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夜思

月光绵长,岁月浅唱,一轮圆月,掩了半世风霜。凝眉低吟,浮华过往,月凉如水,笑我一世痴狂。月圆夜,念亲情,思故乡。

家乡的月也圆,圆圆的月亮罩着—抹相思,几分眷恋,沾了半盏清愁,几许薄凉。为生活而奔波的游子,心似浮萍,爱如秋叶,岁月的风吹厚了乡愁,浓浓的思恋飘零往忽,却找不到可以落脚的地方。

远离家乡的日子,心如秋水微漾,只待风起,便皱起一湖心事。

月亮的清辉编织着眷恋,敛在心底,挽成千千结。从乡村到城市,从纯情少年到鬓发如霜,一路奔波,一路逶迤。月光下的故事,成就了多少千古传奇,又揉碎了多少软哝私语?

等待已然无望。世上那个对我好的人永远地去了,春花秋月中只留下一声长叹,寒来暑往里只剩下一串回记。

记得那个夜晚,我蜷缩在墙角,你帮我擦去腮边的泪痕;记得那个黄昏,你满街喊着我的名字,只为给我披上一件厚衣。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你教会了我李白的这首《静夜思》,每当我读起它,总能想起你佝偻的腰身,蹒跚的脚步和那双浑浊的上眼睛。

还记得那片麦田那把镰刀么 ?还记得月光下的打麦场上,我钻进麦秸垛里藏猫猫的身景么?麦香浸了草香,秋风漫了月光,浸了花香的日子已远去,诗一般漂缈,梦一般逍遥。

还记得村口的那棵老槐树吗?散坐在树下晒太阳的老人,羡慕张家的小儿,夸赞李家的家风,骂着邻村的无赖,聊着今年的收成,村子里一点一滴的变化,都是无尽的话题,从国家大事,到寻常百姓。

或清晰或模糊的乡音常在耳畔响起,或怆凉或兴奋的容貌常在眼前晃动。

都说天上的一颗星星对应着地上的一个人,地上的人死后就成了天上的一颗星,天上一颗星落了,地上的一个人就死了。那么,哪颗星星会是你呢?星星一闪一闪,假装没有听懂。

我哭,星星不语,我笑,星星不语。

今夜,风清露白,秋高气爽。遥望苍穹,星疏月朗,只有思念如藤,在心底蔓延。还有那无以言说的一腔幽怨,深情守望。几许怅然,几许留恋,任时光流转,情深依然。

我独自一人,静静地感受浮动在夜色里的寂寞。在没有你的房间里,时间已经停止了思索,空空的房间,挂满了我深情的思念和凝望。曾经的热情如火,已随风而逝,曾经的喧哗热闹,只余一片狼藉。

我静闭上眼睛,淡淡的花香裹着你的低吟,从遥远的天边向我飘来。使我拥有了如花的心情、如歌的梦。在岁月的沉淀池里发酵,就酿出日子的苦和情感的酸来。

今夜,万籁俱静。焚一柱香,品一壶茶,望着天空那一轮明月,听一首迷离的歌。

月光如丝,穿梭于红尘阡陌,流淌于黛瓦粉墙,月宫里嫦娥的寂寞可在?吴刚的斧头是否依旧锐利,玉兔的捣锤是否依然滑亮?人浮于世,红尘里总有诉不完的相思,斩不断的离愁。这宁静的夜,我的思念穿越了浩淼的时空,深深的不舍,从孤独的心灵中溢出,抵达灵魂深处。

尽管月亮还是当年的那个月亮,尽管年年中秋今又中秋。一轮圆月悬在天空,那是上帝瞭望人间的窗口。一头搭在天上,一头通向人间。

这一程,山高水长。下一站,彼岸花开。清风不语,只有中秋的圆月,洒下一地清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薛东明:诗二首 (一)《中秋夜思》 圆圆的月儿爬上楼顶, 穿过云层, 银辉洒向魂牵梦萦的故乡。 凉凉的秋风捎上异乡...
    墨海联谊阅读 375评论 0 1
  • 《中秋夜思》| 双一 天起了凉风 天底下 所有的酒杯开始酝酿 他们与她们 如星星散落在夜般的 思乡 收拾进月光 涨...
    双一阅读 317评论 0 3
  • 今年的中秋节,似乎比以往喜庆得多。此时的窗外是灿烂烟花,万家灯火。 早早地,我和家人驱车从城市回到了农村老家。...
    木一禾阅读 282评论 0 0
  • php 开启 opcode 测试 实验环境 系统信息 Linux localhost.localdomain 3....
    Xiaodongsu阅读 964评论 0 0
  • 1:关于圈圈的图,画到最后总是不圆了…… 2:浪花把握不好,多多练习会好吗? 3:星空非常明显那几块是还没有干用纸...
    木棉tree阅读 199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