其方法中是不能修改其属性。但是,如果你确实想要修改的话,可以为这个方法选择可变mutating行为,然后就可以改变它的内部属性,并且这个方法所做的任何改变在方法结束的时候都会写回到原结构中。

struct Point {
    var x = 0.0, y = 0.0
    mutating func moveByX(deltaX: Double, y deltaY: Double) {
        x += deltaX
        y += deltaY
    }
}
var somePoint = Point(x: 1.0, y: 1.0)
somePoint.moveByX(2.0, y: 3.0)
print("The point is now at (\(somePoint.x), \(somePoint.y))")
// 打印 "The point is now at (3.0, 4.0)"

注意:不能在结构体类型的常量(a constant of structure type)上调用可变方法,因为其属性不能被改变,即使属性是变量属性。

4.在可变方法中给self赋值

struct Point {
    var x = 0.0, y = 0.0
    mutating func moveBy(x deltaX: Double, y deltaY: Double) {
        self = Point(x: x + deltaX, y: y + deltaY)
    }
}

5.类型方法
在方法func前面添加关键字static来定义类型方法,或者使用class定义类型方法,标记子类可以复写父类的类型方法。

在类型方法体中,self指向类型本身而不是它的实例,这意味着可以用self来消除类型属性和类型方法参数之间的歧义

二、继承

1.swift中的类并不是从一个通用的基类继承而来,如果没有指定一个超类的话,这个类就自动成为一个基类。
2.可以为方法和属性标记final,也可以在class前面添加final标记这个类不能被继承。

三、构造过程

1.构造过程是使用类、枚举、结构体的实例之前的准备过程,在新实例初可用前,必须执行这个过程,具体操作包括设置实例中每个存储型属性的初始值和执行其他的必须的设置或初始化工作。通过定义构造器来来实现构造的过程,这些构造器可以看作使用来创建类型新实例的特殊方法,类的实例也可以通过定义析构器在实例释放之前执行特定的清除工作。(deinit 相当于OC中的dealloc)

2.存储属性的初始赋值
类和结构体在创建实例的时候必须为存储型属性设置合适的初始值。可以在构造器中为存储型属性赋值,也可以在定义的时候为存储型属性赋值。
注意:当为存储型属性设置初始化的时候,或者在析构器中为设置的时候,是直接赋值的,并不会触发属性观察器。

3.自定义构造过程
构造参数

struct Celsius {
    var temperatureInCelsius: Double
    init(fromFahrenheit fahrenheit: Double) {
        temperatureInCelsius = (fahrenheit - 32.0) / 1.8
    }
    init(fromKelvin kelvin: Double) {
        temperatureInCelsius = kelvin - 273.15
    }
}
let boilingPointOfWater = Celsius(fromFahrenheit: 212.0)
// boilingPointOfWater.temperatureInCelsius 是 100.0
let freezingPointOfWater = Celsius(fromKelvin: 273.15)
// freezingPointOfWater.temperatureInCelsius 是 0.0

参数内部名称和外部名称
构造器并不像函数和方法那样在括号前有一个可辨别的名字。因此在调用构造器时,主要通过构造器中的参数名和类型来确定应该被调用的构造器。正因为参数如此重要,如果你在定义构造器时没有提供参数的外部名字,Swift 会为构造器的每个参数自动生成一个跟内部名字相同的外部名。
可以使用—代替外部参数,表示不需要外部参数名

4.构造过程中常量属性的修改
可以在构造构成中的任意时间给常量属性指定一个值,只要再构造过程结束的时候是一个确定的值,一旦常量属性被赋值,他将永远不可更改。对于类的实例来说,他的常量属性只能在定义他的类的构造过程中修改,不能在子类中修改。

5.值类型的构造器代理
构造器可以通过调用其他构造器来完成实例部分的构造过程,这一过程被称作构造器代理,它能减少多个构造器间的代码重复。就相当于在自定义初始化的过程调用self.init()

如果自定义了值类型的类的构造方法,那么默认的逐一构造器将不能被调用,如果希望这两个构造方法都能使用,需要在extension中自定义构造器

6.类的继承和构造过程
指定构造器和便利构造器
指定构造器是类中最重要的构造器,一个指定构造器将初始化类中的所有属性,并根据父类链往上调用父类的构造器来实现父类的初始化。一个类都至少有一个指定构造器。

便利构造器是类中比较次要的,辅助的构造器。可以定义一个便利构造器来调用同一个类的指定构造器,并为其提供默认值。也可以定义一个便利构造器创建一个有特殊用途或特定输入值的实例。

//指定构造器
init(parameters) {
       statements
}
//便利构造器
convenience init{
      statements
}

7.类的构造器代理规则
规则一:指定构造器必须调用直接父类的指定构造器super.init()
规则二:便利构造器必须调用同类中定义的其他构造器
规则三:便利构造器必须最终导致一个指定构造器被调用
更简单的说法:指定构造器必须总是向上代理; 便利构造器必须总是横向代理

8.两段式构造过程
swift构造过程中包含了两个过程。第一个阶段,每一个存储型属性被引入他们的类指定一个初始值,当每一个存储型属性的初始值被指定后,第二个阶段开始,它给每个类一次机会,在新的实例没有使用之前进一步定制他们的存储型属性。
两段式构造过程构造流程展示:
阶段一:
一、某个指定构造器或便利构造器被调用。
二、完成新实例内存的分配,但此时内存还没有被初始化。
三、指定构造器确保其所在类引入的所有存储型属性都已赋初值。存储型属性所属的内存完成初始化。
四、指定构造器将调用父类的构造器,完成父类属性的初始化。
五、这个调用父类构造器的过程沿着构造器链一直往上执行,直到到达构造器链的最顶部。
六、当到达了构造器链最顶部,且已确保所有实例包含的存储型属性都已经赋值,这个实例的内存被认为已经完全初始化。此时阶段 1 完成。
阶段二:
一、从顶部构造器链一直往下,每个构造器链中类的指定构造器都有机会进一步定制实例。构造器此时可以访问self、修改它的属性并调用实例方法等等。
二、最终,任意构造器链中的便利构造器可以有机会定制实例和使用self。

9.构造器的继承和重写
默认情况下子类并不继承父类的构造器,但是可以在子类中自定义构造器,当与父类的构造器相同时需要添加override关键字

10.构造器的自动继承
子类默认情况下是不会继承父类的构造器的,但是在某些特殊情况下,父类的构造器是可以被自动继承的。
假设你为子类中引入的所有新属性都提供了默认值,一下2个规则适用:
一、如果子类没有定义任何指定构造器,它将继承父类的所有指定构造器
二、子类提供了所有父类指定构造器的实现(无论是通过规则一继承过来的还是提供了自定义实现),它将自动继承父类所有的便利构造器。

11.可失败的构造器

init?() {
    if() { return nil }
}

12.枚举类型的可失败构造器

enum TemperatureUnit {
    case Kelvin, Celsius, Fahrenheit
    init?(symbol: Character) {
        switch symbol {
        case "K":
            self = .Kelvin
        case "C":
            self = .Celsius
        case "F":
            self = .Fahrenheit
        default:
            return nil
        }
    }
}
let fahrenheitUnit = TemperatureUnit(symbol: "F")
if fahrenheitUnit != nil {
    print("This is a defined temperature unit, so initialization succeeded.")
}
// 打印 "This is a defined temperature unit, so initialization succeeded."

let unknownUnit = TemperatureUnit(symbol: "X")
if unknownUnit == nil {
    print("This is not a defined temperature unit, so initialization failed.")
}
// 打印 "This is not a defined temperature unit, so initialization failed."

13.带有原始值的枚举类型的可失败构造器

enum TemperatureUnit: Character {
    case Kelvin = "K", Celsius = "C", Fahrenheit = "F"
}

let fahrenheitUnit = TemperatureUnit(rawValue: "F")
if fahrenheitUnit != nil {
    print("This is a defined temperature unit, so initialization succeeded.")
}
// 打印 "This is a defined temperature unit, so initialization succeeded."

let unknownUnit = TemperatureUnit(rawValue: "X")
if unknownUnit == nil {
    print("This is not a defined temperature unit, so initialization failed.")
}
// 打印 "This is not a defined temperature unit, so initialization failed."

14.必要构造器

class SomeClass {
    required init() {
        // 构造器的实现代码
    }
}

15.通过闭包或者函数设定属性的默认值

class SomeClass {
    let someProperty: SomeType = {
        // 在这个闭包中给 someProperty 创建一个默认值
        // someValue 必须和 SomeType 类型相同
        return someValue
    }()
}

如果某个存储型属性的默认值需要一些定制或设置,你可以使用闭包或全局函数为其提供定制的默认值。每当某个属性所在类型的新实例被创建时,对应的闭包或函数会被调用,而它们的返回值会当做默认值赋值给这个属性。

这种类型的闭包或函数通常会创建一个跟属性类型相同的临时变量,然后修改它的值以满足预期的初始状态,最后返回这个临时变量,作为属性的默认值。

注意闭包结尾的大括号后面接了一对空的小括号。这用来告诉 Swift 立即执行此闭包。如果你忽略了这对括号,相当于将闭包本身作为值赋值给了属性,而不是将闭包的返回值赋值给属性。

注意:如果你使用闭包来初始化属性,请记住在闭包执行时,实例的其它部分都还没有初始化。这意味着你不能在闭包里访问其它属性,即使这些属性有默认值。同样,你也不能使用隐式的self属性,或者调用任何实例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23.继承 一个类可以从另外一个类继承方法,属性和其他特征。当一个类继承另外一个类时, 继承类叫子类, 被继承的...
    无沣阅读 1,310评论 2 4
  • 本章将会介绍 存储属性的初始赋值自定义构造过程默认构造器值类型的构造器代理类的继承和构造过程可失败构造器必要构造器...
    寒桥阅读 749评论 0 0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099评论 18 139
  • 构造过程是使用类、结构体或枚举类型的实例之前的准备过程。在新实例可用前必须执行这个过程,具体操作包括设置实例中每个...
    莽原奔马668阅读 661评论 0 3
  • 前几天看到一则新闻,明星唐嫣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回忆说自己4岁开始学琴,唐爸爸为了让她学好琴,竟然用毛衣针扎她。...
    蒹葭佳人阅读 3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