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击十年,我还在路上

突击十年

转眼之间,《士兵突击》已经十年。当很多人都在追捧、热议和调侃《太阳的后裔》的时候,当有人在拿许三多评议今日的军改和政治教育的时候,我再也忍不住提起那已经决心放下的笔,来讲述《士兵突击》对我的意义。

“因为《士兵突击》,在心里埋下了当兵的种子”

每一个当兵的人的内心,在当兵之前,都种下过一颗从军的种子,无论主动还是被动。而我,就是在2006年那个寒冷的冬天里,那会我还是一名初二的学生。

很早离家在外求学,读寄宿制学校,因而,我过早学会了独立和坚强。初二那年,已是我独自在外的第四个年头。那会年纪尚小,总是找不到合适的娱乐和消遣的方式,内心也感到孤单。而这部电视剧的出现,让我在那个寒冷的冬天有了一点点期待——每个周末回家都不必是一个人独自面对着偌大的房间,可以看几集电视剧,也许剧情连接不上,但是,丝毫不影响对剧的憧憬和看剧的热情。

里面有太多的场景震撼了我的内心,因为这部剧与那前一年的《亮剑》很不一样,尽管它们都昭示着某种精神。但《亮剑》更多的是在表现一位战争年代指挥官的血性、果敢和智谋,而《士兵突击》表现的则是一个兵的坚持、努力和进步。一大一小,当时和现在的我更喜欢后者,也许是因为我还是一个学生,得先成为一个兵,而后才能成为一个军官吧!

说出来,也许不会有人相信,但就是《士兵突击》中传递的“不抛弃,不放弃”,鼓励着我走过了年少时候的叛逆与迷茫,熬过了在学生年代可能经受的所有的不公与意外。(我曾经被劝退学,后来在一个升学率不到1成的中学,艰难考取了军校。)

不抛弃自己,不放弃努力,是我经常对自己说的。心之所愿,行而成立。那颗当兵的种子,在时隔五年之后,终于发了芽——我报考了军校。

“踏入军营,先成为许三多那样的”

但与自己期待的不一样是,走进军校,诸多的不适应和心理落差如洪水猛兽一般袭来。真正的军营生活并没有电视剧里表演的那么充满热血、富有激情,更多的则是枯燥与寂寞,压抑与无奈。

试想,用了五六年的手机突然成了违禁物品,进入军校的第一件事是压被子,曾经引以为豪的发型被“3毫米”所替代,家人眼中的骄傲与优秀变成了班长嘴里的“啥都不行”,估计没有一个人的内心不是失落沮丧的。

一个个幽暗难以入睡的夜晚里,《士兵突击》的那句“不抛弃、不放弃”,让我没有在这落差与不适应中消磨意志。都说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当兵这条路也不例外。有人选择了退出,而我总是觉得即便要滚蛋,那也不能够是在别人说我不行的时候离开,怎么着也得成了许三多那样的兵之后,不留遗憾!

对!先成为许三多那样的兵!这句话,不像“不抛弃,不放弃”那样耳熟人详,但是于我个人而言,却是一个信念、一种支撑。这个目标,让我熬过了新兵时的艰苦训练,伴我走过了受伤之后的训练艰辛。

善良无度

“即将毕业,矢志成为高城那样的官”

五年过去了,我即将毕业成为一名基层军官。

如果问一个人要成为什么样的干部,如果拿《士兵突击》中的人物类比的话,有的人也许会说要成为袁朗,因为他是个神人般的存在;也有人会说要成为吴哲,因为他睿智果敢、鹤立鸡群。

但是,我却一直以高城为榜样,因为他豁达、热情、有血有肉。

关于高城,有太多的场景值得回忆和诉说,但是今天只说关于他的两句话,一句是别人对他说的,一句是他对别人说的:

想到和得到中间还有两个字,那就是做到,只有做到,你才能得到嘛!

每做一件事,都像是救命稻草一样抓着,有一天,我一看,他抱着的已经是让我仰望的参天大树!

前一句是王团长对高城说的,寥寥数字,却道明了深刻的道理,所有的事,做并且做到,方为王道!后一句是高城评价许三多的话,至今想起总觉得深有启发。

高城是一位连长,一名主官。在尚不知连长是何物的学生年代,我就能体会到这样的人接地气、有潜力;当我知道了主官一词的含义,是在当兵之后,从那时起,我就告诉自己,将来可以不当将军,可以不当师长、团长,但是一定要当一个连长,像高城一样的连长。

待兵如兄

像他那样待兵如兄弟。一起与兵摸爬滚打,认真对待自己的每一个兵,无论是老兵还是新兵,无论是先进还是后进。像他那样敢于胜利。为了导弹精确到米的精度,不惜自己受伤,为了自己的兵可以取得胜利,不惜违背初设的规则。像他那样有情有义。就像最后他拿医药包砸许三多一样,即便这个兵,是自己带出来的,并送给自己又一次败仗,但是依然不影响对他的爱护和关心。能成为这样的基层军官,血肉俱在,情义不忘,我想自己也就没什么好后悔了。

总之,就像一位老大哥、老班长跟我说过的那样——一定要当一次主官,不为名利,只为真正地不抛弃一个人,不放弃一个人,让自己连队里的每个人在你当连主官的那段日子里,把每天过得有声有色;让他们在自己日后的每一段生命里,都能觉得和你在一起生活训练的日子值得回味!

“不忘初心,走在突击的路上”

入伍5年,之后的路我不知道还会有多长,但我知道,正如《士兵突击》十年,依旧散发着自身独特的魅力一样,它带给我的影响依旧在持续。

都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都谈眼前苟且,诗与远方。我却要说,无论眼前是否在苟且,无论最后能否得始终,我都不淡忘初心,不抱怨苟且,在军营的每一天,都保持一个突击的状态,不仅仅为自己,也为日后自己手底下的每个兄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