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习瑜伽动作要注意的几点事项

悠扬的旋律、曼妙的身姿、清新的空气、放松的心情……这是瑜伽的魅力。在时尚的今天,它成为了时尚人士高层次塑身训练的一个符号,许多人练习瑜伽动作后会感到非常的疲劳,以为这项健身运动也需要大浮动的运动。其实瑜伽动作并不需要流许多汗,只需通过心静、放松、呼吸等办法,也能够让身体里的五脏六腑运动到。瑜伽是一种身心灵运动,必须用心感受身体,才能体察身体的变化,达到健身的作用。而且,瑜伽的好处是整体性的,主要是因为它能让人达到身心灵平衡境地,而非仅仅单纯的能够解决便秘、失眠、腰酸背痛等缺点。

瑜伽有些动作,能够促进血液循环、提高新陈代谢、活络神经系统、添加肌肉组织质感,唤醒身体自我治疗机制。所谓的治疗并不是看病,而是让我们的身心灵达到一个平衡、协调状态,让体内充满能量。

练习瑜伽 别硬撑

许多人把瑜伽当成健身,认为必定要做到飙汗才觉得过瘾、有运动到。其实,练瑜伽不能用蛮力,假如有「我必定要做到最佳」的主意,不光无法享用带来的好处,反而搞得伤痕累累。

此外,也应防止跟别人比较。刚开始接触瑜伽的人,看到别人能够做一些高难度动作,就依样画葫芦跟着做,其实瑜伽动作姿势以自个身体舒畅最主要,最佳不要硬撑,或是用错力,这样很简单受伤。

瑜伽练习如一把双刃剑,做得对能够得到许多益处,用错办法则会出现难以想像的伤害。过去印度曾有一则报导,一名罹患疝气的病人在电视机面前,按照印度闻名瑜伽大师兰德夫的节目示范,天天练习腹部痉挛运动,结果导致病况恶化成更痛苦的「裂孔性疝气」。

在欧美及其他国家也发现,因瑜伽动作受伤的事例愈来愈多;依据澳洲新南威尔斯伤害危险研究中心调查显示,四分之一练习瑜伽的人都受过伤,强烈建议初学者必定要在老师的指导下,才可以练习瑜伽。

练习瑜伽动作受伤人数增多

有关统计发现,这几年因瑜伽受伤的事例成长了大约2至3成,年龄层以40岁居多。因为瑜伽是一种肌肉群深层的扩展运动,初学者千万不要挑战身体极限,拚命拉扯全身的肌肉韧带,一不当心,很简单出现运动伤害。

身体的扩展与弹性,都是靠练习慢慢进步,每个人都有差异,刚开始练习时,能做到什麽程度,就做到什麽程度,但只需勤加练习,就能享用瑜伽带来的益处,渐渐地,就会找到身体里的平衡与和谐。

瑜伽不仅仅训练柔软度,也训练肌肉的稳定性,从复健的角度看,只需在正确的体位上用对力,瑜伽是一个十分不错的健身运动;但现在大多数人练瑜伽很盲目,仅仅跟着老师做动作,结果愈做愈糟,有些人乃至做到腰椎受伤或是椎间盘杰出。

以简单前弯为例,许多人以为只需弯下腰碰到地板就完结动作了。前弯动作看似简单,其实一点也不简单,必须用到核心肌群,但多数人核心肌群缺少,加上大腿後侧太紧、髋关节稳定度差,做前弯动作时,没有用到核心肌群,大都是靠不稳定的髋关节前弯。如此一来,本来松的地方变得更松,髋关节变得更不稳定。练瑜伽的意图是为添加肌耐力保护关节,但假如用错力练瑜伽反而形成关节更松,更简单受伤。

学瑜伽 放轻松

建议想学瑜伽的人,必定要抱持着3种心态,才干学到瑜伽真实的精髓。

一、放轻松

瑜伽动作讲求的是心情平静,用轻松、开心的心情学瑜伽,比满怀压力学瑜伽作用十分好。在这种状态下,配合瑜伽扩展动作,才干觉知自个身体内在的声音。

二、学会呼吸

练习瑜伽动作时许多人会憋气,这样反而会阻碍身体的血流,脉轮不通时就会影响身体健康,因而学会如何呼吸很主要。

三、不宜过度期待

许多人对瑜伽有过度期待,以为做了瑜伽就能够变瘦、变年轻。瑜伽确实有许多好处,但需求练习一段时间之後,才干感受到变化,想在短时间内达到作用,恐会形成伤害。

练瑜伽易受伤的3大因素

一、观念不正确

现在全球的趋势是运用瑜伽来养生,竞技成分十分少,做为一项养生遍及健身运动,适合自个最主要,不能比较、不能赌气,必定要循序渐进。

二、学习办法不正确

瑜伽与一般健身运动不一样,瑜伽应是气功类的有氧运动,涉及到人体生理经络科学,有阶段性和连续性,不像简单的肢体活动,想停就停、想动就动。淤气、淤血都是受伤的表现;过分夸张的动作也会导致关节、肌肉和韧带受伤。

三、强度过大

瑜伽初学者有时练习瑜伽时感觉无法流汗、强度不强感到不爽快,于是选择需求肌力的power瑜伽或是Astanga瑜伽,但这两种瑜伽有些动作对初学者来说,强度过大,简单导致关节、肌肉和韧带受伤。有多年瑜伽教学经验的宿迁瑜伽馆张教练介绍说:

Q:筋骨很硬的人是不是不适合练瑜伽?

A:不是,筋骨愈硬、韧带愈差的人,愈需求练瑜伽。现代人吃得多、动得少,长久下来,会形成骨骼、肌肉的弱化,引起痛、酸、麻等症状,练习瑜珈能够强化肌肉、骨骼,让本来硬绑绑、缺少弹性的肌肉,变得更弹性,且可改善姿势不良引起的肩颈酸痛、腰酸背痛等缺点。

Q:为什麽瑜伽的动作看起来都那麽高难度,有些还像是特技表演?做那些动作的意图是什麽?

A:多数人看到瑜伽高难度动作,以为瑜伽就是将身体扭成麻花,其实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不一样,都具有独特性,应依自个的身体状况找到适合自个的瑜伽,而不是跟别人比,用这种心态练瑜伽很简单受伤。

如特技表演般的高难度动作,需求很强的核心肌群、肌耐力才做得到,这些动作仅仅练瑜伽到一个境地时,想要知道自个的身体能够扩展的空间到底有多大,做这些动作最大的意义在於自我挑战。

Q:骨头很软的人必定是瑜伽高手?

A:不必定。瑜伽确实需求柔软度,但靠柔软度练瑜伽,仅仅把动作做出来,并没有把身体放在正确的方位,达到练瑜伽的作用。练习瑜伽最主要的是用对身体的肌肉力气,才干享用练瑜伽带来的好处。用错力或是不在正位做瑜伽,很简单形成身体的负担,久而久之,颈椎、腰椎、膝盖等部位会因用错力而受伤。

Q:有骨质疏松症的人能够练瑜伽吗?

A:能够。有骨质疏松症的人更应该练习瑜伽,因为有些瑜伽动作可强化肌肉,加强对钙的吸收,预防骨质疏松症。但是有骨质疏松症的人骨头比较脆弱,最佳先从初级班开始,先认识自个的身体,依据自个的体能状态练习,慢慢地就能够强化肌肉、肌耐力,保护膝关节、髋关节,达到复健养生的作用。

Q:孕妇练习瑜伽能够让生产更顺利?

A:能够。但孕妇练习瑜伽要当心,最佳找专业的孕妇瑜伽老师练习,因为孕前3个月跟孕後3个月的瑜伽动作不太一样。平时从来不曾练过瑜伽的孕妇,则建议在怀孕12周後,经医生评估孕期状况良好後,再找专业老师练习瑜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