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你要么出众,要么出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完《你要么出众,要么出局》,我开始佩服这本书作者李尚龙的文笔,于是又去看了他的《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读完我都不禁怀着钦佩的心感慨,作者年纪轻轻阅历却是如此丰富啊!

虽然书中有些内容我不敢苟同,但同意的地方居多。

这本书能让人在迷茫时找到一个奋斗的方向,它没有无聊的励志,都是一个个鲜活的故事,虽然这是一个反鸡汤的时代,但我不做乌合之众,且书也没有高低贵贱的区分,只要它对我有用,那就是值得一读的。

先谈谈我与他比较有共鸣的地方

01 忙起来多好,因为闲下来更累

书中说,“生活,最重要的是劳逸结合,何况我们这么年轻,别总是抱怨自己忙自己累,累点有什么怕的;要知道,闲下来反倒更累。

有事情忙碌,其实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只要别让这种忙碌变成无意义的重复就好。

忙碌中,人至少在进步,而那些总是躺着睡觉浪费时间的人,永远不知道世界是动着的。他们以为有了一个大环境的庇护,自己就可以过得稳定,却不知道,那些所谓的稳定,不过是在浪费着生命。当有一天不得不离开这个稳定的环境时,才知道这世上根本不存在一成不变不用进步的日子。 每天进步的生活,才是稳定的,动起来的日子,才充满着活力。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既然如此,就躁动起来,别怕忙,反正你只有一次青春,不大汗淋漓,不拼尽全力,要它何用呢。”

我非常认同,人是不能闲的,一闲就会想得太多,一闲就会感情泛滥 。所谓矫情屁事多,空虚寂寞冷,都是因为懒散堕落闲。我们经常抱怨生活,就是因为太“闲”。

富兰克林也说过,我未曾见过一个早起勤奋谨慎诚实的人抱怨命运不好。

忙起来,才懂得闲暇的可贵,一直闲着的人,反倒烦心事更多,不会那么开心。


02 这世上没有毫无理由的横空出世

“那些闪着光芒的人,谁知道他在阴暗的角落里遭受过多少寂寞。

那些在台上辉煌的人,谁知道他经历了多少无人问津的努力。

这世上哪儿有什么平白无故的横空出世,不过都是经过精心准备的必然结果。”

我之前还一直认为,一个人获得成功,更多的是偶然与运气,那也许就是他的宿命罢了,我们往往只会羡慕他,却大大地忽视了他成功背后所付出的努力与艰辛。

我之前也以为自己所获得都是偶然结果,却忘了自己背后所付出的努力。

机遇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一个从来没准备的人,就算运气敲门,他也浑然不知。

所以,我非常赞同这句话,“这世上哪儿有什么平白无故的横空出世,不过都是经过精心准备的必然结果。”

“有付出就会有回报”这是我一直的信念。

总之,时光,不会辜负每一个平静努力的人。


03 如何利用空闲时间决定一个人的高度

“每次下班,人确实很累,可是,同事打开电视,而我打开电脑;他们看节目,我码字;他们喝酒,我喝咖啡;他们准备睡,我准备熬。 那段时间,我每天一部电影,每三天一本书。笔记记在厚厚的本子上,光是本子,就写满了十多个。

……

大多数人,他们一边抱怨着自己不喜欢的生活,一边下了班去花天酒地,第二天继续抱怨,无休止地循环下去。

所以,别逃避,去提前准备,一边卧薪尝胆,磨炼出一技之长,一边做好随时换轨道的准备。 这些空闲时光,能打造出一个更好的自己。

也许别人会因为你的特立独行不停地取笑你,但放心,他们会一直笑,直到你实现了梦,这些讥笑才能变成苦笑,剩下的,就该你开怀地笑了。”

商鞅说:“行动犹豫不决,就不会搞出名堂,办事犹豫不决就不会成功。况且超出常人的行为,本来就常被世俗非议;有独道见解的人,一定会被一般人嘲笑。愚蠢的人事成之后都弄不明白,聪明的人事先就能预见将要发生的事情。”

请利用好空闲时光,请不用在意别人的目光,去打造出一个更好的自己。


04 好朋友都是麻烦出来的

“等价的交换,才能有等价的感情。所谓等价的交换,不一定非要是钱和权,也可以是麻烦。今天你求我一个事情,记我一个人情,改天你再来还,这样一来一往,感情自然就好了。感情好坏,无非是双方的联结是否够多。

……

感情,都是麻烦出来的。不麻烦彼此,也就没有了交流,没有了交流,自然就丢掉了最好的感情。”

深厚友谊确实是在互相麻烦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话虽如此,不过我觉得麻烦也需要适当,如果因为自己的麻烦给别人造成麻烦那就适得其反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谈谈书中我不敢苟同的地方

我开始反思中国这么多年的“第一名教育”。这些年,我们不停地教育学生第一名的重要性,逐渐忘记了,这个世界上,任何比赛第一只有一个,可是第二第三到几百却是大多数;我们过分地去宣传高考状元,却发现很多高考失利的人竟然在今后的生活里也能出类拔萃;我们一味地去追求金牌,却忘了银牌、铜牌也是拿汗水与泪水拼搏出来的。

我觉得这是每个人价值观的问题,要分人。如果一个人想要别人记住,流芳千古,那只能当第一。这不仅仅是中国的教育如此,美国等很多国家亦如此,可以看看《美国公开课》。那些“努力了就好了、过程重要结果不重要”等等……扪心自问,结果真的不重要?(除了涉及到感情方面)反正我觉得重要,那些说辞不过是在自我合理化自我安慰罢了。

他还引用,鲁迅曾经说过:“我每看运动会时,常常这样想:优胜者固然可敬,但那虽然落后而仍非跑至终点不止的竞技者,和见了这样竞技者而肃然不笑的看客,乃正是中国将来的脊梁。”

实在不敢苟同,难道优胜者不是国家的栋梁?为什么对优胜者如此苛刻?鲁迅站在弱者的角度打压强者,这对当时的社会,这样讲激励人心是没错,但我觉得这并不适用于现在。名人说的话也不能全盘接受,这才值得反思。

“这些年,我们惊奇地发现,一些人学历不高,却靠着自己的一技之长和不可替代性,在这个世界崭露头角。他们没有考过第一名,甚至都不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有些人连学历都没有,竟然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了这个世界。 这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这些年我们总是强调第一名的教育观,是错的。我们不停地给学生划阵营,说这些人是好学生,那些人是坏学生,也是错的。 每一个学生,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特性,真正的教育,根本不是发掘人的第一,而是发现人的唯一。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这个世界的分工会越来越细,任何一个人,无论学历高低,无论读书多少,只要能在自己擅长的领域里插上一面旗帜,就是第一名,就是冠军,就应该被关注,被表扬,被重视。

世界无奇不有,我们所说的第一,并不完全是学习成绩第一,还有许多其他方面,学历不高的人能在世界上崭露头角你能说他其他方面没有第一的吗?

强调第一名的教育观并没有错,起码对那些想千古留名的人来说不是,燕雀安知鸿鹄之志,我就是想拿第一,并也会为之而奋斗。

其实,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是唯一的。发掘人的第一,不也发掘了他/她的唯一或者说是强项吗?起码在学生年代是这样。如果说教育错的,那我们自己也有错。

看到最后,我发现作者也是矛盾的,说第一不好,后面字里行间又强调第一好!所以我实在不敢苟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上便是我读这本书最大的感悟

愿我们出众不出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