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让你痛到绝望的时刻,会有一天成为你炫耀的幸福

01

许多年以前,老师和我们说过这样一句话,“苦难是化了妆的幸福。”那时候不懂这句话的含义,只是按照青春期孩子清奇的脑回路来看待苦难,苦难就是苦难,又怎么会变成幸福呢?然而这些年经历过太多自己或者其他人的痛苦之后,我终于明白,那些看上去让你绝望的痛苦,或许有一天会成为你的幸福。

前两天,一个读者朋友找到我,告诉我了一个天大的好消息,她终于怀孕了。


在表达完我的恭喜之情后,她和我谈起了自己的怀孕之路。


姑娘今年29岁,在我们老家,这个年龄往往都完成了二胎使命。可她结婚已经七年了却始终没有怀上自己的宝宝。


她的压力可想而知。她告诉我为了让自己怀孕,这些年她跑遍了周边各大城市的医院,去年一整年都在喝中药,她说那中药的味道实在苦涩,每次闻见那个味道都想吐,但是一想到怀孕的事,她便强迫自己灌下一碗碗中药汤子。


这些年,为了让自己怀孕,她用过了所有的办法,她去算命,去拜佛,去做那些在旁人看来可笑的努力,甚至她都试过人工受孕,不过最后还是以失败告终。


经过这些年的各种折腾,她都已经要放弃了,甚至有了领养一个孩子的想法,不过她依然坚持着喝中药,做着最保守的治疗。她做好了最坏的打算,不过她依然期待奇迹的发生。


前段时间,她突然发现自己有了怀孕的反应,到医院检查后,医生确认她怀孕了。看着医院给出的检查报告,她竟然哭了出来。这些年吃过的苦终于得来了回报,整理好情绪后,她把检查报告的截图,发给了她每一个亲人。


她最后告诉我,这些年她要感谢家人的理解和陪伴,当然,她最感谢的就是当初苦苦坚持的那个自己。


她把自己怀孕的消息能告诉我这个“陌生人”,她是想让全世界都分享到她此刻的幸福。经历过这么多痛苦的时候,她终于等到了自己最幸福的时刻。


02

也就在同一天,我病友群里的一个高位截瘫的病友,正在等待着一场手术。更确切的说是一场实验。这个实验曾经登上过中央台新闻,他们要做的是利用新技术,将受损的神经修复。这个实验其实在两年前就已经展开,当时在脊髓损伤患者之间流传很广,甚至很多人以为,做完这个做完这个实验后,我们就能重新走路。


有这个想法的也包括我,甚至我也把我一系列的资料给他们发过去,渴望成为第一批实验者。不过也许我伤的过重,又或许我伤的时间太久,我并没有收到它们医院的回复。我也只能继续观望,等待着好消息的传来。


似乎我们的想法都太简单了,第一批患者手术后,虽然在某些方面有一些恢复,但是并没有我们期待的那样动作能力能有大幅度的恢复。看来这个手术距离他们医生的目标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虽然效果平平,不过还是有很多脊髓损伤患者把它当作自己的救命稻草。或许这在普通人眼中,是极其不理智的行为,怎么能随意在自己身上开刀,做一个效果未知的手术。更何况,做一个临床的小白鼠,很大程度上意味着牺牲,那怎么还会有这么多的人趋之若鹜呢。


我猜,你一定没有经历过绝望的时刻吧。每个高位截瘫的病人,面对他们的身体都是绝望的。可现在的医疗水平还达不到让神经恢复的能力。现在有这样一个机会,哪怕只有1的希望,我们也会付出自己100的努力,甚至生命。没办法,高位截瘫的病人不能力挽狂澜,也只能破釜沉舟。

03

这也是残疾人和正常之间一个区别吧。在那些所谓绝望的时候,残疾人的可能会看到其中的转机。而正常人不会,他们可能遇到一个困难,就认为没有办法改变,所以就放弃了改变,放弃了努力。这也是破釜沉舟,可是没有任何意义。


我不太懂每个人心里给“绝望”的定义是什么,人死了,或者事情根本没有办法改变。但这样的天灾人祸又有多少普通人能够遇到呢。一念之间,你遇到的那些绝望的时刻,也可能看到希望。


其实,正常人有时候真的要向残疾人取取经,我们的乐观是经历风雨后的不屑。那些生活中的痛苦,可能在我们面前一文不值。那些将痛苦转变成幸福,不是所谓的励志榜样,而应该成为我们的生存能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看了陶妍妍的一篇文章《女人怎样才能过的不累》,深有感悟。 现在我就像她描述的那种状态,工作清闲,经常在家刷刷朋...
    羽佳成长故事阅读 293评论 0 0
  • 当我们对于一件事情抱有极大的希望的时候,命运总是会送我们一个巨大的失望
    夏藜若阅读 1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