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一十六天•女贞子

女贞子花开

跨虹桥的桥头有一棵开花的树,小小的白色的花瓣,黄色的花蕊朝各处张开,生命的张扬显示着蓬勃的生气。

这是冬青花吧?看着翠绿的叶子与刚刚买来的新鲜冬青蜜,推测这是冬青树,只有正在冬青树花才会有新鲜的冬青蜜嘛。

风吹得花乱摇,手机里不断晃动的画面,很难拍下一张清晰的照片。只能一手固定,一手用手机对着花,用音控来抓拍画面。

拍得不错,虽然有点糊,到也有虚化的效果,稍带朦胧的意境,出乎意料的美。

用形色辨别。

树名:女贞子,别名女贞实、冬青子、爆格蚤、白蜡树子、鼠梓子、女贞、桢木、女贞木、冬青、蜡树、小叶冻青、将军树、水蜡树、水瑞香、冻青树、大蜡叶、水桢、白蜡树。

女贞子树原来就是冬青树呀!我先前的猜测也没错哦,有点沾沾自喜。

这可是一味很好的中药。记得在罗大伦的医书里看到过一个方子,是治疗“少年白”的,方子很简单,就墨旱莲跟冬青子,冬青籽在冬至日收取,墨旱莲在夏至日收取,所以叫做“二至丸”。罗大伦自己的“少年白”就是用这个方子医好的。

所谓“少年白”,就是年纪不大,白头发许多,现在很多孩子都有不少白头发,让人触目。这两年,我也长了不少白发,很是不愿,总想找一个安全的法子来去除这些白发,当时看到罗大伦这个方子,让我很开心,琢磨着也去中药店抓一些来试一试。

女贞子药物性能:

性味:味甘、苦,性凉

归经:肝,肾经

功效:补肝肾阴,乌须明目,现代医学研究认为女贞子可以抑制幽门螺杆菌的作用可以治疗胃病,还具有抑制嘌呤异常代谢用于痛风和高尿酸血症的治疗。

主治:用于肝肾阴虚,腰酸耳鸣,须发早白;眼目昏暗,视物昏暗;阴虚发热,胃病及痛风和和高尿酸血症。

用量:煎服,10~15g。

女贞子的来历还有一个美丽动人的传说。

从前有个善良的姑娘叫贞子,嫁给一个老实的农夫。两人都没了爹娘,同命相怜,十分恩爱地过日子,那知婚后不到三个月,丈夫便被抓去当兵,任凭贞子哭闹求情,丈夫还是一步三回头地被强行带走了。
丈夫一走就是三年,音信全无。贞子一人整日里哭泣不已,总盼着丈夫能早日归来。可是有一天,同村一个当兵的逃了回来,带来她丈夫已战死的噩耗。贞子当即昏死过去。乡亲们把她救过来后,她还是一连几天不吃不喝,寻死觅活。最后有个邻家二姐劝慰她,说那捎来的信也许不真,才使她勉强挺过来了,但这一打击却让她本来羸瘦的身体更加虚弱,这样过了半年,她最终病倒了。
临死前,贞子睁开眼拉着二姐的手说:“好姐姐,我没父母没儿女,求你给我办件事。”二姐含泪点头。“我死后,在我坟前栽棵冬青树吧。万一他活着回来,这树就证明我永远不变的心意。”死后二姐按她的遗言做了,几年后冬青枝繁叶茂。
果然有一天,贞子的丈夫回来了。二姐把贞子生前的情形讲了,并带他到坟前,他扑在坟上哭了三天三夜,泪水洒遍了冬青树。此后,他因伤心过度,患上了浑身烦热、头晕目眩的病。
说来也怪,或许受了泪水的淋洒,贞子坟前的冬青树不久竟开花了,还结了许多豆粒大的果子。乡亲们都很惊奇这树能开花结果,议论纷纷,有的说树成仙了,吃了果子人也能成仙;有的说贞子死后成了仙等等。贞子的丈夫听了怦然动心:“我吃了果子如果成仙,还可以和爱妻见面。”于是摘下果子就吃,可吃了几天,他没成仙,也没见到贞子,病却慢慢好了。
就这样,冬青树的果子药性被发现,它能补阴益肝肾,人们纷纷拿种子去栽,并给取名叫“女贞子”。

中医实在太神奇了,附和大自然季节变化,就这么一棵开着美丽小白花的冬青树,居然可以起到治病救人的作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禅心⑨ 下午,孩子睡醒,带他出去散散步。 走到小区大门,一股浓郁的花香,弥漫在周身空气,让人有些想逃离...
    禅心丽华阅读 729评论 0 3
  • 心留女贞一抹香 裴庄初中 尚仙琴 做一朵平淡无奇的小...
    尚仙琴阅读 1,346评论 0 3
  • 《女贞坚守》 翠香素颜若幽兰,一粒一米惊春色。 俏立枝头无变化,落在心底风相约。 千年思恋含贞骨,一朝深情注长河。...
    曦微w行走在路上阅读 639评论 6 6
  • 是夜,逡巡在幽静的校园里,忽然鼻端飘来了阵阵幽香,四处寻觅,只见中路两旁的女贞树上不知何时长出了米粒般大小的...
    灵宝0064强红瑞阅读 911评论 0 3
  • 这些天一直在听《平凡的世界》,刚开始只是听故事;听到现在似乎可以深刻的融入到了故事中。 平凡 真挚 每个人都在听故...
    DevilMaster阅读 2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