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店如何打破销售困境?

【问题】:

XX在县城开了一家普洱茶门店,因为这条街有几家同行,竞争激烈,所以他们家的生意一般,问怎么办?

【回复】:

1、门店销售要准备些小礼物,非常重要。

中国礼仪之邦,其中有一条就是这个“礼”,不要求送贵重礼品,哪怕是一把精制的小勺,都很棒。大家知道,你去店子买东西,店家送你一件精致的礼物,好像赚到一点小便宜,会不会心里暗爽?

2、对消费者进行研究分析。

①喝普洱茶是什么人?女的不喝,或喝的少,男士喝的多,而且上岁数的人喝的多。二十多岁的人不喝普洱茶,应该是三四十岁,四五十岁的人喝。

②他们都有小孩,所以说,要准备小朋友的礼物,比如,棒棒糖。

客户带小朋友来店里,你说:“小朋友来吃巧克力,棒棒糖,果冻布丁,来,随便吃。”你说随便吃,小孩不就开心了吗?这个小美食,是给家长的面子。

③给小朋友准备了礼物,客户的太太有什么礼物?你还要准备韩国洗漱用品,给女士用的。噢,咱们送小礼物,那是吃小亏占大便宜的典型做法。

④客户有面子,你就有里子,里子是什么?就是实惠呀。记住送小礼物,要频繁,进店销售或闲聊就有送。嗯,淘宝,这些东西特别多。

⑤说的再细致一点。小朋友记性都很好,上次在什么店子吃到了什么好吃的,他牢记在心,下次路过的时候,一定会嚷嚷还要白吃(这里有个心理分析:小孩子都感觉白拿白吃的零食非常香,比父母买回家的要好吃)……对,咱们要的就是这个效果!家长一般“闹不过”孩子,顺着小朋友的心意进店吧,虽然不会再买茶叶,但总是要跟咱们闲聊几句的吧,一回事二回熟,我们的目标不就是做熟客生意吗?

客户带小朋友来的次数多了,以后他再买茶叶,第一反应是去哪家店铺呢?

3、市调普洱茶各种历史和掌故。

做销售的都知道,用专业知识赚取非专业消费者的钱。

①首先,在网上搜一搜普洱茶故事,或买几本普洱茶的书。上淘宝,冒充消费者问一问卖普洱茶的店家,怎么鉴定普洱茶,你们家茶叶有什么特别之处?你们家货源是怎么来的……

【市调结果展示】

a.曾经在十几年前,有一轮炒作普洱很厉害茶,茶价炒得非常高,搞得一些普洱茶的茶商开始造假,他们甚至在茶饼里抹鞋油……

b.和茶客聊天,大都不是聊这茶多少钱,一般不是聊这个,俗气得要命,大家都在聊茶叶的历史文化,一片其乐融融。嗯,所以茶叶得典故都要略知一二。

c.沏茶的水是哪里来的水?是矿泉水还是蒸馏水?是纯净水还是自来水?

这是第一个问题,如果是自来水,那就弱了。第二个问题,沏茶的水能不能搞点好水?哪能用自来水沏茶?漂白粉的味儿多重啊。

d.烧点山泉水,有木有?咱们去讲究一点的茶馆,上来都是问你喝山泉水还是喝什么水?花个一两千块钱把自来水过滤,搞成纯净水,水质提高些。还有,想想办法好啦,办法总比困难多,有高等品的矿泉水最好。

e.水,就是一个非常好的聊天话题,我们家的水可不一样,可不是自来水,下次人家买茶时,带个瓶子来,我给你灌点我们家的水,您老拎回去,沏茶更好喝,这话题怎么样?

f.茶客中还有奇葩人,有的用无根水,就是天上的雨水,净化过滤来沏茶,有的是雪水,搜集头年的雪放进地窖的翁缸中,第二年净化过滤再来泡茶,这些都可以搜一搜,用什么水泡什么样的茶,大有讲究。

g.此外,喝普洱茶的器皿,茶具也要好好研究,什么样的茶具泡什么样的茶;用什么器皿装散装茶,也要琢磨;说到沏茶的水温嘛,咱们能不能研究一下;沏茶的流程也大有讲究,什么关公巡城,凤凰点头,都是需要了解和掌握的!

解决之道——如果上述知识都不清楚,外行人士如何挣钱?

②在普洱茶采摘季,该去一趟普洱茶茶产地,拍点照片回来,挂在店里,这个话题很棒哦,卖产品就是卖故事

a.照片虽然拍的是普洱茶的产地,但代表着咱们有货源优势。

b.看到当地的白胡子老人家啊,或大气的茶庄呀,马上合影,回来再在照片上打行字,这位是普洱茶大师,那位是大庄园主,再给他们冠几个头衔,当然,网上要有出处的哦(不要凭空造),用名人给自己脸上贴金啦……这是文化包装,你跟名人拍照片的时候,手里拿着普洱茶好不好?

c.一张照片不够,要多挂几张在墙上,给人家瞧,客户看到照片,感觉你是家行呀,是不是普洱家世代呀。你就说,自己拜谁谁为师,然后就是新的一轮拜师故事,慢慢的,咱们的形象就脱颖而出了。

d.你家先生有的是资源,真该调动出来,做点文化保证唾手可得哦!

③客户到店里喝完茶,刚要出门,不巧下雨了,这时候怎么办?

当然是,马上递上一把雨伞,话术是:“您先用着,有空还来就行。”嗯,看来店里要备下十几把折叠伞啦……

④你的烹饪水平怎么样?有没有拿手的冰糖梨水、咸菜这些小美食?

没有最好去学!等客户起身要走时,拿个精美的搪瓷壶,给客户装一些冰糖梨水,效果太棒了!因为只有家人才有此待遇呢……对,我们就是要把客户当成家人,人家才会照顾咱们的生意,而且容易形成转介绍的口碑。

请注意——上述两招都暗含一个销售动作,那就是送出的宝贝,客户改天还是要还回来的!——不为别的,就是为了增加见面次数呗,以此增进感情啊。

解决之道——请开门店的哥们,按照上述做法,再想三招……今后,客户进店就大有机会转化为熟客!

⑤门店生意好了,还要去找找擦鞋的人,蹲守这条街,看见有客户进店坐下来喝茶,他们要马上进来给客户免费擦鞋……结账?我来啊,晚上,一天一结。多给几个钱,没啥关系,客户开心才是王道!

4、解决之道——先做茶叶,后做土特产!

茶叶利润大于土特产,我建议先做茶叶,后做土特产,如果你的两个项目都同时做,左右开弓,每一个项目都不够专业,个人精力也顾及不过来,本行业以不专业的形象出来混,能赚到钱吗?难以想象的事情!

以卖茶叶为主,土特产嘛,前期就当送礼的礼物吧,博个客户的新鲜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