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个手艺人有什么好处?

你肯定知道齐白石的大名,中国现代著名画家。2017年,他的《山水十二条屏》,拍出了9.3亿的天价。如果非要以价格论英雄,齐白石就算是中国现代最成功的画家了。

但是,你有没有意识到一个问题?齐白石和同时代的著名画家都不一样。

说几个如雷贯耳的名字:张大千,那是书香世家、溥心畲,满清皇族,恭亲王奕䜣的孙子、徐悲鸿,法国留学生、林风眠,法国留学生。这一代画家,要么是世家子弟,要么是喝过洋墨水,即使是贫寒出身,也基本是学画的科班毕业。

但是齐白石和他们都不一样。

齐白石,生在一个很普通的湖南农民家庭,木匠出身,学雕花的。到25岁,才算是脱离木匠职业,开始画画为生。但是那种画画还不完全是艺术创作,你懂的,就是一个乡村里的普通画师,有人家老太太做寿,大家一商量,给老太太画个肖像画这种的,找齐白石来,给点钱,跟艺术没有什么关系。

他当时画一幅肖像收二两银子。据说,他还有个绝活,能在画像的衣服里,画出若隐若现的团龙花纹来。要做这个特效,得再加二两银子。就这样,小日子过得风生水起。

这一过,就到了35岁。那个时代,35岁的一个乡下手艺人,又已经娶妻生子,小日子过得还不错,你能想象得到,这剩下来的日子也就这样了。

但是这一年,贵人来了。他成了湖南大名士王闿运的门生。你要是对清末历史比较感兴趣,你肯定知道王闿运这个人,他是清末学问名家,做过肃顺的家庭教师,也当过曾国藩的幕僚。那这是不是齐白石主动拜师当门生呢?

还真就不是。居然是王闿运倒过来找的他。

据说,王闿运特地托人给齐白石捎话,说:“有个木匠非常好学。但就是不肯来做我的门生。”话都说到这份上了,你还不赶紧去?这样,齐白石就算是师出名门了。有了这么一位名师,齐白石的画就涨价了。那时候他给一个盐商画12副中堂,得到320两润笔费,这可是个大数目。

按说这辈子前程也就这样了吧?地方小名人嘛。这还没完。

1917年,齐白石已经53岁,他为了躲避湖南乡下的战乱,居然成了北漂,一个人孤身来到了北京。

请注意,干画师这一行,和其他手艺人不同。画师是生存在一个顾客网络里的。他们不像说相声的,到哪里搭个台子马上就能演,马上就能有收入。普通平民是不会买画的,只有靠当地各种富户,互相推荐,口碑相传,这是一个画师的生存基础。

那齐白石离开本乡本土,就意味着丢掉了这个顾客网络,在另一个地方东山再起,几乎是全部推倒重来。这就是53岁的齐白石刚来北京时候面对的局面。

刚开始,他寄住在北京法源寺。北京没顾客啊,画根本卖不出去。眼瞅着就穷途末路了,谁知道北京的贵人扎堆来了。当时中国有一批海外归国的著名画家,像从日本回来的陈师曾,这个人就是史学大家陈寅恪的哥哥。除了陈师曾,还有从法国回来的林风眠、徐悲鸿,竟然都认准了这个木匠出身的老年北漂,都不遗余力地帮他。

先是陈师曾看到齐白石那些“滞销”的篆刻和画,大为赞赏,特意跑到法源寺去找齐白石,和他结为至交。他还提醒齐白石,别总是模仿,应该创立自己的风格。于是齐白石就琢磨出了“红花墨叶派”。后来,陈师曾还把齐白石的画带到日本,参加国际艺术展览,大获成功。这样,齐白石就脱胎换骨,正式从湖南来的画师,变成了国际知名的画家。

后来,已经是北平国立艺专校长的林风眠,力排众议,聘请齐白石担任国画教授。一个没文化的木匠当教授,在当时也是个创举。除此之外,当时北京的文化名流,比如梅兰芳这样的人,都很喜欢齐白石,处处抬举他。齐白石的江湖地位,就这样慢慢坐稳了。

你看齐白石这一生,从县里到省里,从省里到北京,身边总有人在关键时刻拉他一把。那你说是为啥呢?

齐白石画技高超,这是最重要的原因。但是有生活经验的人都知道,手艺人,艺术家,往往不是因为他有本事,所以就才机会。现实生活中的逻辑,恰恰是反过来的,因为有大量的机会,所以有条件磨炼本事。一个人关系网络上了一个台阶,视野就上了一个台阶,本事才能上一个台阶。所以,从某种角度上说,齐白石的地位和艺术成就,就是这些大大小小的“贵人”一路抬举出来的结果。

那齐白石是一个特别会钻营的人吗?看到的资料来说,也不是。

他这一生几乎没有刻意攀附谁,都是别人主动来找他。你说是他特别有人格魅力吗?齐白石留下很多奇闻轶事,都是说他身上臭毛病不少。比如小气,待客的几盘点心十多年不换,生了虫子的绿豆糕,他还宝贝似的锁起来。而且,他还有点好色。都90多岁了,见到当时的年轻女演员来拜访,觉得人漂亮,就拉着人的手不放。这些毛病都有了,但是奇怪,就算这样,也没人烦他。

所以,可能只剩下一个解释,就是齐白石身上有一种奇特的能力,看见他的人就是想帮助他。也就是说他有一种“自带招贵人的体质”。

这么说有点神秘主义色彩。但是你放眼身边,不就是有这种人吗?别人也不见得图他啥,但是就是有人愿意帮他。这就是一种人格特质,一种禀赋。

第一次意识到,世界上有这种禀赋,是看当年明月的《明朝那些事儿》。他写到明英宗朱祁镇的故事。

明英宗这个人在历史上名声不好,宠爱宦官,搞什么御驾亲征,最后在土木堡之变全军覆没,自己当了蒙古人的俘虏。

但是当年明月发现,这个明英宗身上带有一种奇怪的特质,就是只要是遇到他的人,都喜欢他,能很容易成为他的朋友,甚至愿意豁出性命去帮他。要不然明英宗也就没有后来的故事了。

在中国历史上,被敌人掳走,然后还能生还的皇帝,好像就他这么一位。中国历史上,下台当了太上皇,已经被囚禁起来了,被在任的皇帝严防死守,最后还能复辟再当上皇帝的,也只有他这么一位。

具体过程就不敢说了,总之,这一路上九死一生,每到关键时刻,就有一位萍水相逢的人,出手帮他。这件事如果只发生一两次,那可能是别人想利用他的身份。但是如果在他的身上反复发生,那就不能不说,有他自己人格的原因了。

你看,明英宗朱祁镇身上是不是也有我们说的,和齐白石类似的禀赋,自带招贵人体质。

今天我把这两个八竿子打不着的人连起来说,其实是想提醒自己留意一个现象。

通常,我们会认为,一个人要想有所成就,你得高瞻远瞩、得深谋远虑、得会管理人脉、得不断努力。总之,就是靠自己。但是这个世界上确实存在着另外一套算法,就是让别人愿意帮你,而且知道怎么帮你。

让别人愿意帮你,这可能是一种独特的禀赋,学也学不来。但是齐白石和朱祁镇身上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别人清晰地知道怎么帮他有用。比如我们今天说的,一个画家,到处推荐他的画儿,帮助他提高艺术水平对他就有用。一个皇帝,帮助他回到北京,帮助他复位就有用。

皇帝的事太复杂,暂且不说。在齐白石身上,我们能看到一个收获是,看到了“手艺”这个东西的价值。

有手艺的人,意味着你有确定的成长方向,你有自己的人生根基。那它对我们的价值就很大了。除了是这个手艺是你获得收入的工具之外,至少还有两项价值。

第一,你有自己的土壤,和确定的成长方向,也就是说,你的进步,是一种可以叠加的进步;

第二,当你有本事能召唤到其他人的帮助的时候,其他人看见你是个手艺人,就明确地知道应该给你提供何种帮助。

这才是当一个手艺人的真正优势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