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娇与志明》我努力想摆脱你却活成了另一个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为了和你有更多的接触的时间,有可以聊的起来话题,我学会了抽烟。有一天你戒了烟,我却戒不掉了。

春娇与志明于吸烟相识,两人一拍即合,很谈的来。

当余春娇与男友家豪除了争吵和怀疑再没有了关心的时候,这段感情差不多已经走到了尽头。

随后张志明从烟盒中得到启发,给余春娇发了倒置的i miss you 结果被春娇男朋友发现了。

余春娇请了半天假,便从男朋友那里搬了出来。

余春娇和张志明一起在漫春天酒店的时候,余春娇哮喘发作,张志明抱着余春娇说:“有些事不用一个晚上做完,我们又不赶时间。”那一刻余春娇很是感动,开始真的喜欢上张志明。

在电影后半段余春娇问张志明去哪的时候,张志明说:“去哪里都行,我听你的?”

“你总是用问题回答问题,可不可以有点主见啊?”

“我这是尊重你啊!”

“但今天不需要你尊重。”

其实对于好多事情,女生想要的不是所谓的尊重,而是男生的主动。在每个女生心里想要的是一个像父亲一样能给她足够安全感能照顾她们的人,而不是一个什么事情都需要为他决定的一个长不大的孩子。

在《志明与春娇》独白片段中,张志明说:“有些人你认识了之后会知道跟她是朋友或是普通朋友,还是超越普通朋友的感觉当你喜欢上一个人,你会想跟她表白,你也会考虑一下吧。但是当你考虑的时候,原来她已经不喜欢你了。当你不喜欢她的时候,她又回来找你。”

人的心里是很难把握的,有时候自己都把握不好,想让对方去把握这不是更难吗?我们都希望遇到一个能懂自己的人。可是懂自己的人,并不意味着你的每个眼神,每个动作,你所有的事情他都懂。这不仅是需要那所谓的心有灵犀,更需要长时间的在一起而培养出来的默契。

每个人都想等着对方主动,可是好多时候由于不确定对方的心理,在等待中错过了。有些话该说就说,有些事该做就要做,你不说出来,不做出来,可能别人永远不明白。

我不否认默默付出地爱很是伟大的,但有时候也是愚蠢的。我给不了你想要的生活,我想让你过得更好等,那些所谓的借口也并不一定很高尚。

真正爱一个人的话,不该是除了我其他人照顾你我都不放心嘛?!如果真的是彼此相爱的话,都会为对方做出改变的,就像余春娇愿意用八年的时间等着张志明长大,而张志明也愿意为了春娇去改变。

如果是喜欢着一个不喜欢你的人,你去为她默默付出,的确在很多人眼里看来很伟大。可是你要明白爱情是两个人的事情,它不是一个人的事,一个人再努力都无济于事。

是继续守着心中的那份执念继续下去,还是另寻出路,重新生活,去发现另一道风景,是看你自己的。

这两种人我都是很欣赏的。有的人认为坚持就是他的意义所在,有的人认为重新开始一种新的人生也是美丽的,愉悦的。

人的心理是复杂,有愿意坚持,也就有人愿意破除执念,孰好孰坏谁又有说的清楚呢,完全看自己的领悟了。

2

我努力想摆脱张志明,却活成了另一个张志明。

当余春娇和张志明一起约好去见春娇的家人的时候,志明由于看球赛没有去。

志明回到家对春娇道歉时,春娇对志明说:“你想记得就一定记得,你不想记得就不记得啦。”

在家看恐怖电影的时候,当春娇在一边吓得蒙着头,志明却看的很是开心,一边嘲笑着春娇,一边津津有味地吃着零食。

张志明说好的出来陪春娇的时候,却陪了客户,还拿着春娇为他烤好的鸡翅给了客户。

春娇知道志明不喜欢狗,她那么地喜欢然后,却也没有把然后给带过去。当志明去北京的时候,她还特意嘱咐他:“北京天气干,多喝水,睡觉前搭条湿毛巾,这样屋里不会太干。”在北京的时候,春娇还特意拖同事,从香港为他带来他喜欢吃的面。

他仿佛永远是一个长不大的孩子。

当尚优优出了车祸,张志明要走的时候,余春娇对张志明说:“我常常问我自己你为我做过什么,我一样都想不出来。是,我真的很喜欢你,喜欢的我自己都怕。你常常说有些事情不需要在一个晚上做完,但如果不在一个晚上做完的话,可能这辈子都没有机会了。我喜欢你又有什么用呢,有的事根本就不可以强求。”

后来尚优优问张志明:“如果你一直忘不掉他为什么要和我在一起?”

张志明说:“我以为我能忘记她,但那天见到她的时候,所有的回忆就又都跑回来了。对不起,对不起。”

“我不想要对不起,我不想让你对不起我,有什么做的不好的地方你给我说,我改就是了。”

“可是有些事,真的是有点邪,喜欢就是喜欢,我喜欢它是因为,它好我觉得它什么都好。”

在春娇爸爸回来,见到春娇母女俩的时候,第一句话也是对不起,对不起。可是对不起有什么用呢。

对不起这句话,其实是最伤人的,特别是对身边的人或当身边的人说起这句话的时候。我希望我们把对不起留给别人,陌生人,而不是亲人,身边的人。对于身边的人,他们需要的不是你的对不起,而是谢谢。

两个人在北京的时候瞒着对方的男女朋友继续在一起。在长城公社两个人一起出去的时候,张志明问余春娇“你为什么会看上大叔呢?”

余春娇说:“我原本想找一个人与你完全不一样的男人,但谁知道我变得和你一模一样,我觉得好恐怖啊。我被你影响的连我自己都不知道被你影响了,我很努力地想摆脱张志明,最后我发现我变成了另外一个张志明了。”

余春娇很严肃地给张志明说这件事的时候,张志明依然是心不在焉。

当春娇要去上海的时候,张志明才醒悟过来,给余春娇发一段只属于他们的视频,春娇看着哭的稀里哗啦。很幸运,当张志明愿意为她做出改变的时候,余春娇还愿意等着她。

有时候会想一个人的出场顺序真的很重要吗?

如果余春娇一开始遇到的是sam,我想就不会再遇到张志明,即使遇到也不会去喜欢他。可是余春娇一开始遇到是张志明,然后遇到sam的,虽然sam能把她护在身后为她着想,给她想要的安全感,但只要张志明能为她做出改变,她就愿意等着张志明,给他机会,让他长大,因为她成了另一个张志明。

只因为这个人是余春娇她愿意等,愿意等着张志明长大,所以对她来说人的出场顺序很重要。可是并不是每个人都是余春娇,当想要的那个sam出现的时候,不一定再会去等着张志明长大了。

3

我不想要一个长不大的张志明

张志明的小干妈要求用张志明的精子生孩子的时候,张志明反而把问题抛给了余春娇,说只要她同意自己这边就没问题。

可是他不知道,这不仅不是他自己的事,而且这个时候自己应该独当一面,不应该再把事情推给余春娇。

正如春娇的弟弟说的:“两个人要维持一段好的关系真不容易,不要因为做了什么或者没做什么而破坏他。”在张志明说出这句话的时候,余春娇觉得他特别男人,特别感动。

可是当他们去台湾旅行突发地震的时候,由于春娇害怕的不敢动,而张志明没有陪着春娇自己躲到了桌子下面。张志明的做法在面对地震的时候是理性的,正确的,但是在余春娇看来,她不在乎危险不危险,她在乎的是张志明是不是在她危险的时候一直陪着她,护着她。

在危急时刻,张志明只顾着自己,余春娇认为张志明这样和她父亲没有什么区别。每次到了紧要关头,会放弃身边的一切,牺牲身边的一切,满足他自己,成全他自己。

爱情在哪里出了问题,就回到哪里解决。

后来春娇爸爸坐在长椅上对春娇说:“当年和你妈发生了问题,我没有去面对我选择了离开。这件事对你来说影响很大,我知道就因为这样,你很怕遇到一个像你爸这样的男人。其实你爸是一个遇到问题只知道逃避的人。出了问题一定要解决,选不选志明不重要,重要的是活的开心,健康。”这次对话,女儿对父亲以往所做事情变成了原谅和释然。

她从小就明白她父亲这种人,她怕再遇到像她父亲的这种人,她不想像自己的母亲那样坚强,因为她自己也是一个小女生,也是需要人来保护的。

但是张志明与她父亲不同的是,张志明愿意去为了余春娇改变。

余春娇对张志明说:“张志明我真的很喜欢你,和你在一起我很开心。其实我也很简单,我只想做一个小女人,发生什么事,都会有一个男人站出来保护我。我真的很需要很需要安全感。我不想要一个长不大的男孩,不如算了。”

余春娇是你让我长大的,如果不是你的话我想我没办法成为一个男人,谢谢你拯救了我。我以前觉得男人这一辈子总要拥有很多东西去证明自己,但是最后我才发现,原来一个男人不是需要一个滑板或者一个达利 而是需要一个我喜欢,我想好好照顾而且能一起过日子的女人。

余春娇的一次次离去,教会了张志明一次次地长大,教会他怎么去爱一个人,去珍惜一个人。张志明每一次的回头都能看到在他身后的余春娇,这是缘分,也是幸运,更是两个深爱的人共同努力的结果。

想起了好久以前一位朋友问我的话:“你说对于两个人来讲,是相似好?还是互补好?”

如今我大概知道该怎样去回答了。两个人彼此欣赏,相互喜欢始于相似,相似的两个人才谈的来,才有可能在一起。而真正相爱并过得幸福的两个人又是互补的。如果两个人碰到了都不喜欢而又不得不做的事,会有一个人为彼此而改变,做出让步的,但让步是需要是平衡的。

相似是能不能一起的前提,而互补是能不能长久在一起的基础。真正幸福的两个人他们既相似又互补。

回过头再看,张志明真的很幸运,他遇到了尚优优,一个很喜欢他的尚优优,也愿意放他走的尚优优,更难得是他遇到了一个一直可以等他长大余春娇。

我们每个人并不都是张志明,也不一定有那么好的运气,更不会在每次回头都有人在原地等着你。我们也已都不是小孩子了,也不能再当小孩了,该长大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