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气长------财报中关于“现金流量”指标的学习之三

这是团队小伙伴阿华做的《五大关键数字力》的思维导图,新进群的小伙伴先从导图中对课程有个大体的概念:

这几天,我们正在进行第一部分“现金流量”,现金流量分为以下三个指标,再复习一下,权重如下:

“ 现金流量 ”部分阅读顺序

在第一个“A1”部分的”100/100/10”中

前两天我们学习了“现金流量比率>100%,现金流量允当比率>100%”,今天学习最后一个,即“现金再投资比率”>10%。

首先,理解概念


一、概念


现金再投资比率 公式

这么复杂的公式,这么高深的名词,OMG,什么鬼,很多小伙伴可能第一反应就是“看不懂,一脸懵逼!”

没关系:

首先,解释下“现金再投资比率”。

顾名思义,就是公司靠自己日常营运实力赚来的钱(营业活动现金流量)扣除掉给股东现金股利,公司最后自己手上留下来的钱,用于再投资的能力。

分子就是前半句:公司靠自己日常营运实力赚来的钱(营业活动现金流量)扣除掉给股东现金股利。

分母:“固定资产毛额+长期投资+其他资产+营运资金”,这四项几乎把整个大项的资产科目都包含进去了,因为:

所以:

把“流动负债”移动到等号另一边,分母这四项就可以转化为:

那么“现金再投资比率”公式就变成了:

现金再投资比率 公式

整个推导过程如下,感谢“起点”战友相助:

该比率越高,表明企业可用于再投资在各项资产的现金越多,企业再投资能力强;反之,则表示企业再投资能力弱。


二、判断指标:

一般而言,该指标达到8%~10%,即被认为是一项理想的比率。

但根据MJ老师多年的经验,大于10%更稳妥。也可以理解成,公司手上真正留下来的现金,最低应占总资产的10%。


三、计算

了解清楚概念之后,我们计算起来就很方便了,今天以“海天味业”为例,计算其2016年的“现金再投资比率”。

分子:

(1)营业活动现金流量:昨天前天都有用到,很熟悉了吧,指的是“现金流量表”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0.74亿元。

“海天味业”近三年“现金流量净额”

(2)现金股利:在“现金流量表”中查找“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为16.23亿元。

“海天味业”近三年“现金股利”

分母:

(1)资产合计:见“资产负债表”,为134.63亿元。

“海天味业”近三年“资产合计”

(2)流动负债:见“资产负债表”中的“流动负债合计”,为34.03亿元。

“海天味业”近三年“流动负债”

把上述指标带入公式:

“海天味业”2016年的“现金再投资比率”:

“海天味业”2016年“现金再投资比率”

今天这个指标和财报说有所出入,财报说上是40.5%

“财报说”中“海天味业”现金流量指标

查了下原因,巨潮网上分子的后面一项“现金股利”是有数据的,“财报说”中这一项是空的。

咨询了超哥,原来“财报说”上游服务商数据源这块是空的,如果碰到相同问题的战友,关注下是不是数据有误差,一般这种误差很少碰到。

分析时,我们还是用“财报说”上的数据。


四、同行数据比较:

首先同行业对比:

食品行业  “现金流量”指标对比

“现金再投资比率”指标,除了“金字火腿”不满足以外,其余均满足>10%的指标。

但按照我们这三天学习的“100/100/10”指标,这6只股票全部满足的只有“海天味业”,“绝味食品”也算基本达标,但成绩单不如“海天味业”漂亮。

需要注意的是,看财报不仅要看单项指标,还要看整体趋势,以下是“海天味业”现金流量的五年财报:

“海天味业”近五年“现金流量”指标数据

可以发现“海天味业”的“现金流量”趋势逐年变好:

1、公司真正赚回来的现金足以偿还对外的短期负债;

2、公司最近5个年度自己所赚的钱已经够用,不太需要看银行或股东的脸色;

3、公司的再投资能力较强。

但100/100/10这三个指标在“现金流量(比气长)”项目中占比只有10%,所以,如果不满足也不用马上下定论,还需要看其他两个哦。


五、昨日“现金流量允当比率”数据收集成果

(1)按行业:

按行业排名

(2)按公司排名:

按公司排名

经过两天的指标收集,我们发现“恒瑞医药”现金流两个指标都不错,但由于数据量小,以上行业平均指标仅做参考,不是投资建议哦!


六、参考文献:

[1]、《五大关键数字力》林明樟(MJ老师)著,商周出版社;

[2]、《用生活常识就能看懂财务报表》林明樟(MJ老师)著,广东经济出版社。


PS:我们是“不读财报就出局”社群,如果你对价值投资也感兴趣,欢迎加入我们,和300+战友一起学习

不读财报就出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