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风·周南·兔罝

国风·周南·兔罝

肃(suō)肃(suō)兔罝(jū),椓(zhuó)之丁丁。赳赳武夫,公侯干城。

肃肃兔罝,施于中逵,赳赳武夫,公侯好仇(qiú)。

肃肃兔罝,施于中林,赳赳武夫,公侯腹心。


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听诗经指南。今天我们讲兔罝。

兔罝是捕猎时候,用作陷阱的网,可能是用来抓野兔的,也可能是用来对付老虎的,因为春秋时期楚国人把老虎叫做“於(wū)菟(tú)”。菟这个字上面一个草字头,下面一个兔子的兔。反正不管怎么说,都是打猎时用的工具。

朋友们请注意,打猎这项运动在我国,从来不是平民运动,从古至今都属于贵族,或者是有钱人家才玩得起的。当然对于猎户来说,打猎不是运动,而是谋生的手段。猎户打猎一般就是放个陷阱,或者埋伏起来,用弓箭射杀猎物。贵族或有钱人家不这么玩,人家打猎也叫围猎,完全不在一个档次上。贵族打猎是个要求技术、要求氪金的游戏。

在春秋时期,十分注重身份层级,又因为土地是封建私有制,围猎不是单有钱就能玩,纯粹就是贵族的群体运动。一次围猎,要有马,像遇到些什么鹿、兔子、老虎之类跑得很快的动物,没有马追不上。要有仆人,仆人也要有马,不然的话对猎物没办法围追堵截,光一个人骑着马追,也可能让猎物跑了。还要有猎犬,用猎犬追逐猎物,可以消耗它们的体力。国家离北方草原近的贵族,可能打猎的时候还会用到老鹰之类的猛禽,把猎物从树林里逼出来,好便于追赶。

马队、仆人、猎犬、老鹰,这些不是普通人家能拥有的。这还只是队列配备上的要求。工具上要有弓、箭、刀具和网等等,箭和网还属于消耗品。一边骑马,一边射箭,是要求相当高的一项技术,而且春秋时期马镫暂时没被发明出来。这就对人的骑术要求更高了。你想啊,你骑着马,在马上颠簸,要努力保持身体平衡,还要弯弓搭箭,并且要射中猎物,这比现在吃鸡难多了。一个不小心从马上摔下来,很容易摔成个残疾。更别说碰到老虎之类的猛兽,那随时有生命危险。所以贵族出去打猎还要有武士随从保护。

本诗就是借兔罝来赞美武士的。赳赳武夫,是公侯贵族们的干城、好仇、腹心。干城就是防御的武器和工具。好仇可以理解为伙伴帮手。腹心就是亲信,公侯贵族信任的人。本诗的作者赞美武士是贵族的好爪牙,好工具。爪牙和工具在诗经的年代,是褒义词。我们古代有句话叫:“学会文武艺,卖与帝王家”。你有才能,不管是文的,是武的,都对有权有势的人有用,这说明你的实际价值,不存在贬义。再比如,马里奥·普佐写的《教父III:最后的教父》里面有个叫皮皮的人物,书中称他是“家族的铁锤”。这本书描写的是上个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美国一个黑帮家族的历史,铁锤反而是个荣誉称号,也不代表贬义。所以如果一个人被人当成工具,恰恰说明他还有某种价值。

赳赳武夫,说直白点就是为贵族卖命的死士。但就是这么一个卖命的角色,也不是什么人都能当的。在贵族身边当武士的,也得是贵族手下的士大夫家里的子孙。

比如《战国策·触龙说赵太后》这篇文章里,触龙对赵太后说:“老臣贱息舒祺,最少,不肖,而臣衰,窃爱怜之,愿令得补黑衣之数,以卫王宫。”翻译一下,意思就是:我儿子舒祺,最小,最没用,我最喜欢的也是他,希望太后能让他在禁卫军中补个位置。这里所说的黑衣,就是指王宫的禁卫军。所以本诗中所说的赳赳武夫,都是士卿大夫家的公子哥。可能因为长得帅,被在山林里采摘物资的女生看见了,心生仰慕就写了这首诗。


本期装逼指南。夸公司里有个能力出众的员工,老板就可以说你是我的干城腹心。或者夸军人,可以说:“赳赳武夫,国之干城。”

好了本期节目就到这里,感谢您的收听,我们下期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7兔罝 肃肃兔罝,椓之丁丁。赳赳武夫,公侯干城。 肃肃兔罝,施于中逵。赳赳武夫,公侯好仇。 肃肃兔罝,施于中林。...
    逗霸君阅读 576评论 10 8
  • 《兔罝》对当时狩猎的情况的记载和对勇武的战士的形象歌颂的诗。 【原文】 肃肃兔罝,椓之丁丁。赳赳武夫,公侯干城。肃...
    四夕清禾阅读 485评论 0 2
  • 肃肃兔罝,椓之丁丁。 赳赳武夫,公侯干城。 肃肃兔罝,施于中逵。 赳赳武夫,公侯好仇。 肃肃兔罝,施于中林。 赳赳...
    易道yidao阅读 123评论 0 0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6,605评论 0 18
  • 《天堂电影院》中,放映师艾福特对多多说:生活和电影不一样,生活远比电影困难的多。 我们小时候读过很多童话故事,会开...
    Bryan芝士控阅读 3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