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无用”的写作课|| 第1次作业—— 五感 “无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更“无用”的写作课

对于文字的喜欢,其实从小时候就有了,语文课的作文也经常被表扬。个人也喜欢看书,但是由于比较懒,基本看的都不是很厚的书,而且也不是十分晦涩难懂。

说到对自己的影响比较大的五本书,可以借以感觉归纳成五感。

从这个时候开始,我感受到了文字的美,文学的魅力(虽然那时候还不是很清楚文学是什么)。像古诗的长度,比较短,可是奇怪的是没有题目,但是丝毫不影响对这些诗歌的欣赏。这些诗歌描写的事物也是非常常见的景物,如树叶、星辰、飞鸟等,非常清新明快,每次一读,仿佛被带入了诗歌里面的场景,置身于一个奇妙的世界。“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诗句描写的除了场景,还有场景背后诗人所要表达的态度。因为那时还只是初一,有些比较深刻的或是爱情主题的还是不怎么能理解,就像位遮掩着面纱的美人,吸引着我不由自主地接近、碰触。是的,这是泰戈尔的《飞鸟集》。当时语文课也有学散文,感觉泰戈尔的文字很美,像散文,所以万分欣喜,开始模仿,写散文。

其实这个时候不止《飞鸟集》,也开始阅读并模仿一些散文,但由于时间比较久远,也没有《飞鸟集》的初恋那么让我念念不忘,所以也无从提及。

接下来要说的不是一本书,而是鲁迅先生《呐喊》中的《阿Q正传》,是的,正是通过语文课认识到的经典。这部小说引起了我当时的满腔怒火,这愤怒自然不是对作品的不满,而是被鲁迅先生笔下当时的封建、愚昧甚至病态的社会。虽然那时也有学习这种对社会的批评的文学作品,但是鲁迅先生直白易懂的文字却能够把人物刻画得栩栩如生,把他的讽刺不满转化成我的。这时,我才恍然大悟,除了优美的文字,简单直白的语言同样是有魔力的。

在看过他的小说之前,我从来没有想过文字还有那么可怕的一面,由此,我也才知道原来还有恐怖小说这东西,而且吓人的能力甚是强大,我当时连续三个晚上睡觉不敢起来上厕所。要问我小说的名字,我不记得了,也应该是不敢记得,胆子小,请包涵,但是作者的鼎鼎大名是怎么也不会忘的——金田一。托了借我这本小说看的同学的福,我对这位作者的小说也敬谢不敏了。或许是从小生活的环境比较安全,那个时候我还害怕地想“怎么会有人这么残忍地杀人”。

严格说起来是电影带给我的悲伤和不可思议在先,才促使我后来再去找了小说来看。东野圭吾的悬疑小说或许从这部电影《秘密》开始,我就喜欢上了。故事很有创意,母亲的灵魂寄居在女儿身体里的荒诞甚至可以说是乱伦的脑洞,或许我们一般人是开不了的。但是,故事结尾催人泪下,不一样的布局,不一样的脑洞,让我一发现作者是东野圭吾后就无法自拔地去看他的小说。

实际上,在《秘密》之前,我就已经看过东野圭吾《放学后》,强烈的镜头感语言,让脑海里不由自主地跟随作者的悬疑世界而浮现出一幕幕的场景,而且对于记性很差,一看小说就容易分不清谁和谁的我来说,完全没有这方面的烦恼,每个角色都非常清楚,就像看电影一样清晰。他的小说节奏感的把握也特别棒!非常有层次感,跌宕起伏,意外接着意外,让我直呼过瘾。这让我欲罢不能,快乐地沉浸在他的悬疑世界中。如果要问我最喜欢的小说家是谁,答案必是东野圭吾!

“无感”

骨子里的我是一个“花心”的人,好奇心强,不满足于一种类型的小说,所以也会去涉猎其它的作品,不过还是以电影为多,像科幻、惊悚(现在胆子大些了,敢看一些了)、魔幻、侦探等类型也很喜欢。私以为,只要是好作品就应该抱着虔诚的心去欣赏,专一适合实践创造,但如果是学习就应该大量吸取能量,才不会故步自封,坐井观天。

也正是由于涉猎的范围广了,对小说类型的“博爱”,导致对于自己适合的、感兴趣的小说创作“无感”,准确来说是迷茫,脑子里的灵感有科幻、侦探、悬疑、励志生活。尽管读过的小说和看过的电影不少,但是写和看还是差别很大的,写得少,所以对文章的架构、写作技巧很是无力。

因此,对简书的更“无用”的写作课果断报名来学习!也很庆幸报了名,也在群里认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伙伴们,甚至还有一些大神们,通过互相的沟通,也学到了不少,像现在处在卡文的阶段,也决定一方面跟着课程学习——积累——输出;另一方面换个方式,写些最近在学习的课程的笔记,与大家分享,与小伙伴们一起学习一起进步!

希望我们都能写出属于自己的优秀作品!

The End

附上链接:

更“无用”的写作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斑斓布人生,皆因你我看不透,菩提本无相,佛陀不度无缘人。。。
    笑一笑红尘阅读 173评论 0 0
  • 后来的我们,依然走着,只是不再并肩了! From Summer 林長夏 “该说的, 别说了 你懂得,...
    林长夏阅读 1,249评论 1 2
  • 对于年轻人,我觉得最开心的,莫过于别人对自己的肯定。特别是来自长辈的,爸妈的。从我跟爸妈坦白我男朋友开始,我爸妈一...
    筝六三阅读 331评论 0 0
  • 离开伊尓库茨克,我们重走团队开始向西,穿越地广人稀的西伯利亚。9月13日从伊尓库茨克出发行驶400多公里到图伦,9...
    忘川卡隆阅读 333评论 0 2
  • 记不平凡的一天。一个月两次的值班今天轮到我了,还在一天比较闲重点是晚上没有晚自习。打算着要忙完家长会的事,计...
    橙子糖屋阅读 2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