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拎清那些拎不清的朝代(二)夏

夏商周


从夏朝开始,中国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终于开始了真正的朝代与帝王之说,不断上演着战争与和平,不断上演着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此处,必须给你提及一个概念。先秦:广义的说,秦代以前有中国文明记载(包括神话与传说)的时间段都能称之为先秦;但一般我们会认为,夏商周(周包括西周与东周,东周包括春秋和战国时期)这三个朝代可以称之为先秦时期。你会发现,由秦始皇而建立的秦王朝,成为了中国古代历史的分水岭,其实也是中国文化的分水岭。你有没有发现,先秦时期的文章特别难读,简直是“句读之不通,惑之不解”,句句微言大义。

夏后启得乐图(湖北曾侯乙墓出土)

那么,先从夏朝开始撸。

现讲一个你熟悉的,大禹治水。这个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最后一任古代贤王,在临终之时,想把位子禅让给一个名叫伯益的人。

禅让,是说到夏朝必提的一个概念,最早记载于《尚书·尧典》,“将逊于位,让于虞舜”,中心思想是“让贤”,是一个部落首领将死之际,将位子交给下一个有贤才的人。但如果作为一个成年人,如果你真的认为,禅让是古代原始部落的政治民主,你就太天真了。事实上,禅让的真实性一直成疑,也有古代文献记载,尧在位末年,想将位子传给儿子丹朱,舜的末年,想将位子传给商均(舜与女英之子),最后为什么是却是舜、禹当上了部落首领,想来在每一任首领死后,都经历过小型的政治集团斗争,只是最后赢的人当上了首领,美其名曰“禅让”而已。后来中国的王朝更替,多以禅让之名,行夺权之实的,我们在此就先Mark一下。

大禹死了。大禹的儿子启,与原本制定的禅让继承人伯益展开了斗争,最后以启获得胜利。罗小妞,此处,我必须为你补充一个文学知识,即中国第一句诗歌的产生。启的母亲涂山氏(涂山部落的一个女子,名叫女娇)嫁给大禹之后,大约总也是等不到大禹,终于哀怨了,有一天便感叹“候人兮猗”,就成了中国第一首诗,且是一首爱情诗、闺怨诗、思妇诗

启夺了部落首领的位置,成为中国历史上由“禅让制”变为“世袭制”的第一人,“公天下”变成了“家天下”(帝王把国家当作一家的私产,世代相传)。关于“公天下”和“家天下”,也有一篇很有名的古文《礼运大同篇》,《还珠格格》里面皇帝老儿让小燕子背的那个,还号召了漱芳斋上至紫薇,下至小桌子小邓子一起抄写的那个,就是这篇文章。

启,历史上一般可以叫做夏后启,夏指代国名,后指的是首领之意,并不是指皇后,因为此时还没有帝与王的概念。夏后启,在我心目中,是一个终结神话的人物,他身上大约还存在着一些残余的神性,山海经里有记载,“开上三嫔于天,得九歌九辩以下”,还是一个可以上天入地者的形象。

关于夏代的其他君主,其实没有多大记得必要,但要记得“太康失国”和“少康中兴”。太康是夏后启的儿子,荒废政务,于是被山东半岛上的东夷部落有穷氏夺了政权,是为失国。这个东夷部落,我们明天还要讲,此处先Mark。说起有穷氏,你一定会陌生,说起他的首领,你一定不会陌生,因为有穷氏的部落首领名叫后羿。

到这里,你一定想到,那个不是传说中跑了老婆的那个善射日的后羿?

你还记得,我给你说三皇五帝的时候,在尧的时期,已经有一个勇士射了九个太阳么,他也叫羿。然而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叫羿的人?我猜测,所有善射的男子都可以叫做羿,(羿这个字,羽指箭矢上的羽毛,下面可以看做一个“开”字,双手拉开之意,大约是指一个出色地弓箭手。)甚至所有的有穷氏首领都可以叫后羿,因为有穷氏就是一个善射的部落。就跟南派三叔笔下,所有张家的首领都叫“张起灵”一样。

这个有穷氏的首领后羿夺了太康的君位,夏朝残存的势力一直在反抗,太康弟弟的夏朝一族终于又出了一位中兴之主,少康。少康派出了有历史记载以来第一位女间谍女艾,到王廷里,又联系夏代的一些遗臣,最后集结军队,夺回了政权,史称“少康中兴”。

此时的女间谍,并不是后世人们脑海中依靠色相收集情报的女子,女艾是女间谍,更是女将军。罗小妞,上篇的时候我跟你提过,不能拿现在的观点去评价古人。夏朝之时,除了他们已经是父权社会,周边仍然有一些母系氏族,有些称为部落、有些称为方国,且彼时的父权社会也并不像中国宋代宋明理学以后,过度的压制女性,女性在夏商二朝,有担任女将军、女祭司,地位并不低下。

再有要记住的便是夏代的亡国之君,夏桀,名履癸(lǚ guǐ),桀并不是他的名字,而是谥号。此处,你我可以一同来科普一下关于谥号的问题,在之后我们撸帝王世袭都有好处,基本看到某几个谥号,你猜也猜得到身为一国之君的窝囊。(百度有云:谥法即帝王、诸侯、卿大夫、大臣等死后,朝廷根据其生前事迹及品德,给予一个评定性的称号,始于西周)贼人多杀曰桀,所以从谥号上看,桀就是一个暴虐的君主。

夏桀的妹(mò)喜,商纣王的妲己,周幽王的褒姒,真是有一种奇怪的相似性。

妹喜是夏桀的王后,是东夷部落有施氏部落的女子,夏桀在位期间,派兵攻打有施氏,有施氏兵败求和,妹喜是作为美女,和马匹、牛羊一起被献上去的战利品,跟妲己、褒姒的遭遇简直如出一辙。妹喜最喜欢听撕裂绢帛的声音,夏桀为了哄美人儿开心,就命人一匹一匹地撕给她听。

罗小妞,我俩一起看红楼梦还记得么?“撕扇子作千金一笑”,你不觉得晴雯爱听撕扇子的声音,和妹喜很像么?

如此暴虐的国君,简直是拱手将江山与子民相让,果然,夏周边的方国(类似诸侯国),其国主成汤,和他的辅臣伊尹,几经谋划,终于崛起灭夏称王。


如何拎清那些拎不清的朝代(一)三皇五帝

如何拎清那些拎不清的朝代(三)商

如何拎清那些拎不清的朝代(四)西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绪论 若要说史,人们都喜欢追古溯源。中国历史中朝代如流水一般,自上而下不断不息,世人都知唐宋元明清,而唐往上...
    Eumenides刘阅读 1,056评论 6 9
  • 我是一个
    纯纯淡淡阅读 70评论 0 0
  • 满怀期待与爱心的一路向着教育理想在前行,迄今为止已达19个年头!实现梦想的路上有洒满阳光的温暖行程——校长...
    唯美儿阅读 255评论 1 4
  • 真心谢谢您亲爱的,陪着我天天我过得好幸福,你天天好累我不能帮你分担,还老是给你添乱,我真想给你快乐知道不,我心里好...
    最美的芹天阅读 104评论 0 0
  •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
    邱大大阅读 28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