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人加起来就是我们——我是樊胜美

   王柏川,如果我安心做小城河边等待日落的姑娘,我们是不是就可以携手终老了?我们是不是就不用在大上海的灯红酒绿里各自彷徨,没有自己像样的人生?我们甚至可以过上更好、更安稳的日子,柴米油盐度过一生,可是柏川,你喜欢那样的樊胜美吗?

   大学毕业的时候我记得,你羞涩寡言,不敢和我说话,磨磨蹭蹭的挤到我跟前,用那束花表达自己的心意,你看,我从小就很虚伪,明明知道你心里想的,却装着一副懵懂纯洁的样子,既不拒绝、也不接受。因为太想逃离现实的家庭,因为对未来的不甘心,更因为心里对大都市的蠢蠢欲动,我们俩,错失了最好的时光,错失了彼此的最初。

   在上海重逢是我最艰难的时候,和关关、小邱群租在几十平米的小屋,家里的负担与日俱增,看不到未来也不再年轻,我没有任何可以放肆的资本,是的,就像曲筱绡说的,我虚伪,渴望能够攀上搞枝,带我逃离现实,来上海发展的你恰恰满足了我当时所有的幻想,有车、有自己的小公司,最关键的是我们还有很多共同的回忆,所以原谅我被曲筱绡揭穿时的口不择言,我知道自己伤害了你,那是因为我们撕破了相互之间的最后一块遮羞布,我也在幻想破灭的同时跌入了无尽的深渊。

    我恨自己的死要面子活受罪,可我没办法,我没有安迪的聪慧,因为怕得罪人我在公司混成了老油条,我更没有曲筱绡的好命,有随手而来肆意挥霍的无尽财富,我甚至都不如关关和小邱,还有重头再来的年纪和勇气,我的人生已经度过了三分之一,却依然两手空空的原地徘徊。遇见曲连杰是我的一个坎,是我抓在手里的最后一根稻草,我以为、我以为至少曾经亲密的关系可以在患难的时候雪中送炭,可我换来的除了拒绝,还有曲筱绡无尽的嘲笑,空有一副好脸蛋有什么用,我依然得在父亲住院的关键时刻低三下四的去求人,恨哥哥的不争气、恨母亲的不公平,可躺在病床上的是我的父亲,是和我血脉相连的人啊,那被命运瞬间击垮的是樊胜美,更是我心里自欺欺人的那个无所不能的金刚女英雄。

   我羡慕安迪,身边有奇点,知冷知热;我羡慕曲筱绡,那么多朋友还有赵医生,可我呢?所有的事情都得自己扛,妈妈说我买那么多的衣服是浪费,连曲筱绡都一眼看出我的是高仿,可我节衣缩食的这一切都只是为了催眠自己,能有勇气在这个城市里光鲜的游走,哪怕是地铁里那一抹抹猥亵的目光和不怀好意的贴近,至少让我觉得自己还有活下去的信心。可那一夜,在病房前,你们撕开了我所有的伪装,赤裸裸的暴露在大家面前,让我垮塌的同时瞬间轻松,我依然很不堪,却能够从容面对,特别是大家对我的热情不减,我甚至庆幸可以换一种活法,扔掉那些包袱,轻松上阵。

   所以,柏川,我所有的狼狈与不堪都让你看见了,你依然站在我面前,说出那句:心中有之、从未忘之,真的让我潸然泪下,我兜兜转转了三十多年,原来最简单的才是最真实的,两个人加起来才是我们,我们在一起,改变、奋斗、分担,因为有爱,没有什么更糟糕的日子了。真的,我有具有挑战的新工作、有爱着的朋友和家人,还有你,我们有无数未来可以创造,还有梦……

   人生是最好的老师,教会我们爱与被爱,教会我们成长与成熟,教会我们在茫茫人海中去辨识真伪,寻找自己想要的。缘分也让我们五个女孩在一起,争吵、分享却不离不弃,还有那些在我们生命中出现的男孩,教会我们去适应、去享受不同的人生…….

    柏川,我向往和你携手夕阳下、漫步小镇里的宁静日子,可我更喜欢自己像个勇敢的斗士,冲刺在川流不息的大都市,和你一起,创造属于我们的新未来,哪怕跌倒、哪怕受伤,只要我们在一起,我喜欢勇敢且美丽的樊胜美,你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一个人当自我意识不断地增强,渴望独立的时候,自然而然就会开始迈出独立的一小步,而此时每一个人都会感觉到孤独,以及...
    独步清凉阅读 1,045评论 3 5
  • 大概是因为曲筱绡活出了我内心的样子,从《欢乐颂1》追到《欢乐颂2》,她始终是最吸引我的角色。去年追剧,凭着对这一角...
    殷悦Melody阅读 5,146评论 17 77
  • 或许我是一朵轻小的白云 后来被天空嫌弃 于是将我送来漂泊 漂泊在世界的每个角落 或许我是一片翠绿的树叶 后来被虫惦...
    梣楒阅读 421评论 2 2
  • 刚听到客户跟我说 昨天一个15岁的小孩跳楼自杀了 就在中考的前一天 然后他爷爷奶奶投湖了 一家人瞬间失去了三个 …...
    二肉肉阅读 175评论 0 0
  • 从小学就学“桂林山水甲天下”的课文,在初中时期又听“我想去桂林”,等长大以后才真正理解歌词,原来真的是:我想去桂林...
    音乐小宝阅读 6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