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片段“话说铁路职工的内部车票”

过了几分钟,一个帅气的男士列车员在女列车员的陪同下走进了包厢。男列车员看了看武钢和肖睿两人,脸色慢慢严肃起来,说道:“两位好,按照铁路的相关规定,你们违规使用乘车证,应该将你们的乘车证查扣寄送你们的学校,需要你们自己花钱购买火车票,也就是补票”。此话一出,两个人愣住了,不知道问题出在了什么地方。肖睿紧张的满脸通红,武钢则强压内心的不安慢慢地说:“对不起,我们两人都是刚刚毕业的学生,对乘车证的使用不清楚,但是我们的其他同学都是这样使用的,我们有事走的晚,其他人早到家了,没有出现问题?”男列车员笑笑说:“其他同学应该是没有出现问题,你们如果现在坐在硬座车厢里,也是没有问题的。你们在三个方面违规,一是你们的乘车证是硬席临时定期乘车证。”说着他用手指着乘车证最上面的一行字让他们看,果然显示“硬席临时定期乘车证”字样。“你们只能乘坐硬座或硬卧,而你们现在做的是软卧;二是铁路职工必须是在车上过夜六小时或连续乘车超过十二小时以上方可免费享受卧铺待遇,但是你们从上车到仓城下车也就四个多小时,你们也不具备乘坐硬卧的条件。”武钢虽然没有完全听明白男列车员所说的内容,但也感觉到出来问题,内心的不安多了几分。

如果单单让自己补票,武钢并不太惊慌,半个月的志愿者活动学校给了一些补贴,足够买票的。但是把乘车证查扣寄回学校就麻烦了,让学校的老师知道了,尤其是如果学校以此为事例教育下一届的同学们,就太丢人现眼了。武钢想着汗水从额头渗出。这时男列车员已经看出了他们的窘相,用眼瞄了瞄肖睿,似有几分窃喜。男列车员停顿了一下,看了看两个人,又说道:“第三,按照铁路的规定,取得座号或卧铺号,必须本人拿着乘车证到车站签证,依据你们乘车证上的信息,车站只能给你们签发硬座票号,不可能给软卧票号,更不可能两个人拿来了四个卧铺号,你们的软卧票号应该是别人给拿来的。这个违规是更严重,浪费铁路资源。”男列车员说得的最后一条话使得武钢猛的一个机灵,想到了袁海,想到了袁海说过方瑾的母亲是路局人事处的处长,再想到当初上学第一次坐火车时在餐车上列车员对方瑾母亲的态度,边强做镇静地说:“你说的不错,我们的票号是由同学在路局当领导的亲戚给要的,本来共四个同学一起走,所以要了四个,但是那二位有事没有能和我们同行。”听到武钢如此说,男列车员眉头皱了皱。武钢见此又补充了一句:“好像是领导秘书给我们送的票号,他都没有看我们的乘车证。”其实男列车员在进包厢前想过一个问题,一般铁路职工在车站根本无法能签出卧铺票号,两个毕业学生能够拿到四张软卧的票号,说明必定有关部门的领导照顾,自己本想不难为两个人,否则有可能给自己带来麻烦。但是有朋友托付自己,朋友的三名亲属没有买到卧铺票,已经持硬座票上了车,请他帮助解决,在开车前送了他两条苏烟。同时列车上还有补票收入任务,列车上的收入与本班组的列车员的奖金有关系。如果将四张软卧卖掉,一举两得,既帮助朋友,又为车上增加了收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