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啦噜!emoji都要有专属的“表情翻译官”了,你真的能读懂表情包吗?

苹果iOS10.2你更新了吗?这次又新增了100多个emoji表情。每天有超过60亿个表情符号流淌在全球社交APP上。超过50%的Instagram的留言包含emoji;汉堡王等商家制作了自己的emoji;有人用emoji写了一整本书;也有公司开发了一款能直接输入表情符号的物理键盘…人类似乎突然间多了一种近乎于普世的语言。


自从emoji诞生,这只小黄脸就霸占了大多数人表情包,每天有超过60亿个表情符号流淌在全球社交APP上,甚至还流行起了用“表情”说话的玩法:

猜一句网络流行语:

翻译:夜深了,睡吧,晚安。 睡你麻痹起来嗨!

最初的emoji,发端于上世纪90年代末日本的手机用户群体,但是在2011年苹果公司正式将其纳入键盘系统后,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流行起来。

最早的手机表情是在1999年由日本的颜文字之父栗田穰崇Shigetaka Kurit,出于开拓公司业务的需求为NTTdocomo手机用户设计的,被称为LINE表情的起点。

最近,伦敦一家翻译公司近日贴出一个职位,要招聘可能是全球首位的“表情包翻译”

而“表情翻译员”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翻译铺天盖地的emoji。

要招聘“表情包翻译官”的这家公司,名叫Today Translations(今日翻译),总部位于伦敦。他们看起来一本正经的官网上,有这样一则一本正经的招聘启事。(假装看懂的样子orz)

他们的招聘启示这样写到:emoji翻译是一个新兴领域,但至今为止它仅限于机械的软件翻译,无法为具有差异性的文化提供有辨识度的使用和译介。

由于没有emoji的母语使用者,因此一名合格的入选者应当对emoji充满热情,同时对于具有文化差异或模糊性的地带要有前沿知识储备和意识。

根据启示,被选上的应聘者将会加入由3000名语言学家(通晓近200种语言)组成的“今日翻译”团队,需要每月提交emoji趋势报告,研究emoji使用的文化差异,以及翻译。

“今日翻译”要求应聘者对相应表情进行分析

招聘发出去没多久,他们就收到了大约100份应聘申请。

而他们的第一个emoji翻译单子也已经有了:一名客户希望“今日翻译”能够将他的日记翻译成emoji表情符号给他的孩子们看。

其实,“今日翻译”的CEO和创始人Jurga Zilinskiene自己也算得上一位“语言专家”,她掌握的语言包括:英语、俄语、立陶宛语、Python以及C#(简直一个比一个厉害)。

也许就是深谙这些语言的门道,Zilinskiene女士认为,有很多内容是翻译软件无法做到的,必须要启用人工翻译,才能在具体语境中对人们所使用的emoji进行一对一的解码。

她表示,未来emoji的使用将会越来越流行和普及,她的公司准备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为此进行研发。

之前在英超期间,BBC曾在推特上发起了一项活动,用emoji表情表述自己球队整个赛季的表现。活动得到各队球迷的热烈支持,非常有意思。

1.切尔西

切尔西在榜首上呆了创纪录的274天,最终周日在斯坦福桥捧起了冠军奖杯。不过似乎他们在圣诞时很是紧张。

2.曼城

佩莱格里尼的球队丢掉了冠军。对曼城的球迷来说,昨天比赛结束的哨声来得太迟了。

3.阿森纳

这个周末还有和维拉的足总杯决赛,阿森纳的赛季还没完全结束。如今看来,在12月把租借在外的科奎林召回是一个明智的决定。

同时Zilinskiene女士也指出,这将是一个复杂的领域,因为同一个表情在不同文化中有可能产生有差异甚至截然相反的含义。

那么问题来了,经常自聊天中使用emoji表情的你,真的了解这些表情符号背后的意义吗?

被牛津词典列为2015年年度词汇的emoji表情“笑哭”,一般的理解是“大笑到流眼泪”,用来自嘲或是幸灾乐祸地笑话别人做的蠢事,但是在中东民众看来可不是这么一回事。

据Zilinskiene介绍,这个表情符号在中东地区表达的是一种极大的悲恸。所以,有中东小伙伴的同学要注意,可不要随便给他们发送这个表情。

和微信表情里的“微笑”、“再见”一样,这个“挥手”emoji开发者的原意是表示一种释放善意的打招呼或者告别,而到了中国却成了“友尽”的戏谑表达。

给大家介绍一个除了锦鲤以外同样可以祈福的表情——没错,就是这坨翔,也许还算得上一坨很萌的翔?

你知道,其实在日语语境中,人们还用它来祝人好运吗?这是因为在日语中“大便”和“好运”的发音十分接近……

好的,大家以后可以多多发这个表情给准备各种考试的朋友们。

而这个看似是花花公子兔女郎造型的舞女们,尽管在聊天会话中看起来有些奇怪,但实际上表示的含义却是:和朋友们一块出去玩。而为了贯彻“多样性”原则,甚至还出了一个男性版本。

这个emoji经常被用来表示惊讶、震惊等。但事实上它的意思是“嘘”,表示安静(觉得涨姿势了)。下次当你在图书馆的时候可以试试用它哦~

这个emoji看起来完全就像是一杯热茶或者热汤。但事实上它的意思却是温泉。(Excuse me?)

第一次看到这个表情还在想为什么这个女生要抱头,而实际上,她表达是“OK”。

还记得天津塘沽发生爆炸事件时,中国网友纷纷在社交网络上用这一表情寄托哀思。

但外国的ABC6电视台认为这个emoji表情不是“祈祷”(prayer hands),而是“击掌”(high five)的意思,于是在他们眼中,中国人的哀悼都成了庆祝。据说在日本这一表情还有恳求、感激的意思。

Zilinskiene女士公司总裁表示,希望获聘者能从明年初开始,以自由工作模式上班,并且表示这一职位稍后或会转为“长期工”。

至于薪金方面,“表情包翻译师”与普通翻译类似,翻译工作按照字数计算,收费标准为430-950块/千字。而每月的表情报告则以计时制算薪,每月出一份emoji趋势报告,以及跨文化交际背景下emoji的不同用法研究。

那么,成为“表情包翻译官”,除了能看懂表情,到底还有什么要求?

1.首先,你得常常用emoji表情包吧

Client, stakeholder and internal emoji translation

2.然后,你要对各国的emoji表情包用户的使用习惯、文化背景、变化趋势等了如指掌,每月都要提交分析报告

Monthly reporting on emoji trends, developments, usage and areas of confusion and cultural differences

3.接着,你还得了解不同人对emoji表情的不同理解和使用差别

Cross-cultural research on differences in emoji usage/interpretation

这些还只是基本要求,你要想在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最好还能和以下几个条件沾上边:

1.翻译专业学士学位!或者3年以上的翻译经验!

Bachelors Degree in Translation or 3+ years’ experience of the language industry

2.有社科类的学士学位也可以,最好是语言学、社会人类学、社会学、心理学或传播学专业的!

Bachelors Degree in Social Sciences, with Linguistics, Social Anthropology, Sociology, Psychology or Communication preferred

3.有超棒的沟通、组织、人际创建的能力!

Excellent communication, relationship-building and organisational skills

4.承诺提供卓越(这条真抽象……)

Commitment to delivering excellence

5.有良好的自我规划,能handle快节奏的工作并且不犯拖延症!

Self-managing with an ability to prioritise a fast-paced workload

6.能创新、够灵活、团队协作也要棒棒哒!

Innovative, flexible with ability to work well with others

不过在翻译表情包这件事,中国网友没在怕的,毕竟我们就是表情包界的战斗民族啊!

既然如此,就来试一试这家公司的入职测试题吧!测试题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把表情包翻成英语

第二部分:把英语翻成表情包

第三部分:论述题

1. 为公司制订至少3种emoji表情包的使用指南。

2. 有哪些emoji表情(由于文化差异等原因)有很多歧义?至少举例3个并说明理由。

认真看完文章这条题就能答满分!


你的答案是什么?快来评论区告诉我们(斗图)吧!!!


本文由脑洞大开职业学堂综合iweekly、我要找工作整理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