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ste of the Best Auction Coffee – Overview (莊園咖啡競標巡禮之Santa Felisa coffee estate)

5.30.2017

卓越杯得獎照片

四代經營超過百年之久的聖塔費麗莎莊園,依循著與環境共生的種植理念,既2016年以Los Jutes區參加Guatemala卓越杯得到第二名佳績後,2017再以El Paraxaj區以及Santa Felisa本區參賽,在上星期的評審結果,再榮獲第一名以及第八名。

Belux Coffee跟聖塔費麗莎莊園結緣,是個很有趣的開始。在第一位華人國際評審許寶霖先生所著的尋豆師書中,談到百年歷史的聖塔費麗莎莊園所開發的八大處理法。精品咖啡盛行以來,世界個頂尖莊園莫不使足全力來發展自己的咖啡,使其在風味上更受到精品咖啡屆的青睞,有些朝咖啡樹種努力,有些發展各種不同處理法,以期咖啡的愛好者能享用特殊風味的咖啡。我們就是在這樣的因緣下,開始與第四代莊園主Antonio與Anabella聯絡上,進而參加2016年該莊園競標,與世界各地精品咖啡的生豆商、烘培廠、知名咖啡店塵戰四個多小時,終於拿下傳說中的第九批次-日曬Pacamara。

與莊園建立了良好關係後,今年Belux Coffee有機會進一步使用該莊園風行已久的紅色鐵皮卡(Red Typica)與蜜處理的Geisha。聖塔費麗莎莊園採收咖啡果實,除了需要已成熟的果實,他們更加的使用儀器測量,採收甜度到達21的果實,使其製作的咖啡都能呈現最好的風味。

Antonio and Anabella

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看聖塔費麗莎莊園的一些特色。

創立于1904年的聖塔費麗莎莊園位於Guatemala的Acatenango火山區的斜坡上,海拔高度大約在1,560到1,800之間。(幾乎幾個著名的莊園都在火山附近,除了享有較高的海拔外,豐富且營養的肥沃土壤對於生產特殊好風味的咖啡是很重要的關鍵因素)目前第四代莊主Antonio是負責商業以及運輸,而Anabella除了擁有農業碩士學位外,還有杯測師的資格,每年生產的咖啡都是由他們自己逐一杯測,精挑細選。聖塔費麗莎莊園的栽種方式是屬於“Precisely Agriculture”跟隨著大自然的腳步,與大自然法則與當地文化結合,充份利用回收再利用的方式栽培咖啡。除了運用現代農業科學外,他們也追隨著先祖流傳下了的技術,藉由對生態的理解,使用尊重當地文化與居民的實踐方式來發展。當地大部分為馬雅人民,已經好幾世代替聖塔費麗莎莊園工作,他們的相處像大家庭一樣。聖塔費麗莎除了僱用當地馬雅人外,還幫忙他們在工作外,對於小孩子的生活、教育、居住、營養方面也投入相當多的心力。

聖塔費麗莎莊園是屬於小批量(microlots)甚至是微批量(nanolot)來生產精品咖啡,目前涵蓋的咖啡品種包括Red Typica, Red Bourbon, Red Pache, Red Geisha, Red Caturra, Red Pacamara, Yellow Catuai。此外,聖塔費麗莎也積極在農場的植物園內栽種三十幾種不同的咖啡品種例如Red Caturra, Rume Sudan & Mocca,以其未來能在市場上推出不同風味且高品質的咖啡。

Santa Felisa咖啡豆品種

不同品種的咖啡除了豆型、大小、顏色不同外,最大的不同應該是在風味的呈現上。而且,即使相同的品種種植在不同的區域,受當地微型氣候的影響,在風味上也很不同。以下是幾種聖塔費麗莎莊園著名的咖啡品種與風味。

• BORBON:花香、酒香中帶有明亮的果酸,餘韻甜美

• TYPICA:柑橘香中帶有花香,喝完後有甜美柔順的餘韻回繞

• GEISHA:茉莉花香與杏、瓜類的果香,細微的果酸中帶有豐富的口感,餘韻有柔順的奶油味

• YELLOW CATUAI:明亮的果酸,乾淨、餘韻甜美。

風味圖表

不同的生豆處理法

除了咖啡品種本身會呈現不同的風味,我們在最前面提到,各個農場莫不致力于開發不同的處理法,以其在品種外,為風味加分,而聖塔費麗莎莊園更是此中高手。

• 水洗法Full Wash (二次浸泡Double Soaking): 在咖啡果實用機器去皮去除果肉後進行發酵時,運用兩次發酵浸泡,每12-24小時換一次水,使咖啡喝起來呈現乾淨的口感(Clean Cup)。

• 肯亞式K72水洗法 (Kenyan Process): 在咖啡果實用機器去皮去除果肉後進行發酵時,運用三次發酵法,每24小時換一次水,共進行三次,使咖啡喝起來有完整且顯著的果酸環繞,且呈現柔順的口感(smooth body)

• Orange Honey: 在咖啡果實用機器去皮去除果肉後,留下一部份的黏膜層附著在咖啡豆上,再將咖啡豆移到戶外,用日曬法的方式完成後續的處理,使咖啡喝起來呈現細膩的果酸,以及渾厚且為甜的風味。

• Naturals: 將採收完成的咖啡果實直接放置在戶外日曬,到達含水量11%,將曬乾的咖啡果實進行去殼去肉處理,取出咖啡豆,使咖啡呈現水果味,有渾厚且細膩的果酸以及豐富的口感。

目前聖塔費麗莎莊園的主要銷售地區為台灣、日本、香港、韓國、澳洲、瑞士、荷蘭、丹麥、法國以及美國。似乎還是集中在亞洲地區。

2017四月品嚐會中大家所喜愛的2016 聖塔費麗莎莊園競標批次四的Geisha – Mist Mountain Geisha-Double Soak

Cupping Notes:

水果般的濕香. 喝起來有著杏與巧克力的甜味,餘韻有著檸檬茶與甜薄荷的口感。

Geisha咖啡果實

2016 Belux Coffee參與聖塔費麗莎莊園競標時,得標的競標批次第九 – Red Pacamara Elixir Natural.

Cupping Notes:

日曬Pacamara競標批次,是放在非洲式的乾燥架上持續乾燥30天. 乾香與濕香則是帶來紅酒與水果般的複雜的酸香。有著棗乾、莓果與紅酒的風味。巧克力的醇度非常均衡一致,餘韻混合著番石榴、葡萄乾與一些香料的口感。

得標的Pacamara

Belux Coffee烘培的          Pacamara

我們也期待今年6/20的競標會-

2017競標豆樣品

以上三大莊園的獨立競標會就告一段落,希望大家能透過這些介紹對咖啡競標會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By Belux Coffee

www.beluxcoffee.com

《完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