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6一年级“赣教云”线上课堂教学 《一起做游戏》教学案例与反思

         一年级“赣教云”线上课堂教学

         《一起做游戏》教学案例与反思

                       乐平市第十一小学  杨晓玲

【案例背景】

       为了认真落实“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这一政策,并能有效的保证疫情期间的教学效果,赣教云—江西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充分利用江西省中小学线上教学平台在省体各级领导的严密组织下,集全省优秀教师参与录播优质课程。本人也很荣幸承担了10节线上课程,本次所教授的课程是北师大版小学一年级上册综合与实践中“数学好玩”的第二课时《一起做游戏》。

【学习目标】

知识目标:能够从游戏中获得信息,体会学过的立体图形的特点。

能力目标: 在“堆一堆”和“玩一玩”的活动中,积累对图形特征的经验和利用数学解决问题。并用10以内数的加减法来解决游戏中的问题,尝试寻找取胜的策略。

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目标:在游戏中体会到用数学的快乐,激发学习兴趣。

重点:能够了解长方体、正方体、圆柱体和球这几个立体图形的特点。

难点:学会用数学知识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

教法:谈话法、讲授法、无生模拟课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小朋友们好!我们又见面了,杨老师很高兴与你们一起学习数学。马上开始上课了,这节课需要的学具,你准备好了吗?我们开始上课吧!小朋友们,平时老师见你们都很喜欢做游戏。今天呀!就让我们一起做游戏,首先做堆一堆游戏,看看,这游戏都用到了生活中的哪些物体呢?

(学生录音:我看到了有文具盒、手电筒、药盒、小抽纸盒、礼品盒、茶叶罐、固体胶、球、魔方、小音箱)

设计意图学生平时都能看到和摸到的生活用品入手,让学生感受到数学就在身边,激起学生学习数学的欲望。

师:哇!有这么多物体,那么这些物体的形状是怎样的呢?请按它们的形状进行分类吧。

(学生录音:老师我是这样分类的:文具盒、药盒、礼品盒都是长方体;抽纸盒、魔方、小音箱都是正方体;手电筒、茶叶罐、固体胶都是圆柱体;小皮球是球。)

师:你们说可真好!这些物体分别有什么特征呢?

(学生录音:长方体是长长方方的;正方体是方方正正;圆柱体圆圆的,上下一样粗;球圆圆的,可以四处滚动。)

师:看来小朋友们对立体图形特征都掌握的非常好。

二、堆一堆

接下来,就让我们用以上物体,2人一组做游戏,比一比哪组堆得又快又高。小朋友们都知道做游戏是要遵守游戏规则哟!现在让我们来听听游戏规则吧!

游戏规则:(1)10个物体都要用上。

(2)堆出的作品要有创意。

(3)堆得又快又高的小组获胜。

游戏一:搭一搭

你们能看懂游戏规则吗?堆一堆游戏规则都有讲到哪几点呢?对!有3点。1.10个物体都要用上。2.堆出的作品要有创意。3.堆的又快又高的小组获胜。 看来你们都明白了游戏规则,那现在让我们开始动手堆一堆吧!(学生动手实践操作)老师看到同学们堆得可开心了,为你们点个赞。

我们来看看视频中的小朋友他们是怎样堆的。(学生看视频中的同学是怎样搭的。)通过观看视频老师发现第一组的获胜与他们小组分工合作,有很大的关系。那你们在游戏中发现了什么吗?请在小组内说一说。

(让学生充分说一说自己的发现。)

       哇!你们发现了这么多,咱们来听听视频中的小朋友,他们有哪些发现吧!

       小朋友们,他们发现的你们有发现吗?看来你们真是聪明的孩子。我们通过堆一堆游戏收获了小组分工合作获胜的喜悦;还知道根据立体图形的特征,要把大放下面,小的放上面;球容易滚动,要放最上面;圆柱体、长方体都要尽可能的竖着放,这样堆出的作品,才会又快又高。课后,你们还可以与你的好朋友继续来玩堆一堆游戏,比比谁的作品不仅有创意,还堆得又快又高,好吗?

【设计意图】让同学们在堆一堆的游戏中,去感知,总结经验,从而进一步了解图形的特征,并学会用图形的特征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小组合作,培养学生的合作交流能力,体会到团结就是力量,培养学生的集体精神。

三、玩一玩

       接下来让我们继续第二个游戏“玩一玩”吧!这个游戏我们需要用什么呢对!扑克牌!这些扑克牌你们都有认识吗?你看共有四组,每一组都是由A、2、3依次到10组成,在今天的游戏中,这四张“A”都表示数字1 。小朋友们: 你们都明白了吗?摸牌游戏也是有游戏规则的, 我们一起来听听智慧老爷爷介绍游戏规则吧!

       小朋友们,你们听懂游戏规则了吗?听懂了!那老师看看你们是不是真的懂了游戏规则,此刻妙想、奇思、笑笑和淘气他们正在玩摸牌游戏,我们先来看看他们的摸牌情况吧!

       刚才四位小朋友都摸好了牌,我们来看看第一轮谁被淘汰了?哦!妙想!为什么?对了!因为她的4张牌总和是14,14大于10, 结果比10大被淘汰了。 真遗憾 !小朋友们,刚才是通过计算,用加法解决问题的(板书)。


      接下来剩下的三位小朋友谁获胜了呢?是奇思,为什么?因为他们三位摸牌的总和分别是9、7、8,奇思的结果最大,所以获胜。可是勇敢的淘气想挑战,提出疑问。淘气如果继续摸牌,摸到几才能获胜呢?请同学们想一想 。大家的想法都很好!

      我们来听听淘气想法吧!摸到1可以吗?我们来看看8+1=9, 这时奇思和淘气他们两个人结果是一样多的,诶,这时是谁赢呢? 对!结果一样大, 谁摸的牌少谁获胜。 是的,还是奇思获胜。那淘气摸到几才能获胜呢?请你开动脑筋帮淘气想一想吧!

聪明的笑笑说话了!看来摸牌游戏,不仅好玩,还有很大学问呢!下面就请小朋友四人一组玩一玩摸牌游戏吧!老师看到小朋友摸牌游戏获胜,特别开心。真为你们高兴。现在让我们一起来看看视频中四位小朋友的摸牌游戏吧!看来!摸牌游戏,也离不开数学计算,学好数学会让我们的游戏玩的更快乐。

设计意图让学生在有趣的扑克游戏中,进一步掌握了10以内的加法,还培养了学生思考问题的能力,以达到灵活应变,用巧妙的方法应对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培养生活学习的技能。

课堂总结

通过本节课学,你有哪些收获呢?

      我们通过一起做“堆一堆”和“”玩一玩”的游戏,能够从游戏中获取数学信息 ,体会学过的立体图形的特征,能用加法解决游戏中的数学问题,小朋友们还会尝试着寻找小组获胜的“秘诀”呢! 看来你们的收获可真大, 今天这节课就要结束了,下节课请你准备好学具钟,老师期待你们下节课精彩的表现 。小朋友们,再见 !

教学反思

      《一起做游戏》主要由“堆一堆”和“玩一玩”两部分组成,在这两个活动中需要学生积累对图形特征的经验和利用数学解决问题的经验,初步培养数感并能够从游戏中获取数学信息,体会学过的立体图形的特点,能用20以内数的加减法来解决游戏中的问题,尝试寻找取胜的策略,同时也希望学生在游戏中体验到用数学的快乐,激发学习兴趣。

学生听到做游戏,都很兴奋,特别是一年级的小朋友更为活跃,如在平时的课堂上掌控就明显力不从心,所幸学生通过线上课堂互动模式,能让学生都能积极参与到游戏当中。

“堆一堆”这个环节较为简单,学生都能堆出各式各样有意思的图形,并能够明白各个图形的特点。“玩一玩”这个环节由于规则较为复杂。需要学生理解,因此用在理解题目的时间上会多些,等到学生都理解后,他们玩起游戏也更为利索愉快。

在这堂课中,我看到了一年级小朋友富有生机活力的场景,心里不禁感叹: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我又年轻了许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