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五年,逃离北上广之后… …

题目·:中国这五年,逃离北上广之后… …

作者:顾影

来源:先锋文学杂志社特约作者。

                    中国这五年,逃离北上广之后… …

今天刚刚从上海回来,很不幸的是,逃离了上海,我又回到了广州打拼,就像跳出一个坑又到了另一个更大更惨的坑,

逃离北上广是如今的一种社会现象,但是即使逃离北京、上海、广州这些一线城市,是在大城市房价居高不下、生活压力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在白领中兴起的思潮:要不要逃离北上广,到二三线城市去安放青春,这是两种价值,选择哪种是性格和每个人具体情况所决定的。

1.逃离了北上广,你的路又在何方?

还有无数的人在北上广拼命着,他们梦想着成为这城市的主人,虽然现在依然在最底层生活着,但是并没有影响他们的梦想【做梦的想法】;还有无数的人与愿意在北上广成为房奴,但这也是天方夜谭,因为他们连首付都拿不出来,更不要谈供房子这么遥远的事情了。

离开了北上广,你将去往何方?回到家乡的小城市打拼,还是随便找一个二三城市过活呢?

想必当你回到家乡城市或者二三线城市的时候,过年少不了被父母亲戚唠叨吧,为什么回来呢?在那里不是更有发展么?好好想想如何回答吧。就像我一样,刚刚从上海辞职回来的时候,刚刚好赶上新年,被亲朋好友轮番唠叨轮番劝,好像我回来了就生活不了似得,那一段时候心情不是特别好,脾气也上涨了不少,还好我是回到广州来的,不然还不知道会不会被他们绑回上海去。

习惯了大城市的生活方式,熬夜、地铁、高铁、快节奏的生活,你还会习惯去哪里都要大巴、公交的生活?

习惯了大城市的不夜,你还会习惯一到晚上就黑兮兮冷清清的小城市?

习惯了大城市的冷漠,你还会习惯小城市的客套和人情世故?

习惯了快节奏的生活,你还会慢下来等一等身边的人和事情?

… …

 

2.那些没有逃离北上广的人,他们在留恋什么?

前几年中国掀起一阵逃离北上广的热潮,很多人张口闭口就是要逃离北上广,他们似乎把这个成为饭后闲聊的谈资,他们一边骂着北上广万恶的资本主义、万恶的少数人,但是你且来看,说这些的人又有几个毅然决然的离开了北上广?

没离开的人们,他们在眷恋什么?或许是在北上广的一种虚荣,当然是回家以后的·虚荣,无论自己过得如何,工作怎样,是否在北上广住潮湿的地下室,是否做着最苦最累的伙计,但是回到家乡来说,好歹也是在大城市工作的人,回家甚是给家里人添点脸面。

又或许他们恋上的是一份吃苦的情怀,过得越苦逼,他们越充实。每天忙忙碌碌,每天拥拥挤挤,虽为孤独患者喜欢安静、孤独、独处,但他们又害怕安静、孤独、独处,他们需要被批评,他们需要被可怜,他们需要被崇拜。因为他们觉得自己为了理想能屈能伸,自我精神很伟大很满足。

又或许他们看中的是未来,他们相信自己的未来不是梦,相信自己可以创造奇迹,他们能忍受破壳之前的这一世纪的沉寂、孤独和努力。他们甚至爱上这种舔自己血的过程,虽然很痛,但是这会带来极大的快感。

3.逃离了北上广,就等于逃离梦想?

你的梦想是什么呢,那职业是本该一线城市拥有的,北上广机会多多,虽然竞争很残酷,虽然我们活得很卑微,我们都知道高收入是把我在个别的人手里的,而高消费却是面对所有的人。这很是残酷,也的确是北上广的真实写照。

每个地方都有类似贫民窟的存在,北京的地下室,广州的廉价租房区域,上海的居民房,这些地方充斥着与这北上广一线城市格格不入的东西,褪去白天上班时候的无限骄傲,回归于自己破旧又小又挤的出住屋里边。这时候的你还能感受到梦想的存在么?还是更能激发你工作的进步与赚钱的速度?对于某些人来说,心怀梦想,就算是蚁居也幸福快乐,但是这种快乐的持续时间不会太长,除非你一直在上进,一级一级往上跳。

我们在成长的过程里,不断的把小梦想拆解成小目标,小目标淡化成小事情。就像以前,我还没有接触写作这一行,就对写作这特别崇拜;还没有接触新媒体运营,就对新媒体这个特别感兴趣;还没有了解食品营养和安全,就对这个专业十分向往;还没有了解上海,就对上海无限期待一样。而当我进入这些行业、专业、城市的时候,当你明白了一切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不过如此罢了。

4.北上广不相信眼泪,二三线城市就会待您如初恋?

在三线城市,行走的步伐都缓慢下来,没有人会逼着你去快速的生活、行走和思考,或许你更容易入手学区房,更容易也有更多时间去陪伴你的家人,这些只是或许罢了,因为就业机会不多,你还需要考自己挣,没有当官的爹,没有有权的娘,你进得了体制内?

超级城市的生活虽然想一粒尘埃,但是没有人说过尘埃一定不会发光发热。

结束语:

本文虽然小标题是给予你四个问题,但是却没有想过给你任何答案,去与留,全在你的内心里。有很多在北上广很幸福的人儿,同样的也有很多在小城市很幸福的人儿,幸福是靠自己去发现、去感受、去创造的。因为我在广州很幸福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