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点都没有想念你

Hi,

好久不见。

其实并没有好久,不过一周多一点而已。

你过得好不好?

没有见到你的原因,是你这周的周三到周五连休息三天,而我,则是你休假之前的上周周五就被公司派到外地出差,周二下午才回家,当天也就没有去公司了。加起来,确实一周多没见。

可能是因为出差在外增加了焦虑感的缘故,从上周的周日到现在我一直在失眠,哪怕回到家里也没有好转。失眠对我来说是老毛病了,但是像这次一样连续失眠多天的状况,到底还是不常遇到。似乎比以往更加严重了一些。

每晚睡前褪黑素依旧吃很多,安眠喷雾也喷在枕头上,甚至还没躺下就已经困倦到极致。

可是依旧,夜夜辗转反侧。

记得周二,我在外地出差的时候,跟你开电话会议的时候,问你是不是对于即将到来的休假很期待,你说,是的你很期待,你的假期还没有开始,就已经非常兴奋了。

电话这头的我笑了一下,心想你开心就好,到底才三天,就算加上我出差的时间,也不过是一周多不见。何况下周周一你就回来了,我就又能在办公室看到你了。

算不上离别,这个词语太矫情。

北岛有诗句:你没有如期归来,而这正是离别的意义。

我就每日默默祈祷着一点点,愿你一路平安,愿这如我所想不是离别。

I am still and wait here in the silence

你休假的第一天,我在办公室里,觉得时间格外缓慢。

其实并没有很多事情很多任务要做,项目也没有新的进展。按说你进入项目组以前,我早习惯了一个人做事情。

唯独今日,度日如年。只觉得世界有一种压抑似的安静。我反倒希望工作的事情能够多一些,让我无法察觉时间的流逝。

不自觉仍然会从你的办公室座位旁边路过,在和其他同事聊天的时候,也会偷偷瞥向你空着的座位。总是觉得,你还坐在那里专注地看着电脑屏幕,而我还能瞥到你的背影。

每次收到关于项目进展报告的邮件,我就总想第一时间分享给你然后听取你的意见,可是我已经没有人可以一起讨论诉说了。收到的次数多了,我干脆起草了一封信息总结的邮件,把项目进展消息一一列举,保存在草稿箱当中,想着等到下周你回来以前,我可以把邮件发给你,你也好最快知道你不在这几天里公司的消息。

下午的时候,突然想起你桌子上似乎有一本书,而几个月前你刚刚加入项目组的时候曾经告诉我“想看可以随时拿走”,于是我就走到你的座位上找。那本书躺在你桌子上很显眼的位置,我就把它拿到自己座位上了。

我想等你下周回来的时候,走到你的办公桌前还书,顺便和你问好,一定是我来到办公室以后的第一件事情。我会笑着看着你,对你说:“这是你的书,我借走了几天,其实我没有读这本书,我只是拿走玩玩儿。”你估计也会看着我笑一下吧。

在这温暖的天气里,阳光正好,我一点都没有想念你。

There is no life without its hunger

第二天,跟前一天相比,时间走得快了很多,我也似乎没有前一天那样不习惯你不在的工作时光了。我甚至忘了跟你开会和研究项目时候的感觉。好像你从来没有出现在我的生活里一样。

工作的时候,为了查看一些资料,我打开内部聊天工具里面一个不常用的群,看到群的记录里面,显示你退出了,记录时间是:上午九点二十五分,没有日期。当时我有点惊讶,第一直觉,难道是今天的上午九点二十五分?然后我心里竟然揪了一下,想着你明明在休假,怎么可能还上线查看工作进度呢。于是把鼠标挪到你退出的那条群里记录上,再仔细查看,发现时间是几周前。于是我想,恩这才对,你果然在休假,你果然不会上线,你果然不在我身边,不在我可以联络到你的地方。

可能因为缺少睡眠的缘故,身体和精神都异常疲惫。只觉得脾气暴躁得很,想着等你休假结束回到公司的时候,我才不要让走到你的办公桌前和你问好成为我的第一件事。我最好一定要像不认识你一样,或者跟你一点都不熟悉一样,淡淡打个照面,招呼一句,再面无表情问个好。让我的生活和工作,表现为,无论你在不在,都是一个样。

下午两点左右,我开了一个冗长的会,之后终于有了点休息时间,不想再待在安静的死气沉沉的办公室,便拿着你的书走到公司阅览室去了——到底是你的书啊,好容易把它借到自己手里,在物归原主以前,多少要读一点。这时候阳光透过窗户照进屋子,撒在我的身上,全身很暖。阅览室人很少,于是突然想任性一点,干脆像学生时代一样把你的书当做枕头,趴在阅览室桌子上小睡了10分钟,醒来以后感觉身体舒服了一些,世界温柔了很多。

阳光是很好,你若,尚在场。

虽然我还是,一点都没有想念你。

Each restless heart beats so imperfectly

第三天,上午的时候觉得很开心,因为周五原本就是一个让人开心的日子。然而这次,多少却不是因为周末马上到来,而是我知道,周末永远走得悄然而迅速,很快,下周一的时候,我就又可以见到你了。

想来你应该在南边一个温暖的充满阳光的沙滩享受海风的沐浴吧。

到了下午的时候,原本清闲的一天突然被一些临时的紧急任务打乱。有两个小时的时间,我焦虑地忙碌着处理着一切——虽然我的焦虑只应来源于自己对于新任务的不熟悉,可是却总觉得,若是你在办公室,若是你不在休假,只要你在我身边,我会安然很多。

等到忙完以后,心里紧绷的弦终于放松了下来,心里却突然有种愤怒,似乎压抑了很久,很想爆发。我很想拿起手机,给你的号码发一条短信——“三天假期太长,你怎么还不回来?”

是啊,在你不在的这三天里,在我没有见到你的这一周多的时间里,我没有对任何人提起你。没有对任何人说过,因着你的不在,工作变得了无生趣。

可是已经到了现在,我又怎能拿任何工作的借口,打扰休假中的你,让你烦恼,又让你见笑?

毕竟,周末马上到来,下周又会见面,于情于理,不可以。

应让你留在那热带海滩放空自己,享受没有世俗纷扰的时间才对。

我也爱海滩,不过若是我选择去休假,大概不会选择和你一样的方式吧——

或许会像北岛在《青灯》当中写的,我会穿过残桓断壁苍松古柏,来到山崖上。沐浴着夕阳,心静如水,想云雾飘荡的远方眺望。

我望不到你,只是感觉你,和生活的悲欢离合一起,都在地平线以外了。

突然又想起了一句很矫情的话,那是一句我以为,很多年前就已经不再相信的话——不要责怪那些很久不联系你的人,因为你不知道那个人忍住了多少次联系你的冲动。

在做着日复一日繁杂的工作的时候,在看到明媚的阳光的时候,在看到Letters live里面,Tom Hiddleston读着Gerald Durrell的信的时候——

I've met a thousand animals and seen a thousand wonderful things, but

All this I did without you. This was my loss.

All this I want to do with you. This will be my gain.

All this, I would gladly have forgone for the sake of one minute of your company, for your laugh, your voice, your eyes, hair, lips, body, and above all for your sweet, ever surprising mind.

我想联系你,我想问你,好久不见,这些日子,你,好不好?

日复一日,我在脑海里写下,在空气里写下,在这文字里写下,这些你读不到,读不懂的话。写下来,并非为了让时间和我现在的心情留下痕迹——而是因为,在这你无法看到的地方里,这些文字和语言,才可以存在,归于虚无一般存在。

待到街灯摇曳,人影聚散,就这样迷失在夜空中吧。

面对你,我还是依旧会说,我一点都没有想念你。

Until you come and sit awhile with me

下周,你便可以平安归来,如期而至。我,也就又能够见到你了。愿我见到你的时候,不会因胆怯而泛着泪花,愿我能继续和你玩笑一般问好:

Hello stranger, long time no see, how are you.

你终于回来了,我终于见到了你。

虽然我一点,一点,都没有想念你。

我遇见过千种生灵,见过千般绝景,但是——

我做过的一切,没有你, 便如同枉过。

我想做的一切,有了你,就都是收获。

这一切,我都愿欣然放弃,只要能换来一分钟你的陪伴,你的笑貌,你的音容,你的眼,你的发,你的唇,你的身体,而在这一切之上,是你甜美而令人惊叹的心灵。

I am strong, when I am on your shoulders. You raise me up, to more than I can be.

——写于April 16th 2017 2:03AM EST. 图片来自新海诚动漫截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