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缘,旅行日记之面对意外的心情

旅行,我们通常会制定详细的计划。目的地,必需品,行程,饮食……都会在我们的考虑之内。

我们通常期盼一路顺风,不要出什么意外,可是,世间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当走出家门那一刻,就注定了随时都有可能有意外发生。

这些意外,严重影响我们的心情,会有意外的惊喜,当然,更多的时候是有惊无喜。而旅行,最重要的就是一份心情,所以如何处理旅行中的心情,显得很重要。

            火车晚点

一向拖延的我买了最晚的车票,到了车站才发现火车晚点20分钟。瞬间满头黑线,急忙去问工作人员。甚至做了最坏的打算,实在不行只能放弃旅程,退票。

不想峰回路转,遇到一个提前20分钟车次的小伙儿检票,那辆车刚好晚点十分钟,于是我又飞奔去改签。一身热汗后终于赶上火车,好在有惊无险。

旅行还没开始,就遇到赶车风波,好在并没有影响自己的心情,反而会对未来的旅程更期待,也会反思自己,下次不要再这么赶,什么事情都该打一个提前量。

          旅程受阻

虽说是来新疆旅行,可在我,实在不好意思说来新疆旅行。疆域实在太大了,值得去的地方也是数不胜数,而我,时间和精力有限,能去的地方少之又少,而唯一能去的几个地方,还纷纷受阻。

            第一站 赛里木湖

去塞里木湖,打算住一顶哈萨克族的毡房,在湖边看日落,日出。结果天公不作美,一小时后,瞬间风雷发作,大雨倾盆。只是仓促的拍了几张照片,就向市区进发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心里关于日出,日落的幻影泡汤,但好在开始的一小时,我们领略到了赛里木的湖光山色,遥远的雪山,清澈的湖水,洁白的云朵,湖边姹紫嫣红的野花,还有天边偶尔飞过的鸟。都为我们展现了一副美丽的花卷。

          第二站 那拉提草原

去那拉提,本打算去看看空中草原,感受下空中草原的壮美。再骑骑马,体会下策马奔腾的感觉。可是,吃过饭后就开始下雨,由毛毛雨渐渐变成倾盆大雨。最可气的是,雨下了一夜,第二天早晨还是淅淅沥沥的小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开始还抱着幻想,合计雨小了可以上去了。当地牧民说,山下阴天,山上就下雨。山下小雨,山上一定是大雨。这样的天,不能上山。听完,心里的幻影彻底破灭,不禁有了一丝遗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没能上山,不过站在山下,遥望远山的雨雾朦胧,晚上住在哈萨克族的毡房里,听着噼里啪啦的雨声,喝着热乎乎的茶,也是一种美好的体验。

        第三站 霍尔果斯口岸

都说口岸是国门,是连接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窗口。我们本打算去口岸转转,办个临时通行证,然后去贸易大厅看看外国进口的商品,或者感受下异国文化。

结果当天电脑系统出现故障,不能办理临时通行证,贸易大厅关闭。我们只能远远的在霍尔果斯口岸前照一张照片。貌似证明我来过,其实我什么也没干。

这次,只能安慰自己,就当给自己省钱了,哈哈,旅行预算又减少了一笔开销。

          第四站 百里画廊

以前听过广西的十里画廊,觉得很美,想着新疆的百里画廊,岂不是美的像画儿一样。于是我们一行四人驱车前往,四个小时的车程,一点也不觉得枯燥,情绪也要就从刚刚的遗憾中走出来,满心的只是对百里画廊的期待。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终于看到了景区标志,心里一阵欢喜,想着终于可以去玩了。正把车调转方向打算往景区开时,过来两个穿制服的年轻人。对我们说:“同志,不好意思,雨天路况复杂,部分山体滑坡,前方正在修路,景区暂时关闭……”我已无心再听他接下来说什么,当说到景区关闭时,心底刚刚燃气的小火苗,又一次被一盆冷水熄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没能看到百里画廊,可是五个小时翻越雪山的车程,也让我们看到了一副绝美的画卷。汽车一路爬行,我们从山下的零上40度,到山上的零下九度。从山下郁郁葱葱的树木和草原,到山顶终年不化的皑皑白雪,从山下清晰可见的远山,到山上淹没在对面不见人的浓雾里。这,也算是别样的百里画廊了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五站 惠远古城

感受了新疆的自然风光,想着也该体验下历史文化。于是驱车赶往惠远古城。当天的气温特别高,室外温度大约40度。五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好不容易到达目的地。结果通知上显示,古城维修,暂不开放。

接二连三的旅程受阻,对于我们的身心,可谓是一系列的打击。所走过的旅程,就没有一个是很顺利的。如果说,唯一一个顺利的景点,那就是薰衣草庄园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按照常理,旅程这种状态,应该是心情糟糕到了极点,没什么开心可言。但在我心里,除了一点点的遗憾,对每次的旅程,还是满心期待,也留下很多美好的回忆。

                博物馆禁行

博物馆,见证了一个城市的发展。于是我们几个决定到博物馆去转转。

刚到门口就被保安拦下,原因是我们穿着拖鞋,禁止进入。我们三个脸上瞬间写下尴尬两个字。

灰溜溜的走到对面超市,每人买一双小布鞋,终于可以顺利的进去参观。

这次也让自己的明白,博物馆本来就是一个庄重而圣洁的地方,我们作为后辈,去瞻仰除了心怀崇敬之心,更应该衣装整齐,所以,也没有因为开始穿拖鞋禁行而闹心。

一路的旅程,基本上完全偏离我们的计划。没有一帆风顺,绝对的意外恒生。不过,虽然没能看见景区内的风景,但是,沿途的风光,已足以让我的眼睛醉心其中。

也许这就是旅行,无所谓绝对的风景,只要心存美好,到处都是风景。无所谓一帆风顺的旅程,只要用心经历,纵使意外,也不会影响好心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回到上海的家已数日,想着要整理出新疆攻略却迟迟没有下笔,太多的回忆不知从何说起。20天的新疆之行是迄今为止最长的旅...
    小翾阅读 1,554评论 1 4
  • 文/白素心 昨天中午回了趟老家,返程的路上欣赏着春日里的满树繁花,突然之间就灵感迸发,可是又实在不方便马上记录,便...
    白素心阅读 422评论 1 8